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军团》揭秘四川在抗战中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4:5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实力导演李舒倾力执导,编剧由甲执笔创作,贾一平(微博)、陶泽如(微博)、胡可(微博)、崔波(微博)、王迅、江水、胡涂、周朗等众多实力明星联合主演的《川军团血战到底》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热播,今日(6月7日)将迎来大结局。剧中,川军将士们不惜代价死守藤县,展现了巴蜀男儿的英雄本色。在今晚22:15分播出的《剧剧有戏》中就将为观众揭秘:四川在抗战中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川军出兵和伤亡占全国五分之一,父亲赐儿子“伤时拭血死后裹身”旗帜

  李宗仁在他的回忆录中说:“八年抗战,川军之功殊不可没!”那么川军之功究竟有多大呢?简单说,可以概括成六个字,出人出力出钱。四川分别在1937年9月,1938年5月和1939年11月,三次集会欢送川军抗日,总计出兵人数近30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同期征集壮丁1405万多人,川人占了五分之一还多。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在《八年抗战之经过》一书中这样记载:川军出兵占全国五分之一,川军的牺牲也居全国之最,伤亡失踪人数高达64万余人,占中国军队伤亡的五分之一。

  七十多年前的一天,一位四川父亲亲手给儿子缝制了一面旗帜,在旗帜最醒目的地方,有很大的一个“死”字。这位四川老父亲嘱咐儿子说:“我不愿你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这位父亲名叫王者成,儿子名叫王建堂。旗帜上还写着:“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王建堂在常德会战中英勇牺牲,后人在他的身上发现了沾满血迹的死字旗。

  四川负担国家财政支出30%以上,人力车夫、伤残军人与乞丐捐款抗日

  在抗战期间,四川除了出兵最多、牺牲最多,出钱最多也是记录在案的。以八年抗战总计,国家共支出14640亿元法币,其中四川负担了约4400亿元,也就是说四川以一省之力,负担了国家财政总支出的30%以上。由于国家财政困难军费紧张,1944年1月17日,成都市各界民众献金救国大会在少城公园内举行,冯玉祥将军亲自劝捐。

  在长长的捐款队伍中,有一个身上打着补丁的人力车夫为抗日捐款。之后,一队伤残军人穿着军服拄着拐杖走向捐款箱。打不了仗的他们靠编竹篓竹席为生,赚的钱刚够吃口饭,但他们宁愿挨饿也要把钱捐出来抗日。士兵们走后,又来了一群衣衫破烂的乞丐。他们老的老小的小,踉踉跄跄把钱币扔到捐款箱里,叮叮咚咚全都是钢镚儿。冯玉祥将军不忍心接受他们的钱,这些乞丐全部跪倒,向将军拜了又拜,这时候全场哭声一片。

  今晚新疆卫视将播出《川军团血战到底》最后一集,川军死守三天后,藤县终被日军攻破,李德明、孙和与其他川军弟兄与敌人展开了巷战,并寻找机会突围。李德明能否回到妻儿身边,孟光德是否能活着回川迎娶幺妹,孙和、李猫等人又有怎样的命运?今晚《川军团血战到底》大结局将为您揭晓这些问题的答案。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