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编剧:电视剧版本已比小说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0:33  信息时报
剧中,红颜知己曾真是王志文精神安慰,而侄子徐艺则是他的得力助手。 剧中,红颜知己曾真是王志文精神安慰,而侄子徐艺则是他的得力助手。
剧中,王志文与兄弟老婆江小璐也有暧昧关系。 剧中,王志文与兄弟老婆江小璐也有暧昧关系。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何珊

  被视为湖南卫视(微博)收视翻身之作的电视剧《青瓷》前晚首播三集,八成以上的时间都是王志文的戏份,观众惊呼他饰演的张仲平是个“大话精”,首播三集竟然过百句台词是谎言。可原小说作者兼编剧浮石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却表示电视剧的版本已经比小说干净许多,小说中尺度更大,涉及商业贿赂、官员腐败、婚外情等话题,但是碍于电视播出尺度,官员腐败跟小三偷情两部分都被砍掉,小说的基调也从厚黑转为扬善惩恶。而曾因行贿及非法交易入狱的浮石,承认本人就是张仲平的原型之一。

  “洗白”张仲平

  从“爱情骗子”变“万人迷”

  王志文在剧中饰演拍卖公司董事长张仲平,一上场就展现出久经沙场商人身上的老奸巨猾,谎话一个接一个说得面不改色。故事从张仲平拿50万来贿赂开发商开始,为了不让记者曾真发现贿赂交易,王志文声情并茂变身骗子。第1集里为阻拦记者采访千方百计骗曾真,第2集在老婆的生日宴会上撒谎去见别的女人,第3集又为前面撒谎行为继续圆谎。有观众为他做了说谎统计,在微博评价道:“第1集中张仲平共有118句台词,其中不低于40句都是在欺骗曾真,拖延时间。粗略算下来加上第2、3集的内容,张仲平光是用在骗女人的功夫就有一百多句台词了。”

  对此,浮石表示在原版的小说中,这个人物远比现在要邪恶,男女关系混乱,可以说是个一脚踏几船的“爱情骗子”,重新改编让这个人物被“洗白”了。“小说中,张仲平第一次见到兄弟的老婆江小璐就上床了,跟记者曾真也是有性关系的事实,但是在剧中,大家看到的是精神出轨,有浓烈感情交织,但肉体上并没有。”

  《青瓷》最初以小说的形式在2006年出版,是作者浮石在狱中所写的,出版后迅速引起轰动并被影视公司买下版权,但浮石出狱后却花了长达五年时间才把小说改成剧本。“每年改写一遍,总共改了五六次,直到开完开机发布会之后,还接到广电总局的修改意见。”浮石说,小说在送审查后,制作方会回复修改意见,因为明确表示不能有“小三”,所以他改写了曾真和张仲平的结局,“两人小说中有了孩子。可是我们现在的处理,会让两个人不那么遭人恨,看上去有一种背负枷锁跳舞的感觉。我把张仲平变成了情圣,他是广大妇女的偶像,是万人迷,同样,曾真也会是男性的万人迷。”

  重塑价值观

  删减官员“腐败”更有正能量

  虽然没有了婚外情,但剧中却充斥大量商场黑幕。王志文为了自己拍卖公司的业务发展,通过自己的交际手腕与各色不同性格的官员、商业伙伴交往以获得最大利益化。他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跟法院、资产管理公司(包括银行)的人一起吃喝玩乐。按照张仲平的理解,商道即人道。首集中的经典对白“我是商人,凡事都可以商量的人”,“做生意的确是要靠朋友、凭关系。”无不透露出他凡事都换算成金钱来计算的“黑心肠”。请客吃饭,请人桑拿、泡脚,都是张仲平的常用手段。就算要送钱送礼也要巧立名目,投其所好。但考虑到电视观众的低龄化以及电视剧的价值导向,浮石在改编中期接到了要删除腐败情节的“意见”,“有人说书里有影射某地法院,其实真没有,全国的拍卖行都有出过问题的,现实中多贪官,多利用私权谋利的人,但是电视剧中应该干净一点。

  电视版的《青瓷》,集合了《青瓷》、《秘色》和《窑变》三部小说改写而成,为了激化剧中人物的矛盾,浮石改编剧本时加入了十多个新的人物。“怎么能够保持故事内核,又能反映复杂的社会关系,做到既能符合批准,又能接地气,这十分不容易。”浮石说,小说之所以能轰动一时,是书中对于官场和男女关系的真实描述,可是如今成为电视剧,他希望观众看到人性的温暖。“生活中压力太大了,电视剧不要观众反社会,而是要他们反思社会,反思自己的人性。”首次担任编剧的浮石,坦白承认未来希望有更多电视作品。“我希望能建立个人的品牌,毕竟编剧的经济收益高过作家的版税,希望有更多的投资人买我的剧本。”

  “万人迷”王志文

  魅力心机

  剧中王志文在商场上的沉稳表现以及人际关系的得心应手,尤其周旋在几位红颜身边处处尽显熟男“魅力”,却是有违法律和道德规范。

  干大事不忘老婆

  当大买卖和老婆生日在同一天,该怎么取舍?张仲平则是两手抓,两手硬,在出发前特别跟太太温柔耳语,还趁工作的空当亲手准备爱心小卡片,买玫瑰花铺成心形状,这样一来就算人不能及时赶到,也能传达心意,获得妻子谅解。

  送礼要投其所好

  张仲平送礼很讲究,时间、地点、方式都仔细考虑过,明明要送礼给红颜知己曾真,但是不明说,而是让她帮忙选,骗说是送给自己的女朋友。当曾真选了自己喜欢的款式之后,再借个名目说送给她,非常惊喜。

  考虑对方的面子

  作为魅力达人,要时刻让对方感到舒服,即便是要拒绝对方的时候,也不能让场面看起来尴尬。明明不想接受采访,但是却领着记者游花园,直到接到老婆电话,立即找借口闪人,看上去合情合理,让记者找不到纠缠的理由。

  化被动为主动

  张仲平在停车场发现有审查人员上门找颜若水(张国立饰演)时,没有贸贸然通知颜若水,而是打电话称自己在路上,借机试探颜若水的情况,装作什么都不知道,让原本被动的局面,尽在他的掌握之中。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