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木府风云》主创畅谈民族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14:52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正在央视八套(微博)每晚三集连播的《木府风云》7月3日将收官。日前该剧监制、导演兼主演于荣光、女主角秋瓷炫(微博)以及制片人蒋晓荣做客新浪,畅聊该剧创作理念和幕后故事。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于荣光秋瓷炫蒋晓荣聊《木府风云》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嘉宾聊天,我是主持人于文。《木府风云》就要在央视八套热播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几位主创人员,在这里一起聊一聊《木府风云》。首先坐在我旁边的是女一号秋瓷炫,你好!

  秋瓷炫: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你的中文太好了。

  秋瓷炫:不是太好,有一点。

  主持人于文:还是很不错,介绍中间的这位嘉宾,她是蒋姐蒋晓荣。

  蒋晓荣: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很高兴你来这里跟我们介绍这部戏。

  蒋晓荣:这部戏非常好,所以我们坐在这里也非常开心。

  主持人于文:我们待会儿和大家着重的介绍一下这部戏台前幕后的故事。再来介绍一下坐在旁边的是这部戏的监制、导演、主演于荣光老师!

  于荣光: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你身兼这么多职务,有没有感觉特别大的压力?

  于荣光:有没有感觉。这部戏从剧本到形成大概有12年。

  蒋晓荣分享创作理念:体现民族大爱

  主持人于文:好像这12年当中是蒋姐非常非常重视要拍这部戏,首先特别想问您为什么对这部戏情有独钟,一定要拍出来?

  蒋晓荣:因为云南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26个民族的地方,我们和于老师于荣光我们当年在那里拍摄央视播出的《钱王》,在那儿就看到了木府的神秘、木府的经典,所以和于老师就想策划这样一个片子,当时是和央视的也一直在联络,其实和央视就一直想同手来打造这部戏,这部戏也是于老师一直拍板到今天。

  主持人于文:我知道您是云南人,而且这部戏又是在云南拍的,又是在丽江拍的,表现的是木府这样一个土司家族的故事,您对这个家族有多少了解?

  蒋晓荣:在丽江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有彝族、有白族。

  主持人于文:您是白族。

  蒋晓荣:我是白族,但是我是大理的,外婆是大理的。有很多个民族聚居的地方,由于纳西族的包容,他宽阔的胸怀,可以把各民族聚居在一起,多教合一,哪里有尼姑庵、有道教室、有教堂、有佛堂,相互敬重,这个民族特别好,所以我们就想把这样一个民族的片子搬上荧幕,可能会有一个启迪,对大家都要宽阔。就像剧中的阿勒邱,就是一个美丽、善良的纳西族作为女神来信奉的东西,其实她不是一个人,她是一个神,她是一个杜撰出来的人,所有的优点都在她身上。加上于老师,当时我们找这个演员的时候就拍板说全中国演员最合适是哪里,可能找不着,我们就在韩国找了最漂亮的秋瓷炫,因为她整个身的表演下来以后就是那个神,又美丽,又善良,又宽容,又包容。

  主持人于文:当时拍板秋瓷炫来演这个女主角的时候是您拍板还是于导呢?

  于荣光:都拍。

  主持人于文:于导,您为什么觉得秋瓷炫适合这个角色,刚才蒋姐说这个女子又包容、又善良、又大气,你怎么看待她的呢?

  于荣光:就像蒋老师说的,阿勒邱是杜撰出来的一个人物,纳西族是一个比较小的民族,现在看起来这个民族发展历史渊源流畅,最早是羌族的后裔,从四川那边游牧到丽江这个地方,在这儿繁衍下来,生根,慢慢的发展,一直发展到,我们拍这段是明朝的时候,阿勒邱这个人物在里边,“阿勒邱”这三个字代表了善良、美丽,就是一切的赞美之词,纳西族人把这个女的占美称他们的女神一样,他们想像的最美好的东西都放在这个女人身上。

  我们从这个故事一开始的时候,为什么这么一个弱小的民族,可以在这么长的历史时期,在那么一个自然环境和各方面的环境都是那么优美的地方能生存的这么好,其实我们抓住了一点,这个民族非常和谐,包容性非常强。像蒋老师刚才说的,那个地方的庙堂里供着很多神、很多菩萨。

  主持人于文:他们可以和谐的在一起。

  于荣光:和谐的在一起,各方面的文化、交通交融在一起,在这些交融里面后来我们就研究,为什么能够这么和谐的发展,他们也是经过了风风雨雨,其实我们《木府风云》这个片子就是说他这么多年经过了这些风风雨雨、经过了这些磨炼、锻炼,逐渐的找到了这个和谐的人,于人为善、家和万事兴,很多很多这样的东西,但是我们这个故事里面表现当时的故事里边的时候还真是有很多伤痛,就是他经过各方面的伤痛之后慢慢的沉淀,最后找了这么一个大的原则。秋瓷炫我们看过她的很多戏,我是当时在横店拍一个戏,她也跟我们在一起拍,那会儿我们正在筹备《木府风云》,我就跟蒋老师说这儿有一个韩国演员,非常好,我还去她们的剧组探班。

  于荣光笑谈约见秋瓷炫始末

  主持人于文:那时候你知道于导已经想找你拍戏了吗?

  秋瓷炫:不知道。

  于荣光:我拿着礼物去探班。

  主持人于文:能给我们透露是什么礼物吗?

  于荣光:好喝的东西。

  主持人于文:先贿赂住这个人。(笑)

  于荣光:因为跟他们的导演、那个组很熟,去那儿说谁演这个角色,因为我觉得瓷炫很贴近这个人物,我们这个戏你说纯古装又有很多少数民族的东西,那个年代的少数民族我们想像,因为从现代的历史资料来看,纳西族这个民族遗留下来的那些文化的东西并不是很多,除了它的文字,它当时的服饰有一些考证,我们在服饰上面、在创作人物方面都有很大的发挥。在里边比如说它的礼仪,它的礼仪是什么样的,不是像现在跪下怎么样,它的礼仪很繁琐的,什么等级见什么人,所以我们研究这个的同时就研究谁来演这个角色,秋瓷炫我觉得她表演上、形象上就很适合这个角色。关键就是纳西族男男女女,现在看,那个民族的人都很漂亮,男的像我似的,女的像她似的。

  蒋晓荣:我补充一点,秋瓷炫的表演不是说她长的漂亮就能去演,她和很多人不同的地方是,她的眼睛、她的嘴巴、她在一瞬间的那一下就能点到那个当时受了委屈的那个,但是很多东西,因为她本来要进去复仇的,但是她看到了那么祥和、那么昌盛的纳西族,我们为什么要破坏他呢,就从她的眼神、从她的嘴唇、压上面都有表现的,你可以细细的看咱们的《木府风云》,就可以看到她的点点滴滴。

  主持人于文:所以这部戏真的很耐人寻味,咱们可以细细品位,刚刚导演、制片人都非常的赞赏你,秋瓷炫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剧中演的阿勒邱这个人物是什么样的角色,是什么样的人?

  秋瓷炫:其实于老师第一次给我剧本的时候,对我来说,因为我是韩国人,所以比如少数民族、木府、丽江这样的词对我很陌生,所以我看剧本的时候故事非常好看,我从北京到杭州到丽江飞机上一直在看一集、二集,因为一直想知道后面是什么样的剧情。因为阿勒邱这个角色,我慢慢看完也越来越喜欢阿勒邱,所以我越来越担心、越来越压力大,因为我自己是秋瓷炫怎么演阿勒邱,因为阿勒邱那么有魅力、那么漂亮,漂亮不是长的漂亮,心理很漂亮,所以如果我演不够的话,这个戏不好,所以我压力很大。见到蒋老师、于老师,让我好好拍戏,所以我也特别爱阿勒邱。

  主持人于文:也爱这个人物。

  秋瓷炫:我也希望很多观众会喜欢阿勒邱,我也都希望。

  主创谈《木府风云》女主角核心思想

  主持人于文:其实我们刚才也聊到说阿勒邱这个人物是非常非常善良,不过在我们这部戏当中她其实有一定的复仇成份在里面。

  于荣光:是的。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似的,为什么这么和谐,其实是经过了很多很多年的锤炼,一个民族经过这么多年,为了达到一个和平、一个和谐的东西,其实很多法律、很多制度都非常的严厉,你不许做什么、不许做什么,有一些边匪要颠覆这个民族拍了很多人,好像跟他讲这个故事,就是说你十年前被杀害了一家人,让她扮演这个人,在一个风雪夜里,那里的人很善良,一开门看到这个人,就抱进去了。在之前就一直灌输她的思想,你要报仇。

  主持人于文:其实是杜撰出来的吗?

  于荣光:整个故事都有。其实我们想表达的是,为什么一个这样的人到里面会改变,其实说的是改变的过程,正因为这个民族的和谐、包容性,很把一些不好的东西去掉,留了好的东西,所以她进去之后,十年以后,她跟里边的木府少爷、王子这些小朋友们一起长大,她被这些和谐给熏陶、给感染,她已经忘了复仇了。实际埋下了这个种子之后,当再过了很长时间以后,她的舅舅所谓的制造复仇的人来了之后,说你忘记这个事了吗,她说已经忘记了。她已经被民族环境熏陶了,反过来要跟她舅舅作对,但是她亲戚又在那个地方,这个故事特别复杂和好看的原因又在那儿,她的亲情又在那儿,又不能亲自揭发,这是谁谁谁,仇恨怎么样,但是这边让她做的坏事又不能做,千方百计在里面转啊转,怎么把这个调整好,很矛盾的一个角色。

  刚开始我们找瓷炫的时候,也让她看完剧本聊过,其实有担心的,担心的是什么呢?就是一个韩国人能不能理解,因为我们中国的汉人对少数民族这种理解都不是那么深刻,更何况一个韩国人,其实是有担心的,我们聊了很多次,也聊了剧本。让我们感到非常意外的是,秋瓷炫特别认真的一个人,她再把所有的剧本翻译成韩文,她要读一遍,把重点标出来,要改什么东西,跟我们来商量,有些什么词、有些什么词,所以她塑造出来的角色就非常成功。

  蒋晓荣:最重要的她要身体来表现这个人物。

  主持人于文:这是什么意思?

  蒋晓荣:你看她很端庄的,挺着,但是她演技的时候是抠的,因为她是下人,她是一个丫鬟,但是咱们很多演员,可能这个时候又要展现自己的美貌,肯定都是挺着的,展示自己,她没有,任何时候都是用抠着这种感觉,就给我们全体都带到了那个木隆那个强势的那个,在他面前的那个。

  主持人于文:很卑微的感觉。

  蒋晓荣:整体的故事从身体中就可以看到,从她的身体和于老师的身体中都可以看到那个强势的,因为纳西族本身虽然是一个弱小的少数民族,但是他的胸怀之宽阔,心是向着朝政的,不想动乱,冒充她舅舅的那个人是要破坏,就是一个边匪,是有历史的,我们这部戏有实景拍摄、真实的历史、真实的姓名,是这样拍摄的。

  主持人于文:我想问一下于导,我知道你在这个戏里面演一个大反派,其实跟以前你在内地拍的角色都挺不一样的,以前在内地好像演正面的角色比较多,为什么在这部戏里面想让自己演一个坏人呢?

  于荣光:那个角色没人演,我来演吧,好,我来演。其实是这样,我演的角色叫木隆,是隆重的隆,这个字我们也查过历史资料,最后改成这个隆子,原来是大龙的“龙”,其实他不是反派,真不是反派,他是忠实的很彪悍、很勇敢、也很善良的一个纳西族的汉子,但是这个人好习武,我们这里边有几代人,最上一代人就是土司,就是多布杰??演的这个土司,跟纳西族木氏土司的历史相对称的。他的太太是潘虹老师演的叫罗氏宁,这个人我们把她设计成一个瘫痪的人,残疾人,她永远不走动,永远坐在那里,但对所有丽江、所有木氏土司里面的事情了如指掌。接下来是木清,木清是有这个人的,他的儿子叫木增,最后她的老公。因为40集的故事表现的很长,里面很多的历史。我是跟木清一代的,木清是我大哥,我里面是木隆,这个人不是反派,跟整个木府的人持不同政见,他觉得纳西族要强大就应该武力征服,因为他经常帮助朝政,当时的明朝政府对于外地,缅甸那边,边境的外地,就是你们纳西族是最边疆的民族,希望你们用军队、用武装力量抵抗外敌的侵略,边匪打进来、叛乱,木隆做这种事,他觉得是很武力的,所以朝政里面应该这样。

  他哥哥木清是不同意的,木清是一个典型得特别喜欢中原文化的一个汉子,特别属意中原文化,知书达礼,他觉得唯有文化,唯有以文治国,错可以把这个国家昌盛、繁荣,所以两个兄弟之间的矛盾很多。再加上,我的儿子和木清的儿子一个叫木坤,一个叫木增。

  主持人于文:木增就是秋瓷炫演的这个人物的老公。

  于荣光:在追求阿勒邱,这么漂亮的姑娘谁不追求。

  主持人于文:三角恋。

  于荣光:恋的很厉害。三代人里边把整个故事编织在40集里交织在一起,整体以阿勒这条线串起来的大故事,阿勒邱是整个跟每个人物都有戏、都有联系的一个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