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六六谈《心术》创作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18:11  新浪娱乐微博
《心术》编剧六六 《心术》编剧六六

  我想写医患关系的剧,因为它是社会的一部分,是目前为止我感受到社会信任缺失,关系对立甚至彼此之间充斥着一种怀疑的态度的这种关系的一个焦点所在。我带着一个问题寻找答案,我想知道为什么会形成现在的社会现象,怎样创造一个破冰之旅,才会让我们省去很大的时间成本,解决彼此之间建立一个友善的关系?带着这样一个目的我走入了各大医院进行了寻找答案的一个过程。我非常的高兴,在整个过程中我和广大的所有的患者一样,是带着怀疑的态度进去的,我是带着希望和爱出来的。

  我有一个95%的理论:95%的人是善良的,可以信赖的,5%的人内心里面是不善的。为什么社会弥漫着彼此之间不信任?我带着这样的疑虑走进这个世界,我在创作的过程中把疑虑也好,怀疑也好都表露无遗,由专业的这些角度,讲述比方说什么是事故,什么是意外,这样专业的问题;比如看病不是消费,医生不是上帝的道理。还有,我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样一系列的观点带入到我的小说中,融化成让老百姓接受。理论性的文章让百姓的接受度比较差,老百姓接受的是故事,一场戏,一场如何打动他们的谈话,进入他们的心灵

  故事刚开始播出的时候,前5天我的微博上基本上充斥着各个层次的漫骂,医生也骂我,我们医生哪有你说的轻松,患者说,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医生。大概播后第10天,20集左右,我发现观点转变了。观众能够接受这样的医生形象存在,他们能够理解医生的艰苦,他们也在审视自己的态度;医生也有善意,他们能够了解患者的挣扎,带有更加仁厚的心。更多的医生跟我说,我从以前不想做这个职业,到今天我觉得我这个奉献是值得的。我的微博上大量的留言超过1400条,直到这个戏结束以后,我依然在微博上收到很多观众,支持器官捐献的言论。在此之前很多人没有这个概念,器官捐献这个事情,是什么样的渠道和流程?这部戏带来的暖意,带来的温馨感,带来的信任感,我觉得是我最初没有想到有这么好的效果。因此我给的其实一部戏的创作过程,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心路历程,也是整个社会跟着我走入这样的团体,走入这样一个世界,彼此消融的一个过程。

  另外更多我的思考在于,一部戏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目前能够达到的我希望的境界是,每当医生和患者坐到对面的时候,因为这部电视剧变得不那么对立,本身是一种收获。另外我希望能够通过这部戏给我自己更多的审视和提醒,这个社会呼唤的和需要更多好的创作者,好的创作思想和好的创作理念的进入。在未来的创作过程中,我要不断以民生为本,以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为准,现实社会中不断出现的社会的现象与根基为本,创作出更好的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我的上升的空间和我们探讨的话题很多很多,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专家们和在座的从事这个领域工作的新闻宣传的工作者们,能够提出更多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未来创作中有更多的启发。接下来我们将推出另外一部电视剧《宝贝》,讲的是一个孩子的到来对家庭和社会发生的变化,孩子的到来到目前为止产生的婚姻问题、家庭问题有关。我们还会做一部关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的戏,有关于食品安全和卫生安全,所有戏的一部一部推出与老百姓的支持和关心,每一位人的支持和期待分不开。我将会尽我全力承载着希望与理想,在未来的道路上前行,谢谢大家。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