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晓声做客山东卫视回应《知青》质疑与褒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5:48  新浪娱乐微博
《知青》剧照 《知青》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知青》目前正在山东卫视(微博)热播。近日,作家梁晓声做客山东卫视“星在线”节目,与来自全国的2万多名电视观众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零距离”沟通交流。这是梁晓声第一次通过短信的方式与观众互动。

  谈《知青》:人应该这样对待伤疤

  当谈到“知青”这个特殊的群体时,经历过知青生活的梁晓声依然感喟万千,他说:“这是一两千万人卷入的运动,每一个人的客观都是主观的客观。文艺作品有主要表现什么的问题,我想主要表现“文革”对人性、人格的压迫,以及知青们的人性、人格的觉醒与反叛。”

  面对外界提出对他知青题材作品是在揭一代人的伤疤的质疑时,梁晓声理性而又非常动情地说:“人应该这样对待伤疤――是时代造成的,有义务批判时代;是别人造成的,学会宽恕;自己给别人造成的,要通过忏悔自我救赎。既无批判意识也不学会宽恕还不知忏悔,企图将一个时代遮掩起来,那是不对的。”他说,已经写过很多很多关于知青的文学作品,知青十年和文革十年是重叠的,现在80后和90的青年对这段历史有了解的必要,恰恰正是了解了国家痛苦的记忆,才能明白改革开放的意义。

  羡慕当今年轻人“我的青春我做主”

  梁晓声被观众问到“现在的年轻人和《知青》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谁更有幸福感?”这个问题时,梁晓声对现在年轻人能拥有充分的自由表达了羡慕之意:“现在的年轻人有人生的选择余地,大多数可以‘我的青春我做主’,而《知青》那个年代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没有人生选择自主权。人生自主权是幸福感的首要前提,这就等于回答了谁更有可能幸福。应该是‘更有可能’,而不应该是‘更有’。”而且,他对当年80后、90后面临的压力也表示同情及理解:“首先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知青兄弟姐妹多,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由于兄弟姐妹多,我们比较容易有集体的观念,但独生子女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现在的某些青年也很坚毅,他们在升学、就业两方面承受的压力不比我们当年小。”

  梁晓声曾在公共场合数次勉励年轻人多读书:“不读书的青春拉倒吧!”,在现在“速食文化”的环境下,他仍坚持认为读书是当下年轻人精神食粮的重要源泉。”

  “不开窍”:坚决不入时!

  从《雪城》到《年轮》、《今夜有暴风雪》、《浮城》,再到山东卫视热播的《知青》,梁晓声的作品一部比一部厚重、严肃,成为当今娱乐大众化时代醒目的“格格不入”的标签式人物,但是梁晓声却是“不开窍”,他说:“我没想过我的作品不入时,但却这么想过――当然要不入时,绝不入时!”铿锵之声,振聋发聩,似乎是对这个时代娱乐化过分泛滥的鞭策。

  文学评论家张颐武曾这样评价过梁晓声:“二十多年来中国和世界的变化让我们改变得太多太多,但梁晓声式的慷慨陈词依然有自己的力量在。”梁晓声正是凭借自己笔的力量来立言,他说这种力量的最大源泉来自于他的一次次叩问:“我一直叩问文学与时代、社会、人心的关系,每次叩问都更明确应坚持什么。”正是这种虔诚的叩问和坚持与众不同的创作理念,让梁晓声成为中国作家中独一无二的“梁晓声”。

  对于此次观众互动,梁晓声在百忙之中做了充分准备,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复,风趣幽默又意境深远,得到了观众和网友的认可。事后,梁晓声表示,感谢山东卫视给了他与观众亲密接触的机会,并希望有机会还能与观众有更多的交流。(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