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青》山东卫视热播 记录激情燃烧的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15:01  新浪娱乐微博
《知青》记录青春 《知青》记录青春

  新浪娱乐讯 近期,山东卫视天秤剧场每晚三集联播大型青春史诗剧《知青》。该剧由著名作家梁晓声编剧,讲述了那个特殊年代青年们的青春故事。在只属于那个年代的回忆中,知青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来到边疆的农村,寻找着自己的梦想,实践着自己的价值。

  对逝去青春的祭奠,对青春残酷的思考

  梁晓声是一名有道德责任意识的优秀作家,他对《知青》的抒写也许源自对往昔岁月的钩沉。在梁晓声的《知青》中,观众看到的不是对“文革”的一味批判,而是对逝去青春的祭奠,对青春残酷的思考。电视剧《青春》中,赵天亮、周萍、赵曙光、冯晓兰、孙曼玲、齐勇等等这些由于不同的原因、怀抱不同的理想走到一起的年轻人,在那个精神荒凉的年代体验着青春的躁动、体验着生活的艰辛,也体验着爱情的美好。在我们看来残酷的岁月里,他们却也经历着青春特有的苦与甜。

  骚动的思想无处安放

  生在红旗下,却没有长在春风里。在他们正值青春年少之际,就要经历一场场荒唐的政治运动。周萍出生在一个“有问题”的家庭中,因为不想与父母决裂,而被划分为黑五类中最黑的一类。这样的出生背景,让她初到北大荒时受尽窝囊气。孙敬文、齐勇因为上一代人的恩怨,结下了梁子,除了平日的针锋相对,更有殴打、下跪这样的无理要求。在精神匮乏的北大荒,骚动的思想似乎无处安放。

  奢侈而又珍贵的爱情

  爱情,在那个特殊年代是奢侈而又珍贵的。而青春期的爱情又是懵懂、朦胧的,《知青》中,导演赋予了这种爱情美好而又伟大的力量,几对主演们的爱情也是令人动容。赵天亮、周萍的爱含蓄而唯美,赵曙光、冯晓兰的爱情朴实而笃定,而齐勇和孙曼玲的爱情却直接而热烈。精神的匮乏并没有阻止他们追去爱情的美好,立场的不同并没有妨碍他们勇敢的相爱,齐勇和孙曼玲本是“世仇”,却在相互接触中爱上了对方。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