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保田本色出演丑角:当戏霸没什么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8:13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李保田 李保田

  撰文、编辑/ 白郁虹

  由老戏骨李保田领衔主演的都市亲情剧《丑角爸爸》6月8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每晚五集联播。剧中,从小学柳子戏的李保田终于圆了自己50年的戏曲梦,本色出演“丑角”赵青山。

  “我原来是个宁折不弯的人,对外界的声音和议论很较真,现在好了……”

  李保田创造过一个又一个银幕经典角色,早年和张艺谋合作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有话好好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被认为是张艺谋艺术成就最高的作品。随着张艺谋与张伟平联手步入商业大片时代,李保田的身影渐渐从张艺谋的作品中消失,但这不意味着李保田的艺术生命就此止步,反而他有机会更接近大众,他饰演的《宰相刘罗锅》《神医喜来乐》尤其深入人心,李保田因此被尊称为老戏骨、表演艺术家。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银幕上的老戏骨是从丑角开始起步的,这也是对剧本格外挑剔的李保田接演《丑角爸爸》最重要的原因。剧中,李保田饰演的赵青山是一名京剧丑角,为了传承传统戏曲艺术,与剧团成员历经波折并最终坚守。

  “当年为了学习,我曾离家出走过。1960年,我13岁,背着父亲进了徐州一家剧团学演丑角。可以说,我的艺术生涯是从‘丑角’开始的,虽然后来转行成了影视演员,但我的戏曲舞台梦一直做了50年。这次出演这个角色,也是为自己的‘丑角’从业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虽然早已离开戏曲舞台,但李保田却是个“戏痴”,平日里他最爱收集脸谱、戏谱,对戏曲题材影视剧也格外关注。迄今为止,他已经收集了一千多个京剧脸谱,“我敢保证,我收藏的脸谱数量和种类比国内那些研究京剧的专家还要多。”

  圆了梦的李保田在剧中可算过足了戏曲瘾,丑角出身的他在剧中演了11个丑角,《苏三起解》《红娘》等经典唱段他都亲自上阵。谈到丑角,李保田格外兴奋,“丑是以说为主的,另外,‘丑角’演员讲究插科打诨,演的是滑稽戏。但丑角的魅力不仅在于插科打诨,他也像马蜂刺,把一些不正当现象当成调侃对象予以批判。比如《七品芝麻官》《卷席筒》《徐九经升官记》,这些剧目都是利用丑角,关注弱势群体,抚慰普通老百姓的精神。他代表的是普通人的灵魂,小老百姓的智慧,以及老百姓对权贵者的抗争。所以,‘丑角’并不丑,他对应的是一种美,身上折射的其实是一种包罗万象的人间大美。”

  演丑角,也影响了李保田的人生态度。他坦言,如果总是板着脸,不懂得伸缩自如,早就把人摧折了。“我原来是个宁折不弯的人,对外界议论很较真,很在意,这种情绪让我晚上睡不着觉,总要依靠安眠药才能踏实休息一会儿。现在好了,从身体到精神上都很好。”

  专访李保田

  “儿子不愿意跟我一个组,嫌我老管他,让他不自在。”

  记者(以下简称记):拍摄这种需要表演戏曲的电视剧,你会亲自上阵?

  李保田(以下简称李):对,你得真做,因为我有戏曲功底,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耐力不行了,但我爆发力还有,我动作的灵巧性还有,做动作的标准性还有。但说实话,我打起来会气喘吁吁,比如演《三岔口》,我只能做亮相,做特写,做近景,做中景,打起来耐力就不行了。

  记:剧中你儿子李彧(微博)也演了一个角色?

  李:对。他演的是我徒弟。我觉得他的表现很不错,这是我第一次表扬他,就是接近与我对于所谓表演的认识。而且他是饰演人物,不是耍活宝。他饰演的是一个学丑的徒弟,但看得出来他是在用心去演。

  记:你对儿子的提携还是挺多的,现在会帮他找戏吗?

  李:不会,人家用他不用他跟我没关系。人家用他,是想用,不用他,我想什么都没用。其实我对他没有什么提携,他也不愿意跟我一个组,他觉得我老管他,让他不自在。就像一个特级教师,未必能让自己孩子的成绩上去。俗话说,“亲者严,疏者宽。”原来我对他很严格,后来就不要求了。既然他不爱听,干嘛要管他?但其实严是为了他好,年轻人一般是不愿接受的,尤其是个性化发展的这些年。

  “中国电影发展很快,而我已经被边缘化了,但只要你还在努力,永远在为人服务,为人的精神服务,你就永远不会被边缘化。”

  记:最近这些年你一直拍电视剧,电影反而拍得比较少了?

  李:你知道法国拍《蝴蝶》的那个导演吗?我们有了三年的约定,有一个本子一直在改,改了三年。前两天他们给我发了短信,中法将合拍这部影片,协议已经签订,叫《夜莺的故事》。这是关于成长的故事,讲一个老人和一个小孩,讲城市儿童对生活的兴趣,对自然的兴趣和对农村的兴趣。

  记:大家对你的电影印象很深刻,尤其是你跟张艺谋合作的那几部电影。

  李:关于电影,这几年其实有好几个本子。但除了《马背上的法庭》拍完,其他都还在观望。我觉得还要看合不合适,如果我不喜欢,干嘛非去演呢?我宁愿在家看书画画,也不想去演那些没有营养的角色。生活中,我是个老宅男,但这不等于我不了解生活,我通过书本去了解生活,我每天走在胡同里,去菜市场买菜,去观察生活,拿耳朵都能听到生活。

   记:前段时间张艺谋导演还提到中国两个最伟大的男演员,一个是你,还有一个是姜文。

  李:只能说谢谢他,我还要继续努力。我以前在电影界,也拿过奖,得到过认可,但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我是谁,因为电影受众很少。现在,中国电影发展很快,而我已经被边缘化了,因为你的年龄段被限制住了。你叫我演四十岁的我肯定不演。电影可以由小演大,但绝不可以由大演小。可话说回来,只要你还在努力,永远在为人服务,为人的精神服务,你就永远不会被边缘化。我曾经说过,艺术创作就要极端的个人主义,我这个人就要和其他九千九百九十九个不同,个个不同才是文艺真正的繁荣。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搞清楚你是为谁服务的,你的人物特色在哪里,这很重要。

  记:跟你合作过的张艺谋、巩俐、姜文,现在都成了大导演,国际演员。能否谈谈你对他们的印象?

  李:从专业角度看,他们那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了精湛的演技和高超的艺术掌控。巩俐和姜文是很不错的演员,他们的表演自然真实,纯净洒脱,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对于张艺谋,我认为他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浓厚的中国本土情怀。跟他们合作很愉快,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合作。

  “我性子耿直,专业中,我就是一个戏霸。”

  记:现在,一年拍几部戏的人很多,“影视劳模”大有人在。可你平均一年也拍不了一部戏,为什么?

  李:重复的角色,没有灵魂的角色,我干嘛要演?这对我没有吸引力。我希望每个角色都能与众不同。我选角色的原则是宁可当羊群里的那头驴,也不当羊群里的一只羊。演员都应当做鹤立鸡群的鹤,都应当找不同,找差异。

  记:有很多人用戏霸形容你,说你喜欢临场发挥,根据对手的表现会随机更改台词,气场太强会令对手很紧张。你对这个称谓怎么看?

  李:戏霸好啊,我一点不反感,这说明我对戏的要求严格,一点都不含糊,有一点不合格都过不去。我性子耿直,专业中,我就是一个戏霸,演得不对,我就给你指出来,当戏霸没什么不好。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