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剧扎堆荧屏剧情也雷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5:28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剧照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剧照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剧照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剧照
《双城生活》剧照 《双城生活》剧照
宋丹丹的演技无疑是《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的第一亮点 宋丹丹的演技无疑是《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的第一亮点

  家庭生活剧因为贴近生活本身,能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从播出以来就展现了长盛不衰的气势。剧里的家长里短都是生活中实际遇到的,所以观众看起来觉得特别亲切。也正因如此,这一类型的电视剧最近成为各大卫视的“主菜”。不过,在看过热播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婆婆也是妈》以及之前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双城生活》、《当婆婆遇 视频:电视剧《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上妈》等家庭剧后,观众不免觉得,这些家庭剧的情节处理太雷同:总感觉剧中的小夫妻想结婚就一定要偷户口本、婚礼总是状况百出、老人家经常蛮不讲理、婆媳关系总是水火不容……对于家庭剧的这个现状,编剧娟子却认为,没有俗题材,只有俗编剧。

  奇!

  家庭剧情节雷同

  观众:我以为是姐妹篇!

  虽然近来播出的热门家庭剧来自不同的编剧和不同的演员,但是,让观众觉得奇怪的是,很多情节都似曾相识,“真的不是同一个编剧吗?我还以为它们是姐妹篇!”

  “80后”

  结婚都爱偷户口本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一开场,李小璐(微博)饰演的女主角米小米就回家偷户口本,然后到民政局与男主角金亮私订终身。自从偷户口本的“鼻祖”《奋斗》里的杨晓芸和向南开创了这一孩子气的行为后,家庭剧中的“80后”结婚都偏爱偷户口本。特别是近两年,这一桥段就已在多部电视剧中出现:前不久刚播完的《婆婆也是妈》里李伟茹和周舟要弟弟帮忙偷户口本结婚,把随后赶来的妈妈气得晕过去;《AA制生活》中的蔡娟和张林就是偷到户口本瞒着父母去结婚;再往前追溯,有《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中的邓家齐和白晓鸥,《当婆婆遇上妈》中的罗佳和陈大可,《裸婚时代》中的童佳倩和刘易阳。

  对此,“偷户口本”专业户李小璐表示:“这是一种很冲动的做法,我在《奋斗》里就偷过户口本,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里就更直接,一上来就偷了户口本去结婚。”她还透露,自己拿到剧本时,曾向导演提出过这个桥段太雷同,而导演则称,这是为了让矛盾激化起来,主要强调一个“闪婚”。

  为婚礼

  两家人总是吵翻天

  在偷偷结婚之后,两家人一般都是无奈地接受现实,但是接下来婚礼在哪办、怎么办,双方必将引来一场大战。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里,宋丹丹(微博)扮演的王淑华坚持要求婚礼在北京办,但杜源扮演的东北老爸一定要回到东北老家大摆筵席。米小米和金亮干脆拒绝办婚礼,要求旅行结婚。最后,小米和金亮只好瞒着双方父母办了一场婚礼,但王淑华因为措手不及只穿了睡衣出场,诸多不满。

  《双城生活》更是经典。剧中,郝京妮和徐嘉惠要摆婚宴,两亲家就开始了一轮谈判:婚宴要在哪个地方摆?是中午摆还是晚上摆?原来,上海和北京具有迥异的婚事风俗。不过,郝京妮和徐嘉惠也给“双城婚”的观众提供了一个巧妙的点子:虽然听了婆婆的话在晚上摆婚宴,但他们要求到场嘉宾均将手机和手表调到11时整,“这代表在婚宴的场地里,我们遵循了北京的习俗,是上午11时结婚”。这样,既满足了婆婆的要求,又能让北京的亲朋好友表示理解。

  每对新人

  背后总有个矫情的老人

  有观众说《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应该改名为“舌尖上的丈母娘”,宋丹丹这次扮演的“咆哮丈母娘”的戏份永远就是吵吵吵。同自己亲生女儿吵,同前夫吵,同前夫的现任妻子吵,同女婿吵,同亲家吵。此外,剧中的老公公金大柱也让人很不省心,他不仅给媳妇小米买了一大堆《如何跟公公相处》的书籍,还让小米一周之内写出读后感。他要求跟金亮一起搬到丈母娘家住,美其名曰“打到敌人内部”。

  《婆婆也是妈》里,刘莉莉扮演的婆婆不仅要求媳妇马上挑起家务重担,还让马可(微博)给她洗脚,“这是我们家的规矩”。这位婆婆动不动就冲进儿子的新房,网友纷纷表示“不可思议”。

  《双城生活》中的上海“小资婆婆”杨曼莉也让观众觉得“不省心”,两亲家第一次见面那场戏,郝京妮家人请她吃地道的老北京涮羊肉,她执著地要喝清咖,一点都不给亲家面子,特别矫情。

  怪!

  爹妈的戏才是传奇?

  新人不及老戏骨能演

  除了剧情似曾相识外,观众觉得,在这些家庭剧中有一个共通点,新人不及戏骨能演,“跟宋丹丹、范明、杜源等实力派明星相比,金太狼、米小米都弱爆啦,他们的爹妈才是传奇!”

  宋丹丹的出色演技无疑让她成为《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的第一亮点,她言语犀利,逗得观众捧腹大笑。不少观众表示,最期待该剧中宋丹丹的出场,尤其是她跟范明、杜源的对手戏。此前杜源总是以硬汉形象和大家见面,他成功出演过很多警察和军人的角色,这次让大家眼前一亮,变成金太狼的爸爸。还记得金大柱第一次出场时的情景吗?一首为他量身定做的歌曲就已经将这位老人家的性格完整呈现,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这个倔老头,死要面子找罪受,就是老金头。”

  《婆婆也是妈》中,刘莉莉饰演的刁蛮婆婆刘海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海棠和马可是一对互不相让的麻辣婆媳,结婚前两人就因睡新床而起矛盾,媳妇认为婆婆迷信,婆婆埋怨媳妇不懂礼貌,口角四起。究其原因,主演是刘海棠有埋怨马可抢走自己儿子的意思。这样一个婆婆,观众觉得“可恨又可爱”。

  潘虹在《当婆婆遇上妈》中饰演能攻善守的“恶婆婆”,她因为媳妇“门不当户不对”而对其横挑鼻子竖挑眼:当大可带罗佳回家时,她表面上笑脸相迎,心里却在盘算着怎么样赶走罗佳;在两个年轻人毅然决然领了结婚证以后,婆婆更是对媳妇步步紧逼、恶言相向,还频频使出苦肉计逼儿子赶走媳妇。这样的婆婆令许多观众恨得咬牙切齿,网友更是将潘虹推上荧屏“十大恶婆婆”之首的宝座。

  问!

  对于家庭剧是否落入俗套、会不会过时的问题,编剧们各有看法。

  彭三源:“三旧”局面开始显现

  曾创作过《半路夫妻》、《人到四十》等中年情感剧的编剧彭三源认为,目前国内荧屏命题狭窄,人物和故事缺少新意,“现在随便调哪个台都在放都市剧、家庭剧,翻来覆去老是那几个老脸;看了几个剧,都有父母反对儿女成婚,儿女偷户口本结婚的情节,要么是堕胎、离婚分分合合,生活难道找不出新故事吗?”在她看来,家庭剧题材单一、故事雷同、内容同质造成的“三旧”局面已经开始显现。

  娟子:

  婆媳关系的话题

  永远不过时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的编剧娟子曾创作出《家有爹娘1、2》、《有爱就有家》、《浪漫向左,婚姻往右》等都市情感大剧。对于生活剧扎堆的现状,娟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笑言:“总不能让婆婆儿媳枪战吧。没有俗题材,只有把题材写俗了的编剧。”

  娟子认为,《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最能吸引观众的是老少皆宜的定位:“两代人的角色设置可以吸引两代观众,小夫妻吸引80后,父母这一代吸引主流观众。还有我们这部剧是喜剧,观众生活压力挺大的,晚上回家想放松一下。男婚女嫁、婆媳关系的话题,永远不过时。”

  虽然近几年生活剧扎堆,“大小姐和吊丝勇斗丈母娘”的情节类型化已经遭到部分业内人士的炮轰,但娟子仍然自信会把“婆妈”剧坚持到底:“没有俗的题材,只有把题材写俗的。能把一样的题材写出不一样的感觉,才是真正的好编剧。其实家庭伦理剧一直有一个套,就是婆媳、亲子、夫妻之间的关系。一个家庭要和谐要美满,靠的就是这些家长里短。”而对于一些“落俗”的桥段,娟子表示:“比方说开头偷户口本的情节,我当时在写剧本的时候,确实也感觉有点俗套,当时剧组的导演、制片也这样觉得。但是这个桥段在剧里很重要,下面几十集的剧情都是围绕这一个剧情展开的,所以这个桥段不能改。我觉得要看这个剧情的重要性,而不是俗不俗套。”

  链接

  江苏卫视(微博)将生活剧进行到底

  《囧人的幸福生活》关注80后“囧人”

  本报讯(记者 莫斯其格) 江苏卫视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收官之际,一部全新类型的电视剧《囧人的幸福生活》11日起即将接档。虽然都是在讲述幸福生活,但是这两部剧完全不同,《囧人的幸福生活》首次在荧屏上关注了一群80后的“囧人”,是一部另类的现实生活喜剧。

  和一般的家庭生活剧相比,《囧人的幸福生活》多了一份偶像剧才会有的浪漫,剧中上演了富二代隐瞒身份装成打工仔,恋上勤奋灰姑娘的美好故事。但是,《囧人的幸福生活》并不是以浪漫爱情故事为主题,剧中包含年轻人结婚、买房、被骗、遇到挫折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观众不会再纠结于为什么偶像剧中的人物总是那样的一帆风顺,俊男靓女们也会遇到各种囧况百出的事情,他们却始终满怀坚持奋斗的乐观精神。《囧人的幸福生活》要有偶像剧的浪漫,也要比偶像剧更加现实。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母子档再合作

  宋丹丹:演够200集才算个演员

  本报讯(记者 林芳)年初,在赵宝刚的新剧《男人帮》里,扮演萧萧男友的那个小胖孩儿,引起了很多观众注意,这个和演员英达有几分神似的小男孩,正是宋丹丹的儿子巴图(微博)。如今,电视剧《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正在热播,饰演李小璐同事的巴图,戏份不多却格外抢镜。对于儿子的表现,宋丹丹十分谦虚,“我没有感觉,因为我跟他完全没有对手戏。”

  3月份宋丹丹在微博上宣布,巴图已经正式签约经纪公司走上演员这条路。对于提携儿子一事,宋丹丹并不避讳,“我希望他在镜头前面多锻炼,我跟他说,你只有在镜头前面演够200集,你才能真正悟到一些东西。不要以为你一下子什么都会了,你只是有个比较好的先天的条件。”

  如今儿子巴图也一天天长大,当问及以后自己做了婆婆后会怎样,宋丹丹表示:“我不是那种特别典型的中国式的母亲,我不太管细节的,生活中我也没有精力和兴趣管细节。我是抓大事的那种,比较在意儿媳的品格,至于生活琐事,我基本上都不管。儿子我也管不了,我们年轻的时候也不会听父母的,他的人生他做主吧。”

  策划:刘亦凡、时秀芙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