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昨晚开播展示灰色人际关系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4:42  重庆商报微博
《青瓷》剧照 《青瓷》剧照
《青瓷》海报 《青瓷》海报

  本报讯(记者 卢圆媛)昨晚,由王志文、张国立等主演的电视剧《青瓷》在湖南卫视(微博)首播。都说“商场如战场”,这部以商战为题材的电视剧,通过王志文饰演的张仲平这个人物,折射出了许多经商的门道,演绎了一部商场上的人际关系学。剧中人物性格充满争议,一些桥段也比较写实,但导演李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原小说而言,电视剧呈现出了其中尖锐、真实的一面,但基调是更相信真诚的东西,能够让社会变得更积极。”在娱乐评论人李韩东看来,张仲平的做法的确过于灰色。

  剧情一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在这部戏的一开始,身为3D拍卖公司老总的张仲平(王志文饰)就带着50万元现金出门,因为他要把钱借给一个赌博输得一干二净的左达。张仲平的侄儿问他,这么多钱能借吗?张仲平回答道:“借50万,一槌子下去,佣金就不低于500万。”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只因这位左达是胜利大厦的老板,张仲平希望得到这栋大楼的拍卖权。

  李韩东:这样的做法明显就是趁人之危以谋取自己的利益。虽然可能取得一时的成功,然而并不能永久保证这样的方法就行之有效,日久见人心,时间长了就会有破绽。只有真诚,才能走得更远。

  剧情二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张仲平提醒自己的侄子,将50万元给左达以后,要让他写个借条。侄子不解地问道,左达都已经一无所有了,这钱能还上吗?张仲平给他解释道:“说借就是给他一个尊重,没指望他还,要的就是他手中的拍卖推荐函。”在张仲平看来,给对方一个台阶一个面子,对大家都有好处。

  李韩东: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张仲平帮助别人的出发点却是首先想着回报。可能他一时之间得利了,然而君子坦荡荡,才是中国人传承多年的观念,唯独只有坦荡的人,真心帮助别人的人,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好人有好报”,这句话才是有道理的。

  剧情三

  家庭恩爱表面要做足

  张仲平与妻子是从同学一路走进婚姻的殿堂,他人前人后总是表现得对妻子十分疼爱,一接老婆的电话就充满温情,因为他的哲理是:“真正成功的生意人,生意要做好,感情要幸福。”然而在营造这家庭和睦温馨的表象下,他所谓的感情幸福就是,一边假装疼爱着妻子,同时又有了婚外恋人、对于追求者也不拒绝。

  李韩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对待爱情必须要付出真心,对家人除了爱情之外,还有一种责任。所以一个成功男人,应该是面对诱惑能把握好自己,对待自己的家人要表里如一。

  导演采访

  电视剧的目的是让社会积极

  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导演李骏。他告诉记者,其实这部剧与原小说相比在立意上已经有变化了,“原小说很尖锐,很真实,但是世界观比较灰色,电视剧里虽然会把不完美的东西呈现出来,但却将人物的内心进行了调整,基调是更相信真诚的东西,能够让社会变得更积极。”

  在这部剧宣传的时候,就有消息称其是中国式关系的白描,又反映了一些尖锐的社会现实。李骏认为,这不过是加入的一个标签,在拍戏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去做这样的一个东西,“这个故事一如社会现实,所以就呈现出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他指出,其实这部片子更多是一种人性的折射,围绕着张仲平这个人物产生了各种社会关系,均源自内心里的贪婪和欲望,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价值观的瘫痪。但最终还是有了反省。

  而对于片中的主演王志文和张国立这两位视帝,导演给了非常高的评价:“他们两人是非常职业性的合作。”对于王志文,导演还透露,他每天只工作8小时,就算没拍完也要收工,但就是这8小时,他会非常认真,全部用在工作上。记者 卢圆媛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