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鞠萍录制《天才童声》感慨儿童节目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5:41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当越来越多的选秀类、求职类、梦想类综艺节目占据电视荧屏时,留给孩子们观看的节目却越来越少。近日,鞠萍参加了“六一”期间辽宁卫视(微博)《天才童声》特别节目的录制后,感慨现在的儿童节目太少,每家卫视都把收视率看作王道,导致儿童节目被挤到边缘地带,所以她一直在推陈出新。而谈到家长望子成龙(微博)的现象时,鞠萍建议应该因材施教,尊重孩子的爱好和兴趣,这样才能让他们更接近快乐和成功。

  荧屏现状

  儿童节目边缘地带求生存

  美国《娱乐至死》一书中曾经提到,儿童游戏已成为濒于灭绝的物种,童年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

  细数目前国内各家卫视的节目,孩子们能看的节目太少。一位电视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许多卫视都把收视率看作王道。特别是今年“限娱令”实施之后,各家卫视在竞争中重新洗牌,这也让收视率争夺更加残酷,从跨年晚会、春晚,到周末黄金档的综艺大战,每家卫视都想为自己争夺一席之地。这种残酷的竞争局面,是儿童节目很难占据荧屏主流的一大原因。

  鞠萍感慨

  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

  在央视主持少儿节目已近30年的鞠萍,作为中国第一代少儿节目主持人,她对当下的少儿节目现状有很多感慨。当然,最大的困惑就是她认为现在的儿童节目太少,急待新节目的出现。谈到《天才童声》,鞠萍称,这档节目会让孩子们感觉就像开演唱会,节目里,很多孩子非常有潜质,这个舞台上的经历将是这些“00后”最难忘的童年记忆。

  鞠萍在节目录制现场还透露,小时候她便表现出惊人的文艺天赋,一直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被问到自己有哪些未能实现的童年梦想时,鞠萍称,“想当舞蹈家却没实现啊! ”另外,对于当下许多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鞠萍认为,孩子们过早成名对于以后进入艺校很有帮助,比如电影《山楂树之恋》的主演周冬雨(微博),但她更多地还是靠自己。鞠萍说:“机会摆在每个人面前的时候,利用好了可能会给自己戴上光环,但同时其他方面可能会有缺失。我觉得孩子们还是应该全面发展,家长要因材施教,尊重孩子最大的兴趣,不能急于求成,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求知的过程充满快乐,从而更接近成功。 ”

  鞠萍还满脸笑容地透露,自己的儿子对“林肯公园”乐队很是痴迷,曾经独自飞去上海观看他们的演出,但她笑言很可惜自己听不懂他们唱歌。 首席记者李洪波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