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浮沉》热播台词犀利引发观众分享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10:15  南方都市报微博
白百何:亲,想想还有啥词够狠?(设计对白) 白百何:亲,想想还有啥词够狠?(设计对白)

  摘要:由电影《失恋33天》原班人马、导演滕华涛的电视剧收官之作《浮沉》,从6月30日起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深圳卫视等播出。据CSM 42数据显示,9日在浙江卫视播出第19、20集,收视率达0.783%,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三。

  热剧来袭

  ●《浮沉》卫视热播,犀利台词受追捧。

  ●南都鉴定:语出惊人原来是制胜法宝。

  南都讯  由电影《失恋33天》原班人马、导演滕华涛的电视剧收官之作《浮沉》,从6月30日起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深圳卫视等播出。据CSM 42数据显示,9日在浙江卫视播出第19、20集,收视率达0.783%,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三。白百何在剧中饰演的菜鸟销售乔莉,在职场中死磕的打拼经历和金句不断的台词,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在开播几日的观众反馈中,《浮沉》的台词成为剧集的一大亮点。编剧鲍鲸鲸的台词,一向文字功底扎实,充满调侃和自嘲,风格颇有女版王朔的味道。在她的笔下,剧中人物不时蹦出“以前是给自己养一儿子,现在是给外企养一孙子”这样的犀利台词,引发不少观众共鸣,被网友摘抄到微博、贴吧中分享。有网友评价“《浮沉》是一部值得拿小本子坐在电视机前,随时抄录经典台词的电视剧。”

  编剧回应质疑

  白百何为什么和“失恋”杠上了?

  “失恋是为了承前启后”

  虽然《浮沉》的台词备受网友追捧,但也有观众表示,台词乍一看很精彩,但如果把它们抽离出来,其实放到随便哪部剧里,好像也都能用,不说远的,剧集一开场,白百何经历的失恋桥段就和《失恋33天》十分相似。有网友调侃:“白百何更是和失恋杠上了,好像她不闹一次分手,她的人生故事就无法展开,灵魂就无法归位。”

  但白百何认为,黄小仙和乔莉,两个角色间差距不小,乔莉更加坚定、坚强和坚持,《浮沉》也更多展现了白领遭遇的人情冷暖,“虽然台词是很相似的,但演的角色不同,处理的方法就要不一样。比如乔莉毕竟是在一家很大的公司里做的,所以她不可能会有黄小仙的状态。乔莉最难的一点就在于,她是个很有分寸感的女孩,这种拿捏最难把握,稍微过了就不对。”

  对于白百何再度遭遇“失恋”,编剧鲍鲸鲸坦言,由于《浮沉》是比较少见的商战题材,因此她想从熟悉的内容开始写起,“我希望能先写点儿自己比较擅长的,开个头儿。如果一开始就写自己不太懂的东西,会不踏实。‘失恋’其实是承前启后的作用,是让乔莉决心转行的刺激,后面的剧情就跟失恋一点关系都没有了。”

  对于失恋情节,鲍鲸鲸还认为,失恋对一个女生来说,有着转折点的作用,“我想让乔莉在一开始有种被这个城市拒绝的感觉。一个人感觉到不被一个城市接纳,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我觉得失恋是比较戏剧化的一个点。”

  萝莉和萌叔的爱情,接受度有多高?

  “有反差效果才好”

  除了职场风云和商战,编剧鲍鲸鲸在《浮沉》中增加的大量感情戏,也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在电影《失恋33天》里,白百何饰演的黄小仙曾经很无厘头地问过大老王一句:“您是不是想泡我啊?”直接把张嘉译呛喷了。没想到这句话在《浮沉》里一语成谶,虽然张嘉译在剧里变成了国企厂长,白百合从婚庆公司跳槽到了外企做销售,但两个人的爱情戏却自发地演起了第二季,而情敌还是那个铁打的王耀庆。当时不少观众曾在看完电影后,Y Y了不少两人的后续感情戏,但在电视剧版中看到后,却有部分观众大呼吃不消。

  别说观众,就连白百何自己也有点难以接受。在剧中,白百何和张嘉译有一场吻戏,白百何说拍完这么久,每次提到这件事,还是会忍不住想笑。原来,当天拍摄这场戏是在晚上,演员们从下午就开始走戏,试图找出最好看的位置,“当时我觉得张老师带着个包特别妨碍演戏,就瞪了他一眼,结果他笑场了!我想他可能觉得不可思议,觉得从没跟那么小女生的人配过戏,就笑了。”

  而拍完不久,张嘉译居然出人意料地提出重拍,“他们当时特别严肃地跟我说要重拍,我还想怎么可能呢,这么尴尬的戏绝对不可能!”没想到,是因为“漏掉了一个镜头!”

  谈到这段新增的“忘年恋”,编剧鲍鲸鲸不否认和《失恋33天》有关,“当时就觉得如果乔莉和王贵林谈一场恋爱会很棒!”而观众觉得接受不了,也早在她的预料之中,“可能大家想想觉得不可能,两个人在年龄、身份上不匹配,但这样才有一种反差,出来的效果也很好玩。”

  经典场景

  场景1:第1集中,白百何受到未来婆婆的羞辱和白眼,特别带范地说:“阿姨,你在上海什么都买得到,但是有样东西很难买到,就是教养……不离不弃和死缠烂打只有一线之隔。”把未来婆婆噎得说不出话来,却让观众直呼过瘾。

  场景2:矢野浩二用汽车形容女人,赞美时,说她是兰博基尼,;损人时,就说她是比亚迪,令观众拍案叫绝。

  经典台词节选

  ●婚恋类

  不经历人渣,怎么能出嫁,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当妈!

  婚姻不过是给自己的坏脾气,找一个不用道歉的发泄对象。

  ●职场类

  路遥知马力,不足;日久见人心,叵测。

  我们这些小白领,用力过猛会过劳死,用力不足连蜗居都住不起。

  高智商,高学历,有钱的父母,都不如有个识时务的性格。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