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收视不如意 视帝演技被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7:05  上海青年报
商战情感剧《青瓷》收视成绩让人大跌眼镜 商战情感剧《青瓷》收视成绩让人大跌眼镜

  晚报记者 轩召强 报道

  被芒果台寄予厚望、以“绝地反击”姿态推出的商战情感剧《青瓷》,从前晚起在湖南卫视(微博)金芒果剧场和乐视网独家首播。尽管有王志文、张国立两位戏骨级视帝保驾护航,此前高调宣传并首度以三集连播的超标准待遇隆重推出,但从开播首日的收视成绩来看,却让人大跌眼镜:根据CSM42城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数据显示,《青瓷》首播收视率仅为0.421%,只能排在第11位。对此成绩,编剧浮石昨日表现得倒是格外淡定,坦言自己早有心理准备,“如果说《青瓷》全剧可以打85分,前10集我只给它打65-75分,好戏还在后头。 ”

  品质大戏未能带来好收视

  《青瓷》最初以小说的形式在2006年出版,是作者浮石在狱中所写的,此后经过五年的精心筹备,最终以导演李骏+戏骨王志文和张国立这样新 “铁三角”的阵容呈现在观众面前。讲述的是拍卖行老板张仲平为得到一个烂尾楼的拍卖权,对法院和处理国有资产的公职人员行贿、讨好的故事,在宣传阶段曾号称 “教你如何处理复杂中国式关系的教科书”。

  前晚该剧首播时,便在观众和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大部分观众对该剧的品质和演员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作家浮石也在微博中表示,自己在首播当晚便接到了五十多位好友的电话,都是来表达对《青瓷》的喜爱和问候的。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此前被当做 “力挽狂澜”拯救湖南卫视收视率的这部商战大戏,首播收视率仅为0.421%,居然连前10名都未能挤入,只能勉强排在第11位,与持续排名首位的热播剧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差距高达1.247%。对此收视成绩,许多观众纷纷表示 “看不懂”,但编剧浮石却是格外淡定,于昨日通过微博回应称: “关于 《青瓷》第一天的收视率我早有心理准备:第一,如果说 《青瓷》全剧可以打85分,前10集我只给它打65-75分,好戏还在后头;第二,对于湖南卫视来说有两个现实的问题:一是留住既有观众,二是吸引新观众,前三集的收视排名让我对它充满信心,说明它正处在一个发力上升的通道。”

  王志文张国立飙戏被挑刺

  而对于剧中两大视帝王志文、张国立的表现,从观众和网友的总体评价来看,鲜花还是要大过板砖。其中王志文占据了前三集戏份中的绝大部分,堪用 “王志文很忙”来形容。忙业务、忙撒谎、忙家庭……他所饰演的拍卖公司董事长张仲平,一上场就展现出久经沙场商人身上的老奸巨猾,谎话一个接一个说得面不改色。甚至有观众为他做了说谎统计,并在微博评价道: “第1集中张仲平共有118句台词,其中不低于40句都是在欺骗曾真 (张仲平的红颜知己),拖延时间。粗略算下来加上第2、 3集的内容,张仲平光是骗女人的就有一百多句台词了。”对此,浮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原版小说中,张仲平这个人物远比现在要邪恶,男女关系混乱,可以说是个一脚踏几船的 “爱情骗子”,经过重新改编后,这个人物已经被 “洗白”了。

  而有意思的是,浮石还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条网友对两大视帝的评论, “王志文继续施展他招牌式的咂摸嘴,有些地方有点过,但更多关乎本子,和他本人无关。譬如正经八百停下车来告诉法律硕士徐艺行贿是犯罪、在夫人生日宴上拍桌子发火等等。张国立不温不火,目前戏份不多。”还有网友吐槽道, “张国立永远一副嘴角一抹笑,若有所思的谋划表情,泡茶、喝茶眼里都要闪烁着算计的光芒……但什么都不说,看了半天,我想揪头发!”

  低迷开场引 “收视被黑”说

  对于 《青瓷》的低迷开场,许多业内人士纷纷展开讨论。某卫视一资深购剧负责人昨日向记者分析,此前湖南卫视一贯以青春偶像题材擅长,其收视群体也基本以年轻观众为主, 《青瓷》的题材相对厚重,收视不佳可能跟播出平台受众的接受程度有关。不过,知名博主 “舞美师”昨日则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并透过微博公开质疑该剧收视率 “被黑”: “之前还只是怀疑,但如果 《青瓷》上档芒果台还是超乎想象的低迷,那基本就可以断定新的CSM收视样本已经被污染了。”对此,浮石也认为: “关于湖南卫视在收视率方面被 ‘黑’的事我是有点相信的,谁不相信看看《青瓷》反映的现实就相信了。”湖南卫视相关工作人员则坦言, “现在的收视确实不太理想,不过现在我们台的收视都处在一个往上升的状态,现在刚播出前几集,未来的收视应该会越来越好。”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