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战长空》收官 引领抗战剧创作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2:03  新浪娱乐微博
《血战长空》收官引领抗战剧创作新方向高希希首度执导空战题材
《血战长空》收官引领抗战剧创作新方向波澜壮阔的空战场面
《血战长空》收官引领抗战剧创作新方向血战长空再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雄姿
《血战长空》收官引领抗战剧创作新方向剧组复制的著名战斗机

  新浪娱乐讯 由高希希(微博)执导,邵兵(微博)、沙溢(微博)、李依晓、牛莉(微博)等主演的国内首部大型空战史诗剧《血战长空》已于昨晚落下帷幕。剧中,高希希对战争场面的高度还原以及对历史人物的浪漫化处理也为抗战剧的创新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创新一:气势磅礴的空战史诗

  区别于传统的古装剧、家庭剧、军旅剧、谍战剧,《血战长空》重点表现的就是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尤其表现了中国空军对阵日本空军的悲壮与惨烈。但是空战历史对中国观众来讲相对陌生,而且大型战争场面的展现,牵扯了技术和资金等制作问题。因此,如此“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很少有人有魄力去做。《血战长空》中,高希希不仅做了,还做到近乎完美--《血战长空》的战争场面占全剧的70%,剧组不仅按照1:1的比例高价制作了数十架二战主战飞机,后期特效CG镜头也多达20000秒。剧中,无论是飞行训练还是空战场面,都非常接近实际。

  一位服役于空军20多年的老兵看过该剧后也不禁赞叹,“场景和道具非常真实,电脑制作的画面,也能以假乱真,几乎看不出破绽,足见创作的严肃认真,使电视剧具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也有不少观众表示,从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中看到了《血战长空》的诚意,网友“gruel”表示:“《血战长空》这部电视剧我看得格外珍惜。它让我看到同类题材中,少有的诚意。对于抗战正面战场,类似的书籍已有很多,但是影视作品,能完整呈现出来的太少,而且由于客观所限,真正能达到这种程度也太难。”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血战长空》的战争场面不单单是给观众带去了震撼和感动,还改变了战争剧长久以来用人物和剧情唱主角的局面,这也是《血战长空》的一次突破和实践。

  创新二:历史人物的浪漫情怀

  作为一部空战题材剧集,《血战长空》拍得并不乏味,能在被家庭剧、穿越剧占领的荧屏中拥有一席之地,高希希的情怀感起到了很大作用--即追求真实的同时不忘细腻,再辅以属于浪漫主义范畴内的悲壮情怀。《血战长空》表现了中国空军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日寇飞机时的大无畏的精神,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的空军飞行员:邵兵扮演的高云天,沙溢扮演的刘长岭以及我党潜伏人员马昕蓝等……人物心路历程和扣人心弦的空战场面相互辉映,国恨家仇等主题都得到了有力诠释。

  除此之外,高希希的战争作品中自然也少不了爱情、亲情的点缀。有业内人士指出,人的情感的细腻展现也是高希希对历史浪漫化处理的特点。谈及《血战长空》对于人物情感的表现,高希希坦言:“亲情、爱情其实就像今天我们唱的《十五的月亮》一样,自古以来就是这样,你的一半就是我的一半,母亲和孩子、丈夫和妻子之间这种情感联系密不可分。但是战争就意味着牺牲,而牺牲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无数的亲人和爱人,这本身就是一种灾难。我们为什么要和平,要消灭战争,其实就是希望那些母亲不要再失去儿子,妻子不要再失去丈夫,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安稳的家,能有爸爸在身边过幸福祥和的日子,不用面对血腥的战争。《血战长空》也是从这样一个侧面去表现战争的残酷的。”(TG/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测你爱情定时炸弹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