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角爸爸》将收官 感人献礼父亲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0:50  新浪娱乐微博
李保田 李保田
《丑角爸爸》今晚温情收官 《丑角爸爸》今晚温情收官
渲染感人情 渲染感人情

  新浪娱乐讯 李保田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的都市亲情剧《丑角爸爸》今晚将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大结局。这部以“丑角文化”为焦点的电视剧,创出了自己独特的必杀技。伴随观众一周的《丑角爸爸》今晚(14日)即将收官,被撞昏迷的赵青山能否苏醒、小萍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剧团中的每一个人结局如何都将在今晚给出答案。

  首谈丑角补美学短缺

  丑角,是中国戏剧的一种角色行当,一般是戏曲中插科打诨比较滑稽的角色。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视台联合出品的都市亲情剧《丑角爸爸》自8日在电视剧频道播出后,展示剧团生活、解密丑角人生的独特视角立即吸引了观众目光。“生旦净末丑,我们有过展示戏曲内容的电视剧,但将丑角放大为焦点的,《丑角爸爸》还是第一次。”导演王硕(微博)直言。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丑角”台上台下的点滴,导演王硕、艺术总监李保田以及编剧从剧本创作、演员选择时起就费尽心思。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张育华在观剧后直言,《丑角爸爸》是一部美学上特别有嚼头的戏,它不光很别致地以京剧丑角题材,在故事的叙述文本上特立独行,不像现在流行的一些电视剧在表层上渲染。他觉得《丑角爸爸》填补了当代电视剧一大美学短缺,呈现出一种非常饱满的力量,达成一种一体的观剧感受。

  李保田强势回归演丑角

  当然,名为《丑角爸爸》,剧中父亲“赵青山”自然是全剧的灵魂。这个在舞台上精明灵透、把戏吃透了的戏虫儿,在生活中却是一个笨拙的、不懂表达爱的“丑角”。妻子的背叛,让他对爱情和有钱男儿变得极度不信任,并将这种不信任化成极端的力量,时刻“监督”着女儿的成长,以致这种父爱成为破坏力,让这对父女心声隔阂,互相伤害。李保田将赵青山为人夫的小心翼翼、为人父的时刻叮咛、为人师的严苛以待都拿捏得分毫不差。“从寇老西到喜来乐,保田老师的每次出现都让人感到惊艳,这位有点变态倾向但又饱含深情的父亲,简直让他给演活了!”观众称赞道。沉寂七年,选择用“丑爸”一角回归荧屏并不是偶然。戏中丑角,对于李保田有着极特殊的意义。他透露:“我十二、三岁就进了剧团演丑儿,一演就是五年,丑角对我而言不仅是一种行当,还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即扮丑的他,谈到对丑角的理解,说道:“除了给人带去欢乐,丑角还代表了小老百姓的生活智慧、无奈和勇敢。丑儿比普通百姓更勇敢、更聪明,是为民请命的百姓良心与灵魂。” 张育华教授对“赵青山”一角的评价也十分之高,他表示,丑爸身上性格的张力、内心世界的张力被保田老师处理非常醒目,在京剧舞台上是一个滑稽可笑的丑,是一个作料,永远站不到戏台的中间,像一个漫画。但是在人生舞台上的赵青山这种生存姿态确是一条堂堂正正的汉子,面对这种窘迫的生存不低头,不弯腰。

  父女亲情感动观众 献礼父亲节

  虽然将丑角刻画得入目三分,但对于绝大多数的观众而言,《丑角爸爸》最能触动他们心底的还是赵青山与女儿之间的父女深情。“我爸跟丑爸一样,天天盯我跟盯贼似的,烦不胜烦。可看了《丑角爸爸》,看到为女儿全心付出的赵青山,我却泪流不止。可能我们这些做儿女的都和小萍一样,拥有时不知珍惜,等到即将失去时,才看到曾经有一个人那么默默却深沉地爱着我们。”“小辈”观众从剧中看到了如山父爱,“爹妈级”观众亦从中认识到该如何更好地与子女相处。“我总觉得孩子是我生的,每一步都应该按照我的意思来。其实不然,有时候倾听与沟通才是两代人和谐相处的根本。”同为父亲的观众感叹。《丑角爸爸》的播出还为即将到来的父亲节献礼。

  台柱汇聚为国粹尽力

  除了李保田饰演的丑角赵青山、爸爸赵青山感动荧屏,该剧其他演员形象也随剧深入人心。其中,首当其冲的当属演员李彧(微博)。不同于其他“星二代”成长在父子庇护下,李彧从入行就不太愿与父亲李保田同剧,用保田老师的话说就是“犯怵”!“他不愿意跟我在一起,他受不了我对亲者严、疏者宽的态度。不过,这次我发现他演戏真的是开窍了。”李保田不无骄傲地说。不仅父亲对其赞赏有加,观众对李彧此次饰演的“不着调”男青年皮小球也十分推崇。

  导演王硕曾言:“《丑角爸爸》里连群众演员都是各家剧团的台柱子。”的确,剧中饰演赵青山“前妻”的演员王怡是北京京剧院(微博)的大青衣、“女儿”王晓晨(微博)有着七年的戏曲功底、“师妹”马兰更是河南家喻户晓的豫剧名伶。还有“小小萍”的饰演者,年仅12岁的牛欣欣,更是戏曲界的明日之星。这些“柱子”汇聚在一部戏里,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有票友感叹:“剧情吸引人自不必说,剧中那几出折子戏,当真是让人听过了瘾。演员们一招一式绝对是专家级水准。”

  每一处细节均真刀真枪真唱,不仅是艺术总监李保田的要求,也是导演王硕的“私心”所致。他坦言:“我本身就是票友,梦想就是执导一部跟戏相关的电视剧。《丑角爸爸》在圆了我这个梦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为这项国粹作出自己的努力。让观众看到,上到保田老师、马兰老师这样的大家,下到欣欣这般年纪的孩子,大家都还在为戏曲奋斗着。”(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