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隐喻商场之道 数据解读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4:1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冯遐)正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的《青瓷》讲述了3D拍卖公司董事长张仲平(王志文饰),为了自己拍卖公司的业务发展,通过交际手腕获取利益最大化。该剧根据作家浮石同名小说改编。

  该剧导演李骏认为,“张仲平这样的人在荧屏上少见而又真实,他充满了对物质的欲望,在欲望被释放的时候又有挣扎,这是活得最累的一种人。没有任何一部作品把这样一个浑身是缺点,但仍有可爱之处的人作为男主角。”言语中透出对男主角真实性的喜欢。主演王志文将张仲平的察言观色、言不由衷演绎得恰到好处。李骏说曾经看过王志文在电影《风声》中的表演,发现他也能演一个能弯下腰来“卖笑”的人。于是,王志文就成为他眼中张仲平的首选。剧中,为了应付种种麻烦,张仲平满口谎言,网友“小丸子爱打小怪兽”感叹王志文演绎的是个“大话精”,“第一集里,为阻拦记者采访千方百计骗曾真;第二集里,为照顾朋友妻而在自己老婆的生日宴会上撒谎;第三集又为前面撒谎行为继续圆谎。”更有网友“迅”对剧情进行数据考证,“第一集中张仲平共有118句台词,其中不低于40句都是在欺骗曾真。粗略算下来加上第2、3集的内容,张仲平光是用在骗女人的台词就有一百多句。”

  李骏表示,张仲平这个角色是改编过程中保留得最完整的,而其他情节和角色都有所调整。“因为作者是在看守所里写的,所以小说是灰色基调。现在的剧集相比小说是明快的。”这就意味着,在很多读过小说又看过剧版的人而言,《青瓷》的批判性被削弱了,不过,剧中还是首次涉及“雅贿”的概念。比如,张仲平在得知某法官侯昌平的儿子爱好书法时,就找到省书法家协会前任主席免费为其儿子授课,让侯昌平成为了自己的哥们儿。张仲平还让侯法官儿子的书法进入拍卖会,让早已安排好的人举牌拍下。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