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角爸爸》李保田:丑角折射大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5:17  新浪娱乐微博
有着河北情缘的李保田 有着河北情缘的李保田
疯狂爱着表演的老宅男 疯狂爱着表演的老宅男
喜欢有普通人灵魂的角色 喜欢有普通人灵魂的角色

  新浪娱乐讯 由老戏骨李保田领衔主演的都市亲情剧《丑角爸爸》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每晚五集连播,获得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作为国内首部聚焦丑角人生的戏曲题材作品,该剧以河北某京剧团改革开放后近20年的风雨历程为背景,生动讲述了“名丑”赵青山的家庭伦理亲情与命运纠葛以及对戏曲艺术的坚持与传承。剧中,丑角出身的李保田终于圆了自己50年的戏曲梦,本色出演“丑角”赵青山,戏里戏外感人诠释了舞台上和家庭中的人间大美。

  因戏曲情结接演《丑角爸爸》

  众所周知,李保田一直对剧本要求很严格,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不轻易接戏。谈到出演《丑角爸爸》的原因,李保田表示一方面出于自己割舍不掉的戏曲情结,另一方面则是传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向年轻人普及戏曲知识,用自己的老本行真正做点事,向坚守舞台的戏曲界朋友致敬。他说:“为了学戏,我曾离家出走过。1960年,我13岁,背着父亲进了徐州一家剧团学演丑角。可以说,我的艺术生涯就是从‘丑角’开始的,虽然后来转行成了影视演员,但我的戏曲舞台梦却一直做了50年。这次出演这个角色,也是为自己的‘丑角’从业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虽然早已离开戏曲舞台,但李保田却是个“戏痴”,平日里他最爱收集脸谱、戏谱,对戏曲题材影视剧也格外关注。“我对这部戏的剧本已经热心好几年了,感谢河北给了我这个圆梦的机会。我这人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戏。走到哪,都会留意收集与京剧有关的东西。” 李保田透露迄今为止,自己已经收集了一千多个京剧脸谱,“我敢保证,我收藏的脸谱数量和种类比国内那些研究京剧的专家还要多。我还有裴艳玲大师题字的《河北脸谱》。”

  说到这部戏,李保田表示,“《丑角爸爸》最吸引我的,就是展现了戏曲艺术的困境与挣扎,演绎了戏曲演员对艺术的执著坚守与不懈追求。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从中吸取一些戏曲知识,关心并理解国粹艺术。” 谈到戏曲当下的现实发展,李保田感慨地说:“外国人非常重视自己的歌剧艺术,而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却不太受到百姓的重视。其实戏曲艺术就是中国的歌剧,我们应该以它为骄傲。”

  李保田过戏瘾谈丑角

  圆梦的李保田可算过足了戏瘾。此次在《丑角爸爸》中,李保田的戏曲演出部分有七八场,《苏三起解》、《红娘》等经典唱段他都将带妆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丑角出身的他更在剧中演了11个丑角,各有特色。“我扮了11个丑,有9个过去的丑,有两个现代戏的,一个是《智取威虎山》的座山雕,一个《杜鹃山》的连长。像这9个传统戏里的丑里面还有两个老旦,一个有钱的老太太,一个民间的穷老太太,我扮演俩老太太,扮了7个丑。”

  谈到丑角,李保田格外健谈,“丑是以说为主的,这个片头的说唱就是以说为主,是我说的。另外,‘丑角’演员以‘作’功见长,讲究插科打浑,演的是滑稽戏,所以上了台我倒不用怎么唱,亮几个相就行。”李保田认为丑角的艺术魅力不仅在于起到插科打诨的作用,他也像马蜂刺,把一些不正当现象当成调侃对象予以批判。像众人比较熟悉的《七品芝麻官》、《卷席筒》和《徐九经升官记》这些剧目都是利用丑角,关注弱势群体,抚慰普通老百姓的精神。“他更多代表的是普通人的灵魂,代表的是小老百姓的智慧,代表了小老百姓对权贵者的抗争,代表了那些用不正统的方式进行斗争的那种可能性,他才能引起一种喜剧感,才能让观众乐。所以‘丑角’并不丑,他对应的是一种美,身上折射的其实是一种包罗万象的人间大美。”李保田说。

  而演丑角也影响了李保田的人生态度。他坦言,如果总是板着脸,不懂得伸缩自如,早就把人摧折了。“我原来是个宁折不弯的人,对外界的声音和议论很较真,也很在意,这种情绪让我晚上睡不着觉,工作完后总要依靠安定才能踏实休息一会儿。现在好了,从身体到精神上都很好了。”

  李保田的河北情缘

  《丑角爸爸》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视台联合出品,全部在河北境内拍摄,是一部充分体现河北特色、中国精神和世界眼光的“河北制造”电视剧力作。剧中既有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如邯郸广府古城、石家庄赵州桥、正定大佛寺等,又有时尚现代的新区风貌。剧中“赵都京剧团”里的所有演职员也全部由石家庄市京剧团的演员出演。此外,剧中京剧团名为“赵都京剧团”以及“燕赵会馆”等都体现出鲜明的河北地域文化。不仅如此,李保田还认为“电视剧最能体现河北特色的其实是精神,是燕赵的义气和风骨”。剧中,李保田所饰演的主角赵青山是一名京剧丑角,他为了传承传统戏曲艺术,与剧团成员历经波折并最终坚守,“主角身上所具备的品质正是燕赵儿女性格的写照。”

  谈起这次与河北的合作,李保田表示很愉快,称他一直和河北有缘。“我很佩服河北朋友的义气和胆量,合作过程相当愉快。多年前,我拍《神医喜来乐》就与河北结下了缘分。这次因为有了《丑角爸爸》,也才有了《神医喜来乐传奇》后续的努力。这两部戏都是河北投资的,他们很有魄力,也有崇高的艺术情怀,是我见过最有诚意的投资方。”

  李保田介绍,当年《丑角爸爸》的剧本原本卖给了广西,但他认为京剧生长的土壤应该在北方,所以拒绝去那边拍戏,“京剧首先是北方的,其次是河北的,它有一个地域文化差异。上海的京剧也很发达,但是京剧是姓京的。把它搁到南方,你信吗?” 李保田透露,当初河北电影制片厂申晓义厂长看了这个本子后也觉得好,他说“只要李保田敢在我面前接这个本子,我就敢买。” 剧本最终被河北电影制片厂(现河北影视集团)慧眼买下,并找李保田担任艺术总监,前后约花了4年时间打磨剧本。“河北方面信任我,让我把关。前期我是帮着一块改剧本,提问题,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拍摄时,我主要努力让该剧真实,让观众觉得这确实是一个戏曲院团的生活。以生活为基础,以生活为参照,以生活为检验,让观众觉得这个剧跟戏曲演员的生活非常接近。”此外,李保田还要求剧中演员必须和戏曲有关系,像剧中饰演京剧团团长的王全有是中国评剧院的,女主角王晓晨,学过6年戏曲,纯科班出身。“河北方面特别支持我,认同我的创作理念。别说主演,连群众演员,他们拉来的都是石家庄京剧团的专业演员。”而对河北方面的大力支持,圆梦的李保田也全身心投入创作,予以回报。“不夸张地说,《丑角爸爸》这部戏,我演的就是我自己,我把青年中的我,成长中的我,把成熟后的我,把老年的我的感觉都综合在这部戏里了。赵青山就是我,我就是赵青山。”李保田肯定地说。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