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茶叶之路》探寻百年茶贸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16:04  新浪娱乐微博
央视《茶叶之路》探寻百年茶贸文明体验者合照
央视《茶叶之路》探寻百年茶贸文明茶叶之路线路图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蒙古国茶叶之路发展基金会、俄罗斯“伟大茶叶之路”非商业伙伴协会录制的“大型媒体行动―茶叶之路”于7月6日在中国茶乡福建省武夷山市举办了隆重的发车仪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部主任王晓斌、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主任卜工久、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制片人王新建、俄罗斯“茶叶之路”研究会负责人玛利亚・萨乌什金娜、蒙古国“茶叶之路”发展基金会会长旭仁其米格、以及“茶叶之路”特邀专家沈冬梅、邓九刚、韩小雄以及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兰斯文,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春,武夷山市副市长彭秀莲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发车仪式。

  “茶叶之路”是中国古代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最著名的国际商贸通道。它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穿越蒙古国、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程近两万公里。它是诞生于清康熙年间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初的一条连接中国与俄罗斯的茶叶贸易通道。作为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年度重点项目,“大型媒体行动―茶叶之路”将首次以重走“茶叶之路”的方式,探寻湮没在历史中的中俄茶叶贸易盛况,展现中国茶文化巨大魅力。发车仪式上,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部主任王晓斌说:“很多人知道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我们中国还有条贯穿南北,一直延伸到蒙古、俄罗斯的茶叶之路。我们希望可以为观众们再现这条传奇而悠远的古代商贸之路,进而了解中国的茶叶历史和茶文化。”

  《大型电视媒体行动―茶叶之路》分为90集行进版和15集纪录片版两个版本,其中90集行进版更是首次通过网络征集的方式,分别从中、蒙、俄三国选取三名体验者,以他们的参与和视角寻访茶叶之路有关的遗址遗迹、茶叶贸易的形式以及与茶叶有关的故事和民俗,带着观众们感受不一样的“茶叶之旅”。发车仪式上,三名体验者也首次公开与大家见面,他们分别是中方体验者旅行摄影师楚鹏、蒙古方体验者贡布苏伦・阿伦宝利德,以及俄罗斯留学生龙海娇(奥里娅)。在行进版中,他们将以体验者的身份去体验与节目主题相关的不同任务内容。此外,还会有一名随行的茶文化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沈冬梅博士向观众和体验者介绍与茶叶之路相关的地理历史和文化背景以及中国茶文化相关知识。

  据悉,《大型媒体行动――茶叶之路》目前已经开始前期拍摄工作,节目将采取半同步的播出方式,边拍摄边制作,并通过卫星传到后方进行播出。90集行进版将于7月9日晚20点35分正式播出,每天10分钟。届时,观众朋友们将跟随三位体验者和摄制组一起零距离体验整个“茶叶之路”上的历史风貌和古风茶韵。此外,《茶叶之路》15集纪录片版本也已在同期拍摄中,预计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