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王志文: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10:06  新浪娱乐微博
王志文在《青瓷》中台词犀利 王志文在《青瓷》中台词犀利
《青瓷》展现正面能量与人性光辉 《青瓷》展现正面能量与人性光辉

  新浪娱乐讯 王志文、张国立领衔主演,汇集韩雨芹(微博)、王海燕(微博)、李洪涛(微博)等出演的电视剧《青瓷》于昨晚(7月10日)在央视八套(微博)二轮播出。该剧改编自浮石同名小说,曾在湖南卫视(微博)首播。

  尊重传统价值观 认同社会责任

  《青瓷》中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商人的人际圈,更牵扯到官员、公职人员等广泛的社会层面,剧中人对朴实社会价值观的认同让人感触颇深。王志文饰演的张仲平在得知外甥徐艺用救命钱与左达赌命,左达赌输跳楼后,愤怒地对败事有余成事不足的徐艺说出了“生命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人性的基本常识和道德底线”这样的话;而他的好友、身为法官的丛林也有十分经典的语录,如“这个社会可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我们有责任让它越来越公平美好。能为农民工做点事,至少良心不会吃亏”;以及当他得知张仲平婚外恋情时劝导他的话:“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觉得更爱生活,会觉得更爱这个社会,会愿意不仅为某一个人,而且愿意为更多人的人承担责任,奉献你的所有,这种爱情,我觉得,才是好的”。

  剧中另一位十分刚正不阿的法官侯昌平面对张仲平的百般拉拢,却一直保持距离,他铿锵有力的台词也让人印象深刻——“做生意不是一碰到事,就想着拿钱解决,钱能解决很多问题,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件事,在我这儿,就不行。你也太小看我了,我可以非常明确的告诉你,我的清白和名声,不止这个价。”而身为市政法委书记的周运年,位居要职却从不谋私,反而想尽办法考验准女婿徐艺的应变能力。他说出了这样一段精辟的话:“什么是生存能力?就是当所有的人都认为只有死路一条的时候,他还能有办法起死回生,他必须善于找到创造性的方法,解决那些看起来似乎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迎难而上,愈难愈勇,这是我对徐艺的起码希望与要求,他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就不配做我的女婿。”

  专注职业各司其职 触及社会各层面

  《青瓷》中的人们都严格遵循着原则。如身为大学哲学系教师的唐雯曾说过,“为人师,不能误人子弟,就是退到二线,我也希望能做一名合格的老师。我不希望我成为学生求知的障碍”,因此她希望能够继续读博深造;而法官侯昌平在面对张仲平拐弯抹角的小恩小惠时,义正言辞地说出了“我只是执行局的一个普通法官,不是什么江湖老大,我也没码头,我的码头是中国共产党,我的武器是法律,要拜,就听党的话,遵纪守法”这样有力的话语。除此之外,法官鲁冰的一席话坚定有力地向观众展示了正面力量,他说“我是头顶上经常顶着国徽,肩上扛着过期的人,这个社会最大的危机是什么?没有信仰!没有精神信仰必将物欲横流,胆大妄为!我到今天为止,我还是想做一个有那么一点精神信仰的人。”一席话令人备受震动。他在面对拍卖商人们无尽的拉拢时,还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这样说并不是拒你于千里之外,你的事我能不管吗?但是,你得千万记住了,第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跟你发生任何经济关系;第二,我不会跟你搞什么私底下不私底下,我主持出台的新制度,就是为了反对公权私用,倡导阳光执法。”这些话不由得让观众心生向往,企盼现实生活中像鲁冰这样的公职人员多多益善。

  而周运年的一席话,最能够总结这些富有正面意义的台词的精华——“我们这些做干部的,一定要时刻记住,我们的一官半职,可都是人民给的,我们心里,得时刻装着老百姓,不要光为了自己和自己的家人,这才是爱自己,爱家人的一种正确方式。”这些台词传递的人性光辉,令观众感动。 (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港曝女演员横店遭奸杀 回应:无此事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带你品尝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熊猫银币涨超5成 黄龙玉5年暴涨上万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