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角爸爸》李保田戏外收集千余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09:16  新浪娱乐微博
《丑角爸爸》展现丑角人生 《丑角爸爸》展现丑角人生
李保田一圆丑角梦 李保田一圆丑角梦
李保田剧照 李保田剧照
小童星牛欣欣饰演小小萍 小童星牛欣欣饰演小小萍

  新浪娱乐讯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视台联合出品的都市亲情剧《丑角爸爸》将于6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档开播。戏里李保田饰演一位名丑角,始终坚守戏曲艺术呕心沥血。戏外,李保田同样痴迷戏曲,用实际行动坚守京剧文化。据了解李保田迄今已收集了一千多个京剧脸谱。

  李保田圆“丑角梦”坚守戏曲舞台

  “我要感谢《丑角爸爸》,圆了我一个戏曲梦。”丑角演员出身的李保田说能在一部剧里演丑角,一直是他的心愿, “我从艺几十年,其实一直对戏曲情有独钟。我学丑角的时候还小,却知道拼命练功,后来赶上‘文化大革命’,突然告诉我要唱样板戏了,之前学的那些都没用,我心里那个失落啊!”李保田坦言,丑角出身的演员,如果不能以丑角善始善终始终是个遗憾。

  好在一部《丑角爸爸》终于让李保田梦想成真,该剧即将登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每晚五集连播。剧中,李保田饰演一位京剧名丑,始终坚守戏曲舞台,为戏曲文化的传承呕心沥血。 “我十二三岁参加工作就在剧团,一唱就是5年的丑角。我深知其中的不容易。”李保田介绍,《丑角爸爸》将把丑角艺人的生活,艺术的艰难,呈现给观众。“现在许多年轻观众对此也许并不了解,戏曲演员为了在舞台上的光辉一刻,在台下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我们这个剧多多少少兼顾了戏曲普及的意义,引导观众如何欣赏戏曲艺术,为的就是弘扬中国戏曲文化,向坚守舞台的戏曲界朋友致敬。 ”

  戏外收集千余脸谱

  身为国内著名影视演员,李保田虽然现在离开了戏曲舞台,但他并没有放弃对戏曲的热爱,他收集脸谱、戏谱,仍用实际行动坚守着戏曲艺术。他笑说,“我就是喜欢这个玩意儿。走到哪,都会留意收集与京剧有关的东西。” 李保田透露迄今为止,自己已经收集了一千多个京剧脸谱,“我敢保证,我收藏的脸谱数量和种类比国内那些研究京剧的专家还要多。我有裴艳玲大师题字的《河北脸谱》,你们都没有吧?”

  因为李保田对戏曲的热爱和内行,除了在《丑角爸爸》中担纲主演外,他还兼任艺术总监,为该剧提供一些戏曲指导。早在该剧拍摄时,他就带了大大小小27本京剧脸谱书进组,目的就是要在这些书里为他在剧中的丑角形象找到依据。而剧组工作人员也把李保田当成了“戏曲专家”,拍戏间隙,就拿着脸谱书争相向他请教。对此,李保田很是高兴,他说:“现在热衷戏曲文化的年轻人太少了,他们喜欢这个,愿意学,我就愿意教。戏曲是个好东西,年轻人多学点有好处,我们应该世代传承下去。”(JH/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