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角爸爸》王晓晨演绎舞台上的角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14:23  新浪娱乐微博
《丑角爸爸》李保田王晓晨诠释感人父女情 《丑角爸爸》李保田王晓晨诠释感人父女情
《丑角爸爸》王晓晨京剧扮相 《丑角爸爸》王晓晨京剧扮相
《丑角爸爸》王晓晨饰演赵小萍 《丑角爸爸》王晓晨饰演赵小萍

  新浪娱乐讯 在讲述两代戏曲演员亲情故事的电视剧《丑角爸爸》中,王晓晨以扎实的京剧功底和出色的演技生动诠释了戏台上的大青衣“赵小萍”。

  原汁原味展现新一代京剧名伶风采

  《丑角爸爸》力求成为一部表现博大精深京剧艺术的精品,也是向无数戏曲工作者的真诚献礼,因此主创在戏中的京剧部分下足功夫,对演员的戏曲基础和演技要求极高。有着多年丑角表演经验的李保田饰演“爸爸”赵青山,马兰、王怡等戏曲名家也参与演出。作为华谊兄弟(微博)力捧的“85后大青衣”,王晓晨在刚一看到《丑角爸爸》的剧本时,就觉得赵小萍就像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角色,而兼任艺术总监的李保田更是在众多演员中亲自挑选王晓晨出演自己的“女儿”。

  在进入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表演之前,王晓晨曾经练习刀马旦和青衣多年,有着深厚的戏曲功底,还曾经因为选择去上海戏剧学院而放弃了保送中国戏曲学院的机会,从小刻苦练功的经历跟女主角如出一辙。剧中赵小萍在父亲的陪伴下,日复一日练习跑圆场、水袖功的画面就如同王晓晨自己经历的重现。基于这种理解,王晓晨饰演的赵小萍清纯质朴的外表下,有着普通女孩少有的坚韧和勇敢。在母亲背弃家庭离去后,她能以自己的可爱懂事来抚慰“丑剧爸爸”的情感;而遇到父亲对自己学戏的阻挠,赵小萍也用自己的天赋和不懈努力得到了舞台的认可;当深爱上已婚的编剧徐刚时,小萍也能勇敢地面对质疑,在迷茫之后,理智地选择退出。

  尽管已经在多部热播剧中崭露头角,不过这一次,王晓晨在《丑角爸爸》中的表现更为亮眼。在戏台上,王晓晨的扮相极美,得到了老戏骨李保田的公开赞赏。极具专业水准的手、眼、身、法,一招一式都是由她亲自演出,开场锣鼓响起,赵小萍在首次登台演出《关公与貂蝉》中的第一个亮相,就让人相信王晓晨就是赵小萍,就是戏迷心中的新一代京剧名伶。而随剧情发展在本片中陆续再现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苏三起解》等经典曲目也让王晓晨圆了自己多年未偿的“戏曲梦”。

  “父女”情深 戏里戏外合作默契

  与李保田的深厚资历相比,王晓晨绝对算是表演的新人,尤为难得的是,尽管李保田对演员、对戏一向以要求严苛闻名,但这一次二人演绎的舞台父女情却是十足的默契感人。

  在《丑角爸爸》的戏里,赵青山和赵小萍即是父女又是师徒,生活上,尽管背负着“女儿不一定是亲生的”疑问,赵青山仍然父兼母职,用全部的生命呵护女儿的成长。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小萍遇到伤害和挫折,其貌不扬的“丑角爸爸”总是能用无尽的父爱来陪伴她克服一次又一次的磨难。尽管如此,当小萍因为不理智的感情选择而受到斥责时,爱女心切的严父和正值叛逆期的女儿还是爆发了激烈的冲突。李保田和王晓晨将这对父女二十年间的情感波折演绎得感人至深。

  本片的拍摄过程中,王晓晨用难得的踏实刻苦赢得了李保田的认可,在戏外,二人也情如父女,王晓晨表示自己“有时候叫习惯了,在组里也会叫李保田老师爸爸”,以感谢李保田在演出过程中给予自己的指导和帮助。基于这种默契,在已结束拍摄的《神医喜来乐传奇》中,李保田与王晓晨将再次合作献上佳作。

  9岁开始学京剧,04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王晓晨与舞台有着难以割舍的缘分。因为自幼学习京剧并主攻青衣的经历。不过,现在学习戏曲不比从前,若说在八十年代,大家是抢着报考戏校,竞争可以用惨烈形容。那么戏曲发展到今天,观众日趋冷静与挑剔,曾像公务员一样令人羡慕的戏校生面临着所学专业不景气,就业面狭窄等尴尬,他们当中有不少人都离开了热爱的梨园另寻别途。戏曲学院毕业后,王晓晨选择了上海戏剧学院作为新的起点。但在心中,对于京剧的热爱则从未熄灭。只是,虽然有着扎实的戏曲功底和姣好的个人形象,王晓晨最初的表演学习却并不顺利。表演老师的评语是戏曲范太浓。的确,苦修多年的技艺说放下并不容易。在偌大的表演教室里,曾经戏曲舞台上的大青衣脱下了戏服,开始潜心学习表演。

  4年后,王晓晨以优异的成绩从上戏毕业,不久便得到了人生第一个影视角色。从戏曲舞台到更为广阔的荧幕舞台,虽然王晓晨年纪小小但从艺时间并不短。《苏东坡》中温婉贤淑的王朝云,《08版射雕英雄传》中聪慧可人的冯蘅,包括今日开播的《丑角爸爸》中倔强青春的赵小萍,细数王晓晨塑造的角色,几乎都是纯美善良的可人儿。对于过往塑造过的角色,王晓晨在一次采访中坦言,《丑角爸爸》中的赵小萍最具有挑战性并与自己最为相似。虽然有着专业出身的优势,但毕竟大学四年的表演学习已经让王晓晨把有关京剧的部分放下了,如今要演绎一台名角儿,重新找到当年学习戏曲的感觉,则并不容易。然而,赵小萍这个角色太吸引王晓晨,并与王晓晨太相似了。不但因为两人都是学戏出身且热爱京剧,赵小萍善良、简单的个性也与生活中的王晓晨如出一辙。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