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征军》揭秘:五花八门国难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2:26  新浪娱乐微博
《中国远征军》海报 《中国远征军》海报

  新浪娱乐讯 黄志忠、张丰毅、柯蓝(微博)等众多著名演员联合主演的抗战史诗大戏《中国远征军》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热播。剧中,韩绍臣的诊所里来了一位趁着战乱倒卖缅甸玉的人,韩绍臣痛心地谴责这种发国难财的人:“前方吃紧,后方紧吃。”历史上也有很多大发国难财的人,新疆卫视今日( 6月13日)22:15的《剧剧有戏》就将揭秘五花八门的国难财。

  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奸商卖给林肯政府大量假冒伪劣产品

  美国南北战争爆发时,北方的优势显而易见,无论是人数、资金还是占据的土地面积都大大超过南方,从哪方面看,北方的胜利都是必然的,林肯也相信南方很快就会投降。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刚一开战,南方军队不仅以少胜多,还一路追击,把林肯的部队逼得只能退守华盛顿周边。麦克道尔将军很快找到了原因,原来北方军队士兵所穿的皮靴出了问题。这种皮靴的鞋底很容易掉,士兵穿着没鞋底的鞋,追不上,撤不动,脚底还经常被石头割伤,被树枝戳穿,因而屡战屡败。原来在开战前夕,林肯向和政府关系密切的几大资本家购买了大量的军需物资,除了皮靴外还有粮食、药品、马匹、武器装备等,却没想到遇到了无良商家大发战争财,以次充好,大卖伪劣产品,使得北方军队吃了大亏。

  北洋舰队军官贪污腐败,在刘公岛上大搞“房地产”

  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国失败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憋屈的一条是,因为经费不足,大部分战舰长年失修,战斗力低下。北洋舰队军费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军官们的贪污腐败。北洋海军章程规定,除提督外,各级军官都要终年住在舰上,严令禁止上岸建公馆。但是“济远”舰的管带方伯谦,却在刘公岛上盖起了小洋楼,出租给各级军官,搞起了房地产,赚了不少的钱。提督丁汝昌知道这件事后大为恼火。然而他恼火并不是因为方伯谦坏了规矩,而是方伯谦抢了他的生意。原来丁汝昌也在刘公岛盖了房子,原计划流入他账户的租金,已经有不少进了方伯谦的口袋。于是,两个人在水师内部闹得不可开交。有这样大发国难财的军官,北洋舰队焉能不败?

  在美国南北战争中,除了掉底皮靴外,黑心商人为发国难财将沙子当成白糖,咖啡变成了黑麦,种种荒谬的故事层出不穷,《剧剧有戏》就将为观众一一揭露。而在接下来播出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中,远征军要对付的不是黑心商人,而是专为日本人办事的当地人——缅奸。远征军究竟如何让他们改过自新,观众们需要在剧中寻找答案。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