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角爸爸》梨园戏足 李保田任艺术总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5:03  新浪娱乐微博
舞台之上精雕细刻 舞台之上精雕细刻
舞台之外人性洞悉 舞台之外人性洞悉

  新领域新浪 、一部讲述京剧艺人曲折坎坷的人生大戏《丑角爸爸》正在央视八套上演。与以京剧元素为点缀的影视剧不同,《丑角爸爸》中的京剧元素贯穿剧集始终,京剧不是卖点,而是《丑角爸爸》整部剧的一个魂。作为《丑角爸爸》的主演和艺术总监,李保田从小便在戏班学习,且学的就是丑角。

  句点——丑角李保田

  在京剧中,丑角是一种程序化的角色行当,一般扮演插科打诨比较滑稽的角色。正如赋予名字一个“丑”字一样,从造型上来看,丑角夸张的八字眉,扩大的嘴角,红底白面的妆容的确与其他京剧角色的扮相相距甚远。不过,虽然扮相并不美好,但丑角身上的戏却大多折射人间百态,内涵情感真谛,在嬉笑中让观众获得共鸣。带来欢笑与思考的丑角在戏曲行当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据早前的规矩,众演员们进入后台后,丑角是第一个化妆的,如果丑角不上妆,则其他演员都不准动弹,众人对丑角演员是极其尊重的。而且,丑角还有一段浪漫的缘起。传说当年唐玄宗为了讨杨贵妃欢心,下场演戏时就扮演丑角,只是一代皇帝扮演丑角难免有损国威,于是就在鼻子上挂一块白玉,后来经过演变则将白玉变为丑角脸上的白粉。 

  对于从小学戏唱丑角的李保田来说,丑角不单单是一个戏剧角色,更是他人生中的一部分。入行50年后,在《丑角爸爸》中饰演一代名角赵青山,李保田坦言,《丑角爸爸》是自己几十年演艺生涯中努力与积累的结果,也许一生当中只能有这样一部作品,《丑角爸爸》就像一个句点,为自己多年的心愿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剧中,李保田不仅担任主演还是全剧的艺术总监。为了将国粹的精华得以展现,李保田对整部剧的拍摄可以用“苛刻”来形容。剧本反复更改了五稿,虽然从选角上就选择学习戏曲出身的青年演员,但还是要求每位演员在拍摄前都要去剧团训练、排练。对于在剧中出现的京剧表演的片段,《丑角爸爸》不是以电视剧的标准来衡量,而是真正要求唱出一台戏,不仅做到让电视观众满意,还要做到让戏曲行家点头。剧中,李保田首扮丑角唱的一出《智取威虎山》,整个场景到服装、化妆、道具,再到演员表演其水准都达到可以直接在舞台上演出。

  起点——大青衣王晓晨

  青衣旦是中国戏曲中旦行的一种。按照传统来说,青衣在旦行里占着非常主要的位置,所以叫正旦,扮演的一般都是端庄、严肃、正派的人物,大多数是贤妻良母,或者是贞节烈女之类的人物。在表演方面,青衣的特点是以唱工为主,动作幅度比较小,行动相对稳重。从扮相上来说,青衣的扮相对于普通观众是很具有吸引力的。传神的凤目,或素洁或华美的戏服,加上摄人心魂的嗓音与凄美的故事背景,使得提起青衣总是与美难分割。

  9岁开始学京剧,一学便是6年。在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王晓晨就要独自去外地学习京剧表演。京剧对于王晓晨来说,同样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得知能够参演《丑角爸爸》,并饰演青春时期的赵小萍,王晓晨坦言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赵小萍与王晓晨很像,都是小小年纪便学习京剧且真心喜爱京剧。只是与赵小萍不同的是,王晓晨长大后选择了表演而非京剧。专业出身的王晓晨的确有饰演赵小萍的优势,但这同样也成为劣势。因为在专业的表演学习中,是必须要放下京剧的部分的。而《丑角爸爸》则要求重拾京剧的感觉和技巧,不单如此,王晓晨当初是一位京剧学员,而赵小萍则是一台名角儿,这些对于王晓晨来说都是考验。

  不过,成片后,王晓晨在《丑角爸爸》中的表演得到了一致肯定。剧中初登场时,王晓晨在《关公与貂蝉》中演绎一代绝色貂蝉,京剧造型堪称惊艳的王晓晨,手眼身法,一招一式都在传情都在用心。对于王晓晨,李保田给出了“具备中戏北影上戏年轻演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极高的评价。在《丑角爸爸》之前,王晓晨还参演过很多影视作品,但在剧中演一回自己还是第一次,《丑角爸爸》可以说为王晓晨的演艺生涯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

  舞台之上精雕细刻

  《丑角爸爸》中,不仅可以欣赏到《贵妃醉酒》、《智取威虎山》、《杜鹃山、》《三岔口》、《苏三起解》等多段京剧曲目,还特别原创了《关羽与貂蝉》,特邀中国京剧院的专业人士设计唱腔和身段。剧中,凡是舞台表演的京剧曲目,小到冠盔帽巾等头饰,大到布帐大旗银枪等装饰,无一不严格按照京剧的模式和要求来打造。《丑角爸爸》除了向京剧致敬,制作考究之外,最根本的还要是讲述人的故事。舞台之上,名角们让观众赞叹,舞台之外,名角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会为柴米油盐等琐事发愁。剧中,丑角赵青山也遭遇妻子的背叛。赵小萍在成名之前,也有过叛逆。而且剧团里也有残酷的竞争,抛开浓妆与重彩,《丑角爸爸》中还揭开戏曲艺人们鲜为人知的一面。(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