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征军》揭秘:战场上如何收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14:05  新浪娱乐微博
《中国远征军》海报 《中国远征军》海报

  新浪娱乐讯 抗战史诗大戏《中国远征军》目前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热播。该剧由董亚春、杨军执导,汇集了黄志忠、张丰毅、柯蓝(微博)、李玥、刘小宁、岳红等众多实力明星。剧中,远征军和日军进行了多次交火,战场上留下无数尸体,为国牺牲的战士们理应得到安葬,于是两方达成协议:停战收尸。而6月12日晚22:15播出的《剧剧有戏》就将为您揭秘真实战场上是如何收尸的。

  特殊的收尸部队:专门负责收捡清点阵亡者尸体

  为纪念殉国烈士,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中设立了一面烈士墙,上边有个数字183108,代表已统计出姓名、年龄、籍贯、参军年代、职位和死因的183108名烈士。如此精确的数字,是由一支特殊的“收尸部队”所统计的。中国志愿军150师后勤处,有一位战士在日记中这样描述:“我随部队来到了南平郡。我没想到的是,这段时日所接到任务并非轰轰烈烈的搏杀,而是打扫战场。在前线,活下来的战士会用树皮为死去的战友写下姓名和番号,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收捡、清点他们的尸体。”

  战士用铁齿抓耙刨出断肢碎尸,拼凑成完整尸体

  当时的作战条件异常艰苦,而收尸部队配发的收尸工具就只是一把铁齿抓耙。在炮火飞机大炮的袭击下,有些战士会被炸得粉身碎骨。而交战过后,收尸部队又往往不能马上进入战场。于是,残缺的尸体很可能再次被野兽拖咬,被雨水冲刷,甚至可能和敌人的尸体混在一起,难以辨认。收尸部队的士兵需要用抓耙,把断肢和碎尸小心地刨出来,然后拼凑成一具具完整的尸体。最后,收尸班的法医要通过人体26块大骨的构造,来检验尸体的完整性,并为每一位烈士开具死亡证明。

  为防尸体面目全非难以辨认:美国士兵用金属牌标明身份

  在激烈的战斗中,当尸体被炸碎了,面目全非难以辨认,通过DNA检测来判定是不可能的,那么采用什么方法来辨认呢?美国军队里,每个士兵都有两块牌子,一块挂在脖子上,另一块拴在裤子或军靴上。在这两块吊牌上,标明了士兵的姓名、兵种、入伍日期、部队番号、军衔、血型以及宗教信仰等等。这种身份牌不会被炸烂,因此能够帮助确认士兵身份。据悉,这起源于美国南北战争时发放给士兵的纸制身份卡,到了一战时由于新式武器威力巨大,就改成了用金属制作的身份牌。

  身份牌毕竟是身外之物,有遗失或搞混的可能,美国士兵们还想出了什么辨认身份的好方法呢?此外,惨无人道的纳粹集中营又是怎么处理尸体的?更多内幕故事将在《剧剧有戏》中揭晓。而在其后播出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中200师又将遇到怎样的危险与困难,精彩剧情敬请期待。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