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军团血战到底》揭秘川军血战藤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4:33  新浪娱乐微博
《川军团》海报竖版 《川军团》海报竖版

  新浪娱乐讯 汇集了贾一平、陶泽如、胡可、崔波、王迅、江水等众多实力明星,著名导演李舒担纲执导、实力编剧由甲执笔创作的抗战大戏《川军团血战到底》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热播。剧中李德明的独立营好不容易与大部队汇合,又得赶往藤县增援。今日(6月6日)22:15分播出的《剧剧有戏》就将为您讲述历史上川军团打出军威、名垂不朽的藤县保卫战。

  川军两个师不足7000人,对抗装备精良、兵力过万的日军王牌部队

  当时进攻滕县的日军主力,是第10师团第33旅团,总兵力超过一万。这支部队是日军著名的王牌部队,一方面装备精良,有战机20多架、坦克20多辆,大炮20多门,再加上各种轻武器,可谓 “武装到牙齿”;另一方面作风非常凶悍,旅团长濑谷启少将是个杀人狂,1939年占领台湾基隆期间,他带领部队见人就杀,屠村灭庄极为凶残。而我方守卫滕县的部队主力是川军41军122师和124师,两个师加起来不到7000人,没有坦克也没有飞机,只有一个土造迫击炮连,以及李宗仁补充的几十挺机枪,两军实力悬殊,令人咋舌。

  日军第10师团师团长矶谷廉介,在战前得知我方部队的这些信息后十分蔑视,称此次作战必将是一次“旅次行军”,意思就是走走停停,用正常的行军时间,就能顺手把仗打了。可见双方实力有多悬殊,更可见日本人有多嚣张!3月16号,日军开始轰炸滕县,濑谷启想在三个小时内结束战斗,然后率部直扑台儿庄,和日军第5师团汇合,夺取徐州。但是,从16号早晨一直到18号上午,日军向滕县县城发射了3000多发炮弹,把全城都夷为了平地,依旧还是没能攻下来。

  守城官兵全部殉难,师长王铭章以身殉国

  滕县保卫战的总指挥王铭章采取的是诱敌策略。但凡日军靠着飞机、大炮打开一个缺口,川军将士就伏在缺口两边,等日军步兵前来攻城时,川军就向缺口狂扔手榴弹。靠着这种土方法,王铭章打退了濑谷启的六次进攻。濑谷启随后改变了战术,他把步兵分成五拨,每拨之间相隔百米,轮流向城墙冲锋。由于日军人多,又有飞机大炮助阵,17号下午3点左右城墙被攻破,5点左右,师长王铭章殉国。据战后幸存的川军战士回忆,滕县守城官兵几乎全部殉难,城内的300多名重伤员也全部牺牲。整场战斗无一俘虏。

  “拼一军全部的血肉,作整个战局的支撑,壮矣哉成仁!伟矣哉成功!书之史叶,光照天下后世而永见其然。”这是李宗仁在41军死守滕县纪事册上所做的题签。从这个题签,足以看出滕县保卫战对整个战局的影响,用李宗仁的话来说就是“若无滕县之血战,焉有台儿庄之大捷?”此战之后,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更感慨道:“今天我才真正懂得,要征服这样一个倔强民族是不可能的!”而川军团也一战成名,自此有了“川军能战”一说。

  师长王铭章的遗体是经历怎样的波折抢回来的,又是怎样被确认是他的呢?更多的精彩内容,请看今晚《剧剧有戏》。节目之后,新疆卫视继续播出《川军团血战到底》,剧中独立营的李德明等人在藤县如何奋勇杀敌的呢,精彩剧情不容错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