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视节新浪潮论坛热议演员片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8:25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本版文 本报特派记者 谢予谦  近两日,由新浪娱乐联合上海电视节主办的“电视剧新浪潮论坛”、“首届海峡两岸表演艺术论坛”相继举行。《媳妇的美好时代》编剧王丽萍(微博)、内地著名演员萨日娜(微博)、台湾著名演员贺军翔(微博)、金超群等电视人在论坛上参与话题讨论。“内地演员合作性差”、“天价演员要慎用”、“婆妈剧跟风严重”……论坛上口水四溅,电视人争对圈内的不良现象积极“开炮”。

  台湾演员不爽内地演员控制欲强

  “海峡两岸表演艺术论坛”上,几位台湾演员说起两岸艺人拍戏有什么不同的话题,客气地表达了他们的不爽。江洪恩话里带话,“我觉得内地演员在表演上主观意识很强,而台湾演员吸收比较快”,似在暗示内地演员有很强的控制欲望。随后贺军翔表示,内地剧组的许多要求是不合理的,比如碰到某个演员要改台词改桥段,会给团队造成困难。虽然贺军翔并未具体指某个剧组某个演员,但他却亲身遭遇过,“有部戏里,本来只是吵架的戏,突然这个演员不按剧本走,疯狂地把能砸的东西都砸掉,把旁边的工作人员给砸伤了。演员改戏是需要沟通的,就算是现场发挥也要讲究合作。”

  身为内地演员的飞天“视后”萨日娜温柔回应,“我对台湾演员的印象都不错,第一次对戏的台湾演员是赵文瑄,剧组发的横版剧本,他看不习惯,自己手抄成竖版的,这个态度令我很感动。我觉得两岸演员肯定有习惯性的不同,去欣赏好的一面也是一种角度。”

  金牌编剧不爽称题材跟风太严重

  电视剧题材跟风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著名编剧王丽萍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近年来,电视剧市场谍战剧、宫廷剧泛滥,家庭伦理戏也迎头赶上,成了现在的主流,电视剧的题材越来越雷同,对观众来说,其实也很腻,难道就不能开发下想象力,多做点原创吗?王丽萍不留情面地指出:“最近播的婆媳剧,花样都是一样的,家庭反对、偷户口本,然后婚后开始闹,基本上这种模式。现在的婆媳剧非常热,你让一个编剧去写,从写完到播起码一年,一年以后这个风还是不是热,我觉得是一个问号。与其跟风,不如坚持自己的原创能力。”

  著名导演不爽演员片酬高得不正常

  大牌演员的天价片酬对影视制作已经造成困扰。山东省视协副主席、山东影视中心影视部副主任侯鸿亮表示,有时候演员的片酬甚至占到了成本的50%甚至60%。虽然大家暗地里都在骂,但真正在拍一部戏时,如果能够给制作方带来更大收益,还是会选择用价格较高、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

  因为演员片酬的问题,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知名导演阎建钢(微博)在去年导演协会开年会的时候,曾经提到过导演委员会的黑名单问题,阎建钢透露,虽然目前黑名单还没有,但是大家还是讨论过某一些演员的表现和业内的不良现象,“这里面不仅仅是高片酬的东西,包括行业道德,我们导演内部有一个内部通报机制,我们不可能做一个行政手段,但是我们可以内部通报,我建议我们的会员慎用一些人。”本届电视节评委主席、导演李少红(微博)也呼吁“经费和艺术质量是直接挂钩的,不能再对天价演员买账了,这是很不正常的。希望通过政府的调节,市场杠杆的调节,来稳定这个价格。”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