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苏大取景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2:26  扬子晚报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海报。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海报。

  昨晚,大型革命史诗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展示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赴法留学的故事和成长历程。而片中屡屡出现的法国里昂大学,其实是江苏人熟知的苏州大学。去年5月底,《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剧组曾到苏州大学本部取景拍摄,苏大则瞬间穿越到法国。   

  在苏大取景拍摄的是周恩来、邓小平等一批先驱在法国的一次大规模抗议运动——里昂大学事件,以及共产党旅欧支部在法国成立的几场戏。众多的法文海报及告示、欧式的邮箱……无须布景师费太多周折,苏大校本部原汁原味富有欧式风情的数科楼、钟楼礼堂以及钟楼草坪就摇身变为上个世纪20年代的法国里昂大学校园,本部标志性建筑钟楼内的小礼堂则被装饰成为国民党旅欧支部成立时所在的会堂。

  在拍摄现场,导演康洪雷(微博)对苏大本部校园的美景不吝赞美:“现在已经很少能在国内看到保存得如此完好的欧式建筑群了,我们也是多方打听才知道在苏大有这样的美景。”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起用众多新人来担纲主演。许多剧中主要演员如朱亚文(微博)(饰演周恩来)、钟秋(饰演邓小平)、张念骅(饰演蔡和森)和叮当(饰演耿照泉)等人也都来到苏大拍摄,清一色的80后、90后。

  笑起来灿烂而单纯的钟秋个头不高,与青年邓小平颇有几分神似。依据当年的历史照片,造型师把他的头发弄成了中分,还因为邓爷爷是典型的半截眉,眉毛也被剃掉了半边。在问到是否需要他在剧中有四川方言时,钟秋笑说:“当然需要啊!这样才更像邓爷爷啊!”钟秋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西南交通大学峨嵋校区英语专业三年级学生。“其实我与苏大神交已久。”他说,高考复习曾练习过苏大出版的数学习题册,没想到这次拍摄就在苏大数学院楼内外。

  除了主要演员,参与拍摄里昂大学抗议事件的近200名群众演员都是从苏大各个学院征集而来的在校大学生。时隔一年谈起这次拍摄,不少同学仍十分兴奋。计算机学院的杨同学笑说,因为要扮演上个世纪20年代的留学生,当时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时髦发型,被化装师剪发“复古”了一把。“我们扮演的是在里昂大学楼前游行的中国留学生,拍摄一个镜头就要NG好几次,花了很长时间才算通过,喊抗议口号嗓子也有些冒烟,腿脚都有些发软,看来做一名演员还真是不容易的。”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女生肖旻怡说起这次客串经历同样印象深刻,从早上7点不到就集合,单单化装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忙了几乎一整天。“很多女生的头发都被盘起来或者梳成两个麻花辫,再配上服装,大家都仿佛经历了一次时空穿越,回到了属于老一辈革命人的青春激昂岁月。”通讯员 丁姗 卢星凝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