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剧有理》:韩绍功穿错了军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7:36  新浪娱乐微博
《剧剧有理》栏目照 《剧剧有理》栏目照

  新浪娱乐讯 由人民网(微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电视台、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著名文艺评论家、《人民日报》高级主编向兵担纲主持人的电视评论栏目《剧剧有理》今晚播出《剧剧有理》之《中国远征军》系列第三集《中国远征军之情》,主持人将与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志君、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孟丽两位特邀嘉宾研究电视剧中远征军的谋略。而在上一期《剧剧有理》之《中国远征军》第二集《中国远征军之谋》中,主持人和两位嘉宾一起探讨当年中国远征军作战过程中的谋略和谋士。现摘录部分精彩语录如下:

  英国军队:扯了国军的后腿

  《中国远征军》既展现各大惨烈的远征战役的场面,也客观展现了当时远征缅甸失利的种种原因,对于英国盟军的表现,嘉宾们认为他们的小算盘扯了国军的后腿。

  谢孝彰:突出其军统身份是一个败笔

  在剧中,谢孝彰这一人物备受争议,而他加入军统前后的心理反差更是观众议论的焦点。在嘉宾孟丽看来,谢孝彰可谓正直的好人,他性格上的扭曲转变得过于突兀,而嘉宾张德祥则认为,剧中过于突出其军统身份是一个败笔。

  “说他(谢孝彰)控制不了自己的命运,也控制不了士兵的命运,所以他后来就要掌握兵权,要当军事主官,应该说他是一个有抱负的人。”

  “我不否认谢孝彰加入军统,因为我觉得他加入军统是正确的,因为军统能够提供他所需要的东西,加入军统并不是说证明了他是一个坏人,不过失败了不被你们认可,就那句话成则英雄败则寇。”

  “其实那个时候的军统和我们后来所想象的军统不完全是一回事,它全称叫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军统确实干了很多坏事,但是在对付日本鬼子的过程中,军统确实也干了一些好事,震慑了包括上海滩很有名的张啸林在内的一批汉奸。

  “是中统还是军统,只要她跟鬼子真干,而且在民族大意面前她跳崖牺牲,我就给她行一个军礼。”

  “导演对历史的解读不是很好,在细节上很欠缺。而且作为第一部正面描线国军的电视剧,重点没有放在远征军的悲壮以及缅北反攻的惨烈上,反而把二人军统身份,以及军统对38师的渗透作为主线,个人觉得是一个败笔,理应的重点成了陪衬。”

  韩绍功:穿错了军装的国军将领

  作为剧中绝对的主人公,韩绍功被塑造得有些脱离实际的高大全,嘉宾们认为,这是编剧想当然地将共产党将领的模式套用在国民党将领身上。而为了给韩绍功“正名”,把他塑造成忠诚韩世忠之后,也稍显牵强。

  “所谓阳谋就是说应该怎么讲,就是说他是比较磊落的,先告诉你那有个坑,然后你还得往里跳,我觉得这就是高手。”

  “所以有人怀疑韩绍功穿错衣服了,因为在他身上有《亮剑》中李云龙的桀骜不驯,然后有《雪豹》中的周卫国他的机智勇猛,所以他是一个非常合格的共产党的将领,而不是一个国民党的将领。”

  “他为了塑造他高大全其实有一点也挺逗的,把他硬安了一个就是韩世忠的第34代嫡孙。编导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弄一个民族英雄后代来上抗日战场,可能更名正言顺,其实我觉得这有点老套了。”

  史迪威:CEO拍成了谋士小跟班

  对于南亚盟军总参谋长史迪威,《中国远征军》并不否认他指挥这场战役中的重大功绩,而对他的无奈、失误,以及性格缺点也毫不掩饰,同时对他失败的根本原因也做了深入探讨。

  “本来史迪威是一CEO,到这成了一跟班的谋士了。”

  “这个人本来是一个战时的职业军人,但是美国政府却偏偏把作为一个援华的外交官的那种职责强加到了他的身上,这样就导致了这个战时军人和特别需要玩权谋、讲究面子的、讲究排场的这种东方式的文化他往往是格格不入,所以这就导致他很多悲剧。”

  “说史迪威是一个谋士,我觉得从更高的战略层面甚至国际层面来讲,他从某种意义上是整个盟军这方的一个大谋士,甚至是罗斯福总统的一个关于远东战区、至少是关于中国战区这个方面一个主要出谋划策者,而且他当时提供了很多战略思路,比如说美国援华的军用物资不能只给国军一方,应该适当地考虑共军的这一方,我觉得如果他这些思路能够部分实现的话,那整个中国历史可能会要改写。”

  “片子里把这么个外国统帅拍成了喝喝酒、抽抽烟、发发脾气、没事儿说说印第安谚语的窝囊废!要知道,人家史迪威从来不称呼蒋介石“委员长”,而是直呼其绰号“花生米”!国军将领有几个有这样魄力的?”

  《剧剧有理》之《中国远征军》系列第三集《中国远征军之情》看点预告

  在今晚播出的《剧剧有理》之《中国远征军》系列第三集《中国远征军之情》中,主持人将继续与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志君、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孟丽两位特邀嘉宾畅聊中国远征军的在战争中所呈现出来的感人之声的豪情、亲情、爱情、爱情。敬请关注人民网、新疆卫视今晚18:25《剧剧有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