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隐喻中国式关系 批腐败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23:15  新浪娱乐微博
范咏戈 范咏戈
浮石 浮石
李骏 李骏
王丹彦 王丹彦

  新浪娱乐讯 由王志文、张国立等主演的电视剧《青瓷》结束了首轮在湖南卫视(微博)的播出,收获各方好评,并将于7月10日登陆央视八套(微博)黄金档,开始每天五集的二轮播出。7月5日,《青瓷》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青瓷》揭示和批判了社会价值观的腐败,是对中国当今社会的一个警醒,但同时,《青瓷》又没有一味批判现实,而是让观众看到一部“商战言情片”所蕴涵的向上精神力量。

  《青瓷》隐喻“中国式关系”

  《青瓷》改编自浮石的同名长篇小说,是国内第一部以拍卖行业为背景、直面现代都市复杂的社会关系、人性的复杂性的情感大戏。《青瓷》绝非仅将视野局限于行业解密和透视中国当代商道文化,故事中涉猎官场、商场、情场,中年人与青年人的观念碰撞,更蕴含着对中国式人际关系的思考,剧名中的“青瓷”即隐喻“中国式关系”:人一出生便有了关系,然而中国人在几千年文化浸润中所形成的人情关系则是温情、润滑又诡异、神秘的,独具特色。

  《青瓷》批判了社会价值观的腐败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青瓷》揭示和批判了社会价值观的腐败,“导演李骏说得好:‘真正可怕的腐败是社会价值观的腐败。’李骏是在回答记者问话时这样表示的。有记者问他:‘有网友戏称《青瓷》‘正处级以上官员必看’,你怎么看?’李骏就回答了:‘我认为真正可怕的腐败是社会价值观的腐败。其实《青瓷》提出的不是官腐败,是国民腐败。我感兴趣的不是官员们如何如何,而是我们这个社会,哪怕一个超市的店员,只要有机会也会为小小的权力寻租,并认为这一切天经地义;更可怕的是,很多人痛恨别人腐败,心里却在羡慕。’ 我认同李骏的阐释。”曾庆瑞说,《青瓷》是中国电视屏幕上少有的知识分子和商人反省自身与当下社会、传统关系的一部电视剧,与屏幕上轻佻、张扬、夸张、失实的一些电视剧热播相比,《青瓷》充满自省意识和悲悯色彩。

  《青瓷》表现了世俗情态中的精神坚守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表示,《青瓷》以客观、全面的视角展示了官商相互勾结、依赖又彼此陷害的暗箱交易,不仅把权谋与智慧的博弈演绎到变幻莫测,更是由此展开了一张巨大的中国式关系网。“对这张错综复杂的人情关系网,创作者既没有刻意抹黑,也没有故意美化。过去的诸多同类作品往往过于纠结于中国式人情的灰暗面,一味批判现实的残酷、人心的险恶,却忽略了其中很多温暖的元素。《青瓷》以温情的目光注视着处在尴尬、无奈的人际关系中的剧中人,引导着向真、向善、向美的心灵一步步由黑暗走向光明,亲切感人。”仲呈祥认为,剧作中没有任何露骨的语言和低俗的镜头,《青瓷》坚持对受众鉴赏修养、审美情趣,以及对文化环境、鉴赏氛围的正面引导,以可贵的道德自觉,让观众看到一部“商战言情片”所蕴涵的向上精神力量。 (柯璐/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