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角爸爸》戏曲名角助阵原汁原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5:35  新浪娱乐微博
李保田与导演王硕 李保田与导演王硕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丑角爸爸》6月8日登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剧集讲述了京剧“名丑”赵青山与女儿相依为命的坎坷经历。近日,制片方曝光幕后拍摄花絮,除主演李保田自降片酬、以该剧庆祝从艺五十周年之外,石家庄市京剧团的不少名角都在剧中跑龙套,《智取威虎山》《贵妃醉酒》等戏曲演出也在剧中被大量呈现。

  李保田自降片酬

  庆祝从艺五十周年

  “这部电视剧可以说是为李保田老师量身定做的。”《丑角爸爸》导演王硕(微博)透露,李保田在以影视演员身份广为人知之前,就曾经是一名戏曲演员,并且演的就是丑角。剧组找李保田谈片酬,李老师因为非常喜欢剧本,很爽快地说“怎么着都行”,让剧组颇为感动。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在2010年开机,而当年正是李保田从艺五十周年,这部作品相当于是他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礼物。

  主演都是京剧高手

  小演员曾获戏曲金奖

  除了李保田担纲主演,剧中其余主要演员的寻觅过程可谓非常艰难。因为在筹备之初,导演王硕和制片方就达成共识,希望能寻找到专业戏曲演员来演出。剧中饰演童年赵小萍的小演员牛欣欣曾经在第12届中国戏曲小梅花中获得“十佳金奖”,也是第四届“擂响中国”戏迷擂台赛银奖得主,为马金凤大师亲传小弟子。导演王硕亲赴牛欣欣的家乡与之见面,最终定下了这个重要的小主演。此外,剧中演赵青山(李保田饰)前妻的王怡,是北京京剧院(微博)的大青衣,女一号王晓晨学了七年的京剧,演赵青山师妹的马兰,在河南是家喻户晓的豫剧演员。

  京剧团全员出动捧场

  名角甘愿跑龙套

  除了主演们卖力演出之外,《丑角爸爸》中的群众场面也相当多,比如院团开会、戏曲演出等,导演王硕介绍,剧中所有出现在京剧院团里和舞台上的演员,全部都是专业戏曲演员。石家庄市京剧团是该剧的合作伙伴,几乎全员出动为该剧当群众演员,其中不乏一级演员、京剧名角,都心甘情愿跑龙套。“京剧演员身上具备一种独特的气质,他们说话的腔调也跟普通人不同,也就是俗称的”范”,这些是一般演员模仿不来的。”导演王硕称,这部剧集播出时,相信就算是戏曲专业人士也不容易挑出露怯的地方。

  戏曲演出原汁原味

  李保田唱《智取威虎山》

  除了剧中的情感纠葛和人物命运颇具看点之外,大量的戏曲演出也为剧集锦上添花。据导演王硕透露,剧中李保田将演出《智取威虎山》选段,《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曲目也将呈现。此外,该剧因情节需要还特别原创了曲目《关羽与貂蝉》,特邀中国京剧院的专业人士设计唱腔和身段。

  还原八十年代剧团实景

  300多扇门窗被翻新

  因剧中故事主要发生在八十年代,剧组最初采景时遇到很大难题,许多老式建筑都已经被规划改建,想找到原汁原味的旧时剧团的院落,已经非常困难。经过努力剧组终于在河北找到一处院落,美术师进行翻新改建工作,300多扇铝合金门窗都要改成木质,墙壁重新粉刷再做旧,院落中的长廊、花坛等都是剧组后期重新搭建。导演王硕透露,最壮观的时候院内同时有120多个人同时开工。“我们不想在摄影棚简单搭景,而是宁愿找实景进行翻新改造,为的是能呈现建筑的质感和厚重感,带观众重回八十年代。”王硕说。(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