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卫视《我和老妈一起嫁》殷桃彭玉结伴出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5:43  新浪娱乐微博
“黄昏恋”VS“大龄剩女”,北京卫视上演《我和老妈一起嫁》 “黄昏恋”VS“大龄剩女”,北京卫视上演《我和老妈一起嫁》

  新浪娱乐讯 由光线传媒(微博)倾情打造的28集家庭情感轻喜剧《我和老妈一起嫁》将于6月16日在北京卫视(微博)红星剧场全国独播。作为光线传媒出品的首部电视剧作品,该剧主创阵容引人瞩目,知名编剧李炜,实力导演余丁联手打造,殷桃、彭玉(微博)、张洪杰、任帅、赵珈琪等老中青演员联袂出演。该剧聚焦“黄昏恋”和“剩女”两大社会热点,以轻松幽默的笔调讲述了七旬潮妈的“黄昏姐弟恋”和大龄优质女“欢喜冤家配”的故事,传达了对当代都市生活中爱情和亲情的美好召唤。6月8日,“我和老妈”这一大家子参加了北京卫视全国独播新闻发布会,彭玉、殷桃母女现场“同嫁”张洪杰、任帅父子。

  编剧李炜:感情“越吵越好”;导演余丁:关注家庭剧的“生活质感”

  彭玉饰演的秦老太膝下有四个儿女,名字分别为“万美”“千丽”“百山”“十河”。然而,这“万千百十、美丽山河”的一家子却因为老妈的一场“姐弟恋”掀起了风波。彭玉、张洪杰两位老人为了谈恋爱与儿女们斗智斗勇。这个发生在唐山的故事有着编剧李炜特别的设计,曾创作过《重案六组2》、《一米阳光》等热门剧的李炜解释道:“唐山是座靠能源发展起来的小城市,这座城里的人际关系密切,思维方式和观念趋向保守,在大城市看来稀松平常的黄昏恋,在这里有可能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也是为什么剧中的儿女都极力反对老妈找个小自己十岁的老伴儿,哪怕 “又不是十八和二十八,这十岁没什么含金量”。对于剧中家庭的吵闹纷争,李炜认为这种“吵架”会让家庭成员联系得更紧密,“避免冲突就是避免接触”,家庭冷暴力只会让大家越来越疏离。“家庭剧的纠纷说白了都是好人,只是缺乏沟通。”李炜坦言,希望观众能通过这部戏感受到家庭的热闹和温暖,“看完之后就想给妈打个电话”。

  与李炜有过多年合作经验的导演余丁深谙她的创作风格。在余丁看来,对于这种不追求大开大合情节与大起大落事件的剧本来说,各色人物的个性刻画,生活细节的敏锐捕捉,人与人相处的心态描摹,纠结微妙的情感表达,就成为创作的核心。“通过生活状态的展示,生活质感的表现,传达出对婚姻,对生活的价值观念。”余丁相信这部剧定能在年轻人中产生共鸣,因为剧中“无论老的小的,都在互相温暖对方,有一种触动心灵的温情在默默释放。很多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家人的影子”。

  殷桃奉献最本色出演,与彭玉妈妈一见如故

  一部高收视的《历史的天空》使殷桃晋升为一线花旦,军旅一枝花、乡村大美妞的形象也深入人心。此番殷桃在剧中扮演彭玉最小的女儿张十河,相比大姐万美、二姐千丽,十河有着最不女性化的名字,却是家中最漂亮的姑娘。身为一名能干的电视台女记者,张十河是名副其实的“白骨精”,孤身一人在大城市北京奋斗多年,一不小心变成了“黄金剩女”。鲜走都市时尚风的殷桃此次的扮相让人眼前一亮,一改往日的俏女兵、乖乖女造型。在采访中殷桃透露,接这部戏前自己正好烫了一头随意率性的爆炸卷发,与导演沟通时觉得这个发型与张十河干练强势、随性率真的人物气质不谋而合,于是干脆把自己衣柜里的衣服也穿到了戏中。“穿自己的服装更舒服,因为平时老穿也不像戏服,甚至感觉不到在拍戏,就像待在家里的生活一样。”殷桃介绍说,张十河这个人物是她所有的戏中与自己相似度最高的角色,从年龄到性格,从价值观到人生观,甚至处理事情的方式都和自己很像,剧中讲述的故事也是自己在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作为独生女的殷桃虽然不像十河那样有这么多的哥哥姐姐,却特别能体会十河“是家中最有出息的”的压力,那些被误解的小委屈自己也曾经历过,当初正是被这种朴实真挚的情感所打动才接下这部戏。张十河身上那种永远割不断的家庭责任感和对亲情的重视度也是让殷桃产生身份认同的重要因素。

  首次与彭玉老师出演母女档,殷桃透露与彭玉妈妈一见如故。早在彭玉出演《空镜子》时殷桃就喜欢上了这位阿姨,“现场一见到,就有种很亲的缘分”,在拍摄现场俩人只要不拍戏就腻在一起,相处也如亲母女般亲密无间,殷桃也会时不时地向彭玉撒撒娇。“彭玉妈妈还经常冷不丁地亲我一下,没有任何陌生感。” 而剧中描写的母女感情跟现实中殷桃与母亲的相处方式也很相像,戏里和戏外的老妈都是“泼辣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殷桃说:“我妈很潮很前卫,我们俩就像朋友一样。我也经常和她拌嘴,刚急眼完了又忙着哄她。”剧中有一场彭玉躺在沙发上,殷桃在一旁切黄瓜片的戏就是她在现场即兴想出来的。“因为平时在家我也会一边聊天一边给我妈敷面膜、弄头发,这种感觉很亲切”。

  而曾在《谁来伺候妈》中与彭玉饰演婆媳的赵珈琪在本剧中与亲妈又演了一回母女,这个在剧中“上面不亲,下面不爱”的二姐,在戏外看到殷桃与彭玉整天又搂又抱,也不禁埋怨起来,“殷桃倒成了亲闺女,我就是那后来的了”。

  彭玉、张洪杰谈起“黄昏姐弟恋”,“老百合”也有春天

  素有“荧屏第一母亲”之称的彭玉刚刚在北京卫视的热播剧《谁来伺候妈》中为三个儿子操持了大半辈子,如今又在《老妈》一剧中和三个女儿外加一个儿子斗智斗勇,可谓一刻也不得消停。彭玉饰演的老来俏秦老太虽然年近七十,但家中大小事儿都心明眼亮,说起话来掷地有声,谈起恋爱来也丝毫不输年轻人,与小自己十岁的退休干部上演了一出时髦的“黄昏姐弟恋”。剧中这对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的结合,被视为“跨阶级跨成分的有爱组合”。彭玉老师表示这个角色演起来特别过瘾,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个爱美的妈妈,喜欢追求前卫,特别容易接受新鲜时尚的事物。彭玉在现实生活中与老伴儿也刚好相差十岁,并且与剧中的组合一样,一个外向,一个内向,堪称“完美搭配”。彭玉本人也很支持“黄昏恋”,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定要学会爱自己的第二个男人。”

  张洪杰在剧中与彭玉的组合称得上是“时尚老太帅老爹”,这个退休干部老爹有种豁达淡泊的气质,玉树临风,英气硬朗,与活泼好动的老太太形成鲜明的对比,却也正是这种性格上的互补,使得两位老人一拍即合。和彭玉第二次合作的张洪杰在戏外也感叹这位“整整大我一旬”的老太太“精力那个充沛,头脑那个清醒,太叫人佩服了”。颇有文采的老爷子还专门为彭玉做了一首打油诗来形容戏里戏外的她:“戏外老顽童,戏内老妖精,见面就掐架,骂人也好听。”。

  一位是《老牛家的战争》中的“老牛”,一位是《谁来伺候妈》中的“林母”,曾在北京台热播的姊妹剧中两位个性十足的老人终于再聚首,在《我和老妈一起嫁》中走到了一起,可谓众望所归,皆大欢喜。两位一动一静,一文一武的“老百合”双双迎来自己的春天。

  任帅不好意思对殷桃下手;殷桃为了对的人不惧等待

  殷桃与任帅在剧中演绎一对相互欣赏、相互喜欢却总是互相挤兑、互相斗嘴的欢喜冤家,俩人虽然都芳心暗许却因为要强好胜又害怕被拒绝,一直不肯捅破这层窗户纸。电影《失恋33天》就曾将这种特殊的关系刻画得登峰造极,任帅饰演的乔锐之于“由男闺蜜蜕变为男朋友”的王小贱,除了年龄上的差别,更多了一份男子气概,可称为熟男版“王小贱”。而对剧中这两个纠结拧巴的冤家,任帅也有自己的看法,“这两个人就是因为太熟了,不好意思下手,容易笑场”。殷桃和任帅在剧中还一度过起了“同居”生活,却还是因为“太熟了”而频频闹出笑话。一位是伶牙俐齿的记者,一位是靠嘴吃饭的律师,二人总是在上演各种“唇枪舌剑”,任帅表示“台词写得很幽默,一串一串的”。任帅曾经在《知青》、《母亲的战争》等年代戏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坦言在之前的作品中很少背大段台词,而这部戏“只要说错了一个词语,那种幽默的语言就接不上了,所以之前要反复背熟,才能在拍戏时顺溜地把话说完”。这也成为任帅在台词上最下工夫的一部戏。

  殷桃在剧中是出了名的“毒舌”记者,果断挑剔,但在自己的终身大事上却犹豫不决,这或许也是她被“剩”下的原因之一。“结婚这么简单,老天爷怎么把我给忘了”。张十河表面上热心张罗,为别人牵线搭桥,一旦看到别人真在一起了心里又不免酸溜溜地“见不得别人好”,殷桃在剧中将那种微妙的“剩女心态”刻画得入木三分。现实中殷桃本人对“剩女”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不能单靠年龄来划分“剩女”的界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孩子被赋予更多的期望和责任,除了婚姻大事还有事业和理想。“现在的女孩子有更多元化的选择,心智上比以前成熟,对另一半的要求也自然更高一点。”殷桃坦言,想要找到对的人,拥有高质量的婚姻,就不能被世俗的观念羁绊,需要时间和耐心才能等到那个对的人。

  《我和老妈一起嫁》聚焦当下热门情感话题,展现大家庭的和睦温情,将以优良的制作与清新的风格接档年代大戏《叶落长安》,从6月16日起为全国观众送上轻松愉快的观剧体验,敬请期待。

(责编: 黄小宛)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