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太狼》卫视热播被指就像拉家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1:34  北京晨报

  随着电视剧《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的热播,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在一波儿又一波儿的谍战剧、名著剧、穿越剧之后,现在又流行起“生活剧”。《当婆婆遇上妈》、《AA制生活》、《经营婚姻》,无一不在讲述80后小夫妻的婚姻生活,房子、车子、孩子,再加上婆媳关系,家长里短的事儿的确贴近了生活,但是也很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

  但是面对涉案、穿越、宫廷等题材的受限,描写家庭生活、男女婚恋的生活剧也就自然而然成了香饽饽。如果剧中再加上几对年轻靓丽的男女演员和几位出彩的老戏骨,这种“生活剧”就成了老少皆宜、男女通吃的好题材。

  想要在扎堆剧中脱颖而出,风格要够独特,情节也当然要有差异化。以《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为例,相比一系列以“婆媳”关系为话题的电视剧,剧中的主要矛盾主要来自于公公和儿媳妇的关系。“金亮”的母亲多年前难产离世,于是“公公”既当爹又当娘,为子女付出太多,从而养成了敏感细腻的个性,和儿媳妇争风吃醋的样子几乎和一个“婆婆”无异。这样的剧情设定就让剧中多出了不少笑料,先是买房子强行和儿子一起住,继而又因儿子太多宠爱儿媳妇而吃醋,甚至还要跟着儿子搬到丈母娘家同住,剧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场场戏都让观众忍俊不禁。而该剧“家庭轻喜剧”的定位,也让剧中演员,尤其是宋丹丹(微博)、范明等几位老戏骨有了再发挥的空间,于是,观众们在嬉笑怒骂中轻轻松松地就看尽了家长里短的事儿。笑完了,再体会一下“公公”的不易,琢磨一下金亮“忍、捧、撑、狠”的生活感言,如果能有值得观众思考的细节,让观众在回味中感受生活的真谛,甚至解决点实际家庭矛盾,那它的成功几率就更大了。

  张硕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