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视节交易观察:影视圈勒紧裤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2:21  上海青年报
上海电视节交易观察:影视圈勒紧裤带   林心如携新剧主演
上海电视节交易观察:影视圈勒紧裤带 黄宗泽和唐嫣
上海电视节交易观察:影视圈勒紧裤带 蔡少芬和陈豪等
上海电视节交易观察:影视圈勒紧裤带 胡杏儿和蒋毅

  本版摄影记者贺佳颖

  虽然明星扎堆的开闭幕式总是更引人注目,但是对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而言,持续三天的国际影视交易展才是商家必争的“重头戏”,也被视为荧屏的风向标。

  昨日,本报记者一早来到刚刚开幕的第18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交易展,从各大影视公司巨幅的宣传海报中不难发现,借着《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婆婆也是妈》等现实题材剧的热播效应,现实题材戏仍是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的“大热”,占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

  而另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就是,TVB倾巢出动,一线小生到当家花旦全部来影视展造势,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些现象背后真实的原因是——影视圈开始“勒紧裤带”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林艳雯

  现实题材顺势大热,家长里短仍是主角

  从《夫妻那些事》到《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上半年的电视荧屏成为现实题材的天下,婆媳关系的家庭伦理剧更是不胜枚举。

  昨日,在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交易市场的主会场,现实题材剧的海报更是铺天盖地。刘涛(微博)和保剑锋(微博)主演的《贤妻》,《幸福来敲门(微博)》的第二部则打出了马伊琍(微博)挑梁的海报,其他如《不能没有家》、《非缘勿扰》等讲述夫妻关系、家庭伦理的现实题材也比比皆是。

  昨日,SMG尚世影业的“2012年度作品发布”上,记者更是看到了《娘要嫁人》、《断奶》、《妯娌的三国时代》、《继父来了》等十余部现实题材作品。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微博)盛认为,电视剧创作题材可以百花齐放,但是事实证明现实题材是最有丰富挖掘性的,“能留下的经典之作大部分是现实题材,不管什么题材热,古装热、谍战热,都没有现实题材常青。”李京盛透露,现实题材几乎占了目前电视剧投拍、播出率的百分之六十。

  不过,也有观众对婆婆妈妈表示审美疲劳,称荧屏满眼都是婆媳剧,现实题材的创作瓶颈问题也确实值得业内关注。但记者发现,今年的婆婆妈妈剧似乎也不再哭哭闹闹、虐心虐肺,都打出了“都市轻喜剧”的旗号,《那金花和她的女婿》,《老妈老爸打离婚》,《大姐夫》、《媳妇还是自己的好》,都带有喜剧的风格。

  记者调查了解到,现实题材的热度恒久,其实也是源自“钱”的关系,因为其拍摄简单、投资成本低,也不怕卖不出去。王丽萍(微博)透露:“现实题材不像年代戏和战争戏条件那么艰苦,随便搭个棚就能拍起来。”她认为,有些年轻编剧写大制作的戏太难,但是现实题材可以轻松驾驭,“而且电视台需求量大,成本没那么高,却能卖出好价钱,当然大家都愿意拍。”

  TVB群星“抢饭碗”,演员高片酬有望降温

  “演员片酬几乎已经超过了投资成本的60%,这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昨天下午的“后2012电视剧市场:产业升级新趋势”的论坛上,著名导演李少红(微博)直言不讳。李少红也坦承,自己更愿意用新人,难怪她的新版《红楼梦》全部是新面孔。

  不过,有制片人向本报记者透露,昨天的影视展成为TVB演员的“天下”,其实也是因为内地演员片酬太高,TVB的艺人们以其超高的性价比而“突围”成功。

  一线小生陈豪、郑嘉颖(微博)、黄宗泽(微博);当家花旦胡杏儿(微博)、佘诗曼(微博),以及蔡少芬(微博)、欧阳震华(微博)等TVB的资深演员,十几个TVB的艺人昨天分散在各个展台为其在内地出演的电视剧“吆喝”,连TVB的高层、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都首次亲自“带团”前来。

  事实上,TVB演员今年全线抢滩内地影视圈是事出有因。拉风娱乐(微博)的负责人陈先生说:“他们TVB的艺人敬业程度比较高,合约精神也很高,而且性价比又划算,为什么不用呢?”说白了,对于不想再动辄过亿投资的投资人而言,要么用新人,要么请港台演员,无非这两条出路。据称,TVB目前价格最高的郑嘉颖也不过30万一集,蔡少芬20万一集,其他佘诗曼、胡杏儿等都是十几万一集的价格就能拿下,这相比内地随便一个三四线演员也要二三十万一集的价格,实在是令人无法不“趋之若鹜”。

  而本报记者在专访TVB高层乐易玲时,她也对此给出了答案,“TVB是很好的锻炼的地方,一般的演员熬了一两部戏之后,就能接外面的戏了,可以应付内地很多高难度的挑战,所以TVB就像是学校。”

  令乐易玲自豪的是:“TVB的艺人真的很受内地的欢迎,我每天要收到几十个剧本,都是内地的邀约。”连从未在内地拍过戏的陈豪也透露自己收到过不少剧本,只是“时间都满了,实在没空”。

  视频网站玩“团购”资本耗尽降低风险

  那场视频网站为了抢网络独播版权而打得不可开交的“价格战”仍然历历在目,短短不过半年时间,网络购剧的价格竟然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跳水价”,从随便就能拿出一百多万一集来买一部烂剧的盛况,到了如今三四十万一集也要犹豫再三的“紧缩”现状。

  有视频网站的负责人直言,他们购片的价格几乎跌了六成,而集体的“勒紧裤带”也催生了一种全新的视频网站购剧模式——团购。

  记者昨天在贺盈时代公司的站台看到,《囧热的幸福生活》大幅海报十分醒目,而该剧正式日前在江苏卫视(微博)热播的家庭伦理剧,刚一开播就拿下全国第二的收视。在昨天电视节的交易展上,该剧出品人贺盈时代张珺涵先生向记者透露,该剧的被购方式十分新颖,是来自于不同“联盟”的优酷、土豆、新浪、腾讯、爱奇艺、PPTV六家网站“团购”,并同时联播,这是视频网站的“第一次”,而这样的“第一次”也是因为视频网站此前不惜血本大砸狠价购剧后,资本耗费过度,以至于为了降低风险而萌生的一种新的购剧模式。

  对于这一现象,土豆网相关人员表示:“去年的影视剧版权价格虚高得离谱,由于视频网站持续为版权烧钱,失衡的收支情况使得其他一些公司难以负荷而减少购片,如今的‘团购’或将促使剧集‘漫天要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而乐视网的版权资源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何凤云也认为,“团购”一定程度上为视频网站减低了风险,也减少了成本的投入,不能不说是视频网站们开始“省吃俭用”后的新模式。

  现场“追星记”

  “情侣档”黄宗泽、胡杏儿:同场不同台,刻意保持距离

  这是一个“搭档”捞钱的影视圈,情侣档共同闯荡更是不鲜见,陈思成(微博)和佟丽娅(微博),李小璐(微博)和贾乃亮(微博),董璇(微博)和高云翔(微博),数不胜数的情侣档抢占“地盘”。这一盛况也延续到了昨日开始的第18届上海电视节影视交易展上。

  胡杏儿昨天前来为拉风影视投拍的电视剧《金玉满堂》站台,一身白色斜肩装看起来十分干净清爽。而那边是同样来为自己的电视剧“吆喝”的男友黄宗泽。

  既然工作促成了这个可以见面的机会,两人是否会“假公济私”一下呢?不料,黄宗泽直言:“今天还没碰到,大家时间不同,而且我等下就要回去了。”他坦言自己和胡杏儿是聚少离多的状态,不过这竟然是他们为了保持爱情新鲜感而刻意制造的,“这样可以保持神秘感嘛。”

  同样的话题,胡杏儿的回答也如出一辙:“最近还没时间和他聚。”是不是有结婚计划呢?胡杏儿毫不避讳:“我还很年轻,为什么大家一直要催我结婚。”

  “兄弟档”李晨(微博)、张译(微博):我们是舒服的一对“好家伙”

  自从《北京爱情故事》中成为“兄弟”后,关于李晨和张译在戏外因竞争而不合的消息便甚嚣尘上。昨日,两人竟然再度因为同一部戏而亮相乐视网展台。

  两人主演了由著名编剧兰晓龙编剧的战争题材剧《好家伙》。是否真的有不合呢?李晨郑重声明:“我们是很好的兄弟。”张译也说:“我们生活中是特别舒服的一对朋友,拍戏追求的就是快乐,和李晨一起合作很快乐。”

  两人会否飙戏或者暗自较劲谁的戏份更多呢?张译打趣称:“如果我知道今天李晨要拍一整天50场戏,我会特别开心,累死他,哈哈。”

  被问到对方身上最不能容忍的缺点时回答得让记者捧腹,张译说:“李晨所有的缺点我都能包容。”李晨则回答:“这还让我说什么呢。”

  “姐弟档”林心如(微博)、汪东城(微博):“姐姐们”都好会保养

  明星“老板”自然也不能错过电视节的大好机会,林心如昨天携手优酷、土豆举办了“超级大剧微电影双剑齐发——优酷土豆携手林心如2012新作发布会”,推销由她担任制作和主演的偶像剧《姐姐立正向前走》。

  剧中两位男主角汪东城和林更新(微博)自然也要前来为“姐姐”撑场。剧中,林心如扮演了一个爱幻想、爱卖萌的宅女编辑,拥有双重性格,对爱情事业都不积极但是却内心充满希望,最后收获了精彩的姐弟恋。然而,现实生活中,林心如却对记者表示,自己身为“姐姐”并没有婚姻的压力和“愁嫁”的心情,反而很享受一个人的生活。

  那么,“弟弟们”是否排斥姐弟恋呢?对此,人气颇高的花样美男汪东城直言:“其实我觉得现在的社会,生活中已经很多这样的姐弟恋了,很正常,感情讲的是缘分。”他还总结称:“关键是现在的女生都很会保养。”

  “奶爸派”黄觉(微博):不减工作量,奶粉钱多多益善

  昨日,许久未亮相的“奶爸”黄觉也来到上海电视节,为华策影视(微博)的励志轻喜剧《棋逢对手》宣传。

  被问及怎么舍得离开儿子来上海,他透露,只是离开一天还好,但是平常会尽量接拍在北京拍摄的戏。

  黄觉坦言,有了儿子后,自己没什么太大差别,“以前我是个宅男,现在更宅了,是个老宅男。”至于为何微博上如此有趣,但接受记者采访却言简意赅、寥寥数语,黄觉脱口而出:“我有点人格分裂。”他直言,生活中自己是个很无趣的人,所以才努力在微博上让自己变得有趣。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