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保田:丑角可不是插科打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6:07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宰相刘罗锅》、《神医喜来乐》,观众们就觉得,李保田的耳朵为什么会动?他脸上为什么全是戏?即将登陆央八的电视剧《丑角爸爸》一定会给你答案,因为李保田就是“丑角”出身。50年的戏曲情结,让他在这部戏里倾注了心血。

  因戏曲情结接演《丑角爸爸》

  《丑角爸爸》讲述了“名丑”赵青山的亲情纠葛以及他对戏曲艺术的坚持。剧中,从小学柳子戏的李保田终于圆了自己50年的戏曲梦。

  李保田一向对剧本要求严格,从不轻易接戏。之所以接演《丑角爸爸》,李保田表示一方面出于自己割舍不掉的戏曲情结,另一方面则希望用自己的老本行做点事,让年轻人关心并理解传统艺术,更向坚守舞台的戏曲界朋友致敬。

  他说:“为了学习,我曾离家出走过。1960年,我13岁,背着父亲进了徐州一家剧团学演丑角。可以说,我的艺术生涯就是从‘丑角’开始的,虽然后来转行成了影视演员,但我的戏曲舞台梦却一直做了50年。这次出演这个角色,也是为自己的‘丑角’从业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

  戏里过足“丑角”瘾

  李保田此次在戏中过足戏瘾,他的戏曲演出部分有七八场,《苏三起解》、《红娘》等经典唱段他都将带妆亮相。他更在剧中演了11个丑角。“我扮了11个丑,有9个过去的丑,有两个现代戏的,一个是《智取威虎山》的坐山雕,一个《杜鹃山》的连长。像这9个传统戏的丑里面还有两个老旦,一个有钱的老太太,一个民间的穷老太太。 ”“丑角的艺术魅力不仅在于插科打诨,他也像马蜂刺,把一些不正当现象当成调侃对象予以批判。像众人比较熟悉的《七品芝麻官》和《徐九经升官记》等。丑角不丑,他身上折射的其实是一种包罗万象的人间大美。 ”李保田说。

  而演丑角也影响了李保田的人生态度。他坦言,“我原来是个宁折不弯的人,对外界的声音和议论很较真,也很在意,这种情绪让我晚上睡不着觉。现在好了,从身体到精神上都很好了。 ”

  当“戏霸”没什么不好

  李保田的“戏霸”传闻由来已久,有人说他喜欢临场发挥,根据对手的表现会随机更改台词,还有人说他气场太强总令对手紧张。

  说起这个称谓,李保田说:“戏霸好啊,我一点不反感。这说明我对戏的要求严格,一点都不含糊,有一点不合格都过不去。我性子耿直,专业中我就是一个戏霸,演得不对,我就给你指出来,当戏霸没什么不好。 ”

  戏内花絮

  李保田父子齐上阵

  李保田的儿子李彧(微博)中戏导演系毕业,却跟随父亲走上了演员道路,近年来同李保田合作了《钦差大臣》、《王保长新篇》等多部戏。《丑角爸爸》里,李彧也出演李保田戏里的徒弟皮小球。

  李彧曾自嘲“像我这模样能演主角的机会不太多”。不过一向对戏较真的李保田对儿子则颇为认可。李保田透露,这次儿子是他介绍进剧组的,而且他对儿子的表演很满意。“这部戏是我第一次表扬他,就是接近与我对于所谓表演的认识。而且他是饰演人物,不是耍活宝。他饰演的是一个学丑的徒弟,但看得出来他是在用心去演。 ”

  辽沈晚报(微博):父子俩接连合作了几部戏,您是那种会去帮儿子铺路的家长么?

  李保田:没有,我们俩一起演戏会不自在。因为就像老师那样,孩子在自己班里肯定不会是好学生。“亲者严,疏者宽。”这是古训,但生活中,跟孩子在一起,工作是很难处的。

  辽沈晚报:您现在对他在艺术表演上还要求特别严格吗?

  李保田:原来是很严格,后来就不要求了。让他自己找吧。

  辽沈晚报:怎么会有这种改变呢?

  李保田:他不听干嘛要管他。但是他不听,不等于他不在后面效仿你。严是为了他们好,但一般年轻人不愿意接受,尤其是个性化发展的这几十年。

  辽沈晚报:您现在会帮他找戏吗?

  李保田:不会。人家用他,是想用,人家不用他,我想什么都没有用。 记者 王琳娜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