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收视低开高走 将上演大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11:2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冯遐)电视剧《青瓷》,称得上是一本讲述商战与官场的关系手册,如此偏厚重、严肃的风格,与湖南卫视(微博)的观众群年轻化、幼齿化的定位明显错位,所以《青瓷》开播前段的收视率并不高,但因原著小说的影响力以及业内对该剧的好评,《青瓷》收视低开高走,截至目前,稳居全国同时段前五。

  在“婆婆妈妈”闹荧屏的当下,《青瓷》另立山头,带有强烈的反思现实色彩,揭开了“官商现形记”的一角。该剧改编自同名小说,小说作者浮石曾是拍卖行老板,后锒铛入狱,这本现实题材小说是他在看守所中写就,出版当年加印了11次。由小说到电视剧,肯定要规避“敏感”,但主人公张仲平(王志文饰)和剧情后半部分仍然相当写实,并不回避官商之间的灰色地带。

  张仲平有钻营世故、拉拢人脉、明哲保身的一面,但面对利益依然坚守的良心与道德底线,具备儒商的特质。感情方面,有谎言,但都是善意的欺骗。张仲平不仅不是坏男人,反而恰恰是现实的“好男人”。这个人物是从小说到剧改动最小的,也是导演李俊最钟爱的,“他有着明显的瑕疵与疮疤,也有着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多面性。现在的大多数人可能都像张仲平一样,在各色社会关系之中苦苦挣扎。当利益的诱惑与自己所受的教育,与社会认可的正确价值观发生冲突时,人们往往会和张仲平一样痛苦地迷失。”剧评人李星文认为,“《青瓷》没有停留在‘暴露文学’的层面上,在展示‘术’的同时也在传扬‘道’。张仲平不是坏人,作为他对手的老狐狸颜若水(张国立饰)也不全是。张仲平利字当头,动用一切手腕也要拿下‘胜利大厦’的拍卖权。可他有自己的底线,他宁愿白送陷入绝境的胜利大厦开发商左达(汪俊(微博)饰)50万,让他渡过难关。张在第一集里就亮明立场:人命比金钱更重要!这让他在后面怎么奸诈和说谎都不会被观众判定为反派。”

  《青瓷》今晚将上演大结局,李俊透露结局像巴尔扎克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一样,很理想化,冷中带暖,是一种自我反省和自我救赎,“张仲平选择了与生活中一切走在错误轨道上的东西彻底告别,走向一个全新而简单的自己,因为他发现自己乐于坚守的依旧是传统。”对于这一结局是否太过理想化的质疑,李俊的理由是,“文艺作品或许不能改变社会,但我们可以让人们去思考,向人们传达善良的内核。”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