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以神韵打造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8:27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朱亚文饰演周恩来 朱亚文饰演周恩来
钟秋饰演邓小平 钟秋饰演邓小平

  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是二十世纪改变中国命运的一代伟人,他们青年时代在海外留学的经历将在荧屏呈现。

  大型革命史诗巨制《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于昨日在中央一套黄金档开播。这是一部有关老一辈革命领袖的青春岁月和浪漫情怀的故事,借着此剧,观众将更为全面和深入地认知这些伟人和先驱们青年时代的激情岁月。而本报也为您准备了提前预热的观剧指南。《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的创作难度极大,可以说,这个选题令很多影视人既心动又心悸。全剧从筹备到拍摄经历了4年时间,仅剧本就历经3年的修改打磨,主创人员查阅大量一手文献资料,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及革命前辈的亲属后人。

  据了解,该剧制作成本超过8000万,其中在法国实地取景拍摄就超过一个月,是中国赴法拍摄影视作品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部。

  为了体现对于历史的尊重,《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主创人员不仅奔赴法国实地取景,还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先后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及革命前辈亲属后人,大到场景配置,小到服饰装扮,无一不力求将这段红色岁月最为真实地展现在观众眼前。记者了解到,大到汽车轮船、广场建筑,小到服装道具、一言一行,甚至连当年周恩来、邓小平生活学习过的真实场所的物件摆设都严格按照史料拍摄。

  主演心声 别看外表 看内心世界诠释

  与以往革命题材电视剧不同,《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中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赵世炎等角色均未起用特型演员,而是由一群青年演员出演。

  为让青年演员们加深对时代和人物的理解,剧组专门请专家给演员们讲课、培训。朱亚文(微博)曾因出演《闯关东》被观众所熟知,这次他首次饰演青年周恩来。对于角色的把握,朱亚文表示,“我在诠释周总理的时候,主要对他内心的自信、坚强对革命充满无限希望的特点进行深度挖掘。我不但大量看一些历史的影像资料,还特别留意了其他曾经饰演过周总理的人是如何来刻画这位伟人的,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呈现出剧中的形象”。

  在剧中饰演邓希贤(邓小平)的演员钟秋作为非专业演员,在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中就饰演了少年邓小平。钟秋表示“我体会到了智慧和乐观,剧中的留法勤工俭学生经历那么多打击、挫折,甚至失败。邓希贤乐观的精神在当时的那个大背景下是很独特的。这种乐观的状态也很好地反映了邓希贤强大的内心”。

  观众期待 主旋律电视剧才有真偶像

  对于《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这部电视剧,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表示,“这部电视剧是第一部系统、完整、宏大、真实地再现赴法勤工俭学历史的作品”。

  本剧制作完成后曾特邀一些留学海外的青年观众观看试播。观赏后,他们纷纷表示,没想到一部主旋律电视剧也能这么好看!

  观众刘先生表示,“剧中的青年革命领袖,其实就是百年前的90后、00后,到法国时年长些的周恩来等也不过二十四五岁,居然干出这样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实在令人钦佩”。观众孟先生在看完片花之后说,“剧中每个人物的生活、想法和现在的年轻人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最终这样一群人成为了伟人,他们才是真正的‘偶像’”。 记者 李娜

  历史背景

  本剧以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危机深重为背景,描写了一批杰出的中国青年留法勤工俭学、参加进步运动,成为中国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的动人故事。这其中,许多人成为新中国的奠基者,如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李维汉、李立三、蔡畅、傅钟、何长工等,也有众多先烈,如赵世炎、蔡和森、王若飞、陈延年、陈乔年、向警予等,在革命事业中英勇捐躯。在古今中外历史上,从未有过一次求学活动,像赴法勤工俭学那样,涌现出如此众多的革命先驱、政治伟人。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