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浮沉》展现台前幕后八个关键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15:22  新浪娱乐微博
张嘉译、王志飞与王耀庆 张嘉译、王志飞与王耀庆
白百何与王耀庆 白百何与王耀庆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浮沉》正在东方、北京、浙江和深圳卫视热播。该剧从一个菜鸟销售的奋斗讲起,日前出品方为观众总结了该剧台前幕后8大关键词。

  1.收山

  关于《浮沉》一剧,目前媒体常用“《失恋33天》原班人马”和“滕华涛电视剧收山作”两个前缀。究其缘由,前面一点自然是因为编剧鲍鲸鲸、导演滕华涛以及演员白百何(微博)、张嘉译和王耀庆都是《失恋33天》班底。不过,需要纠正和澄清的是“滕华涛电视剧收山作”的定义。事实上,针对于此,滕华涛在《浮沉》开机发布会和播出前的宣传活动上的表述是这样的——“自己以后不亲自导剧了,但还会做电视剧的监制或制片人”。所以,对《浮沉》较为准确的表述应该是“滕华涛电视剧导演收山作”。

  对待自己这部电视剧导演收山之作,滕华涛也确实特别花费心思,《浮沉》早在3年前就开始筹备,但由于剧本不成熟,于是中间还去拍了《失恋33天》等影视作品,但他和老搭档曹盾也一直在琢磨《浮沉》的故事走向和人物构架,直到鲍鲸鲸的加入,改编剧本的思路才真正确定,又经历一年时间写作和打磨方才开机。从已经播出的前几集剧作来看,该剧故事饱满,情节抓人,线索多而不乱,人物群像塑造扎实有力,可见打磨剧本的功夫没白花。

  2. 犀利

  《浮沉》开局乔莉与前男友的母亲以及大龄销售琳达的两场交锋,关键时刻爆发出的犀利台词。编剧鲍鲸鲸有语言天赋,台词又是反映人物性格的重要手段,一两集下来,乔莉给观众的“毒舌”印象呼之欲出。

  现在已经有网友记录整理传播各位主演在剧中的经典台词,比如:乔莉说的“我相信您在上海什么都能买到,但只有一样很难买的,就是教养;有时候不离不弃和死缠烂打只有一线之隔的”;陆帆的“销售求婚理论”:“做销售的时候,你向客户推销产品,希望对方跟你合作,就要做到求婚的态度,拿出你百分之百的诚意,让对方有一种你是鼓足勇气提这件事的感觉,这样客户拒绝起来,就很难了”;乔莉闺蜜的“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一夜情”;车雅尼说父母婚姻的“结婚是给自己的坏脾气找一个不用道歉的发泄对象”等等。

  3. 对位

  滕华涛选演员讲究人物对位,简单理解就是演员和人物像不像,有没有共通地方。《浮沉》最早定下来的演员是白百何和王耀庆。这里还得赞下滕华涛的眼光,当时决定白百何演乔莉时候,《失恋33天》还没开拍,黄小仙一热,再加上乔莉,如今白百何已经没媒体和网友赞为成为职场白领女性代言人。王耀庆当时是跟张艾嘉演林奕华(微博)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台下看戏的滕华涛觉得台上的那个办公室型男就是自己想要的陆帆,滕导说大陆拥有外企白领气质的演员太少,觉得王耀庆对上位了。那时候由于浮沉的剧本没有完善,于是王耀庆就先演了《失恋33天》中的“高帅富”魏依然。如今王耀庆已成为了荧屏金领男的代言人。《浮沉》中矢野浩二(微博)饰演的是日企销售总监土井。有趣的是,如今在中国名气渐长的日本演员矢野浩十一年前来中国演戏就是滕华涛请来的,当时他还不会说汉语,现在《浮沉》大段大段的台词,矢野已能全部自己完成。

  4.七亿

  从崔曼丽的小说《浮沉》到电视剧《浮沉》,改编的内容很多,但主线都是围绕一个7亿元的国企改制大单的故事展开。因为这个7亿大单,延展了故事的格局,顿时提高了剧情的悬念。编剧鲍鲸鲸对这“7个亿”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描述:7个亿到底会把人逼成什么样?当一个七个亿的一个饼戳在这儿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被别人告诉说你们有权利去咬一口,你们把嘴张到最大,去咬这个饼,你只能咬一次,大家肯定会拼了命的把自己的嘴张的特别大。但有的人会去考虑,这七亿人不能说我有资格去咬,谁给我的这个资格?然后就像土井、陆帆、车雅尼等等,他们都是把嘴张的太大了那些人,所以在剧里做了很多不同的努力。

  5.欲望 

  《浮沉》是一个“盛世下的欲望”故事,是一部有社会高度的作品。人人都有欲望,滕华涛所做的是展现不同层面的人群在面对欲望时的内心真实反应,人的良知、职业操守,在欲望和利益前表现的是挣扎妥协还是坚守底线?剧中角色面对欲望时的情感波澜与命运走向都引人深思。剧中土井的欲望是要拿下晶通厂的改制单子要成功,为了成功,他不择手段,孤注一掷,判断失误,赌掉自己全部积蓄,走向一个悲情结局。乔莉也有欲望,要挣钱留在大城市里,作为一个销售她有着自己坚持的底线,在职场中不走旁门左道,不损害他人利益,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任务。《浮沉》让人思考的是,现代人究竟该怎样对待欲望,我们有没有可能让它慢下来,等一下自己的灵魂?

  6.价值观

  滕华涛希望把中国各个阶层的职场人物尽可能在《浮沉》里面展现出来。菜鸟销售乔莉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赚钱,不去行贿,不走歪门邪道去获取销售单,表现了主流社会应该倡导的价值观。王贵林和于志德虽然情似兄弟,但价值观不同,一个爱厂如命,以不牺牲全场大多数职工利益为前提选择合作伙伴和适合企业改制的软件,但自私的于志德首先谋划的是在改制中自己能得到的利益,最终还是被更得人心的王贵林取代。

  7.写实

  《浮沉》直面社会现实,关注都市人在快速发展时期的变化,滕华涛的特点是对生活描摹准确而深入,不管是社会高层和底层小人物状态的把握都十分生活鲜活,更让大多数观众产生共鸣。以剧中江州晶通电子这条故事线为例,副市长一家染指改制,正副厂长表面和气暗中各自使劲,总工程师圆滑势力,宣传部干事和无所事事的干部子弟之间的紧张关系……立体全方位展现了这个三线城市不同阶层的人想在这个城市最大企业的改制过程中分得一杯羹和获得改变。

  8.细节

  自打播出起,微博上就有人对《浮沉》中的人物和细节展开议论。细心的网友指出剧中美国赛思中国公司所在大楼的地下停车场,有专门赛思标识的停车位牌,赞赏美术部门有心。昨日又有网友发帖说,“《浮沉》的导演还是挺懂行的,欧美白领清一色的BlackBerry,日企美女用IPhone,国企的领导用HTC” ,《浮沉》制片人徐晓鸥也在微博上回复说手机品牌不是赞助,“这是我们刻意留心表现的生活细节,观众火眼金睛,没有辜负导演滕华涛强调的细节。”对于看出剧中细节门道的观众们,导演滕华涛表示:我们观众很聪明的。(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