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伊琍:现在的生活跟嫁大款没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18:29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执行/屈天鹏 采访、撰文/白郁虹 摄影/栗子 化妆/航悦(悦美堂)化妆助理/肖冬梅(悦美堂)服装助理/张萌 《LifeStyle》封面服装/MaxMara 配饰/Martine Wester《精品购物指南》(微博)封面服装/Bottega Veneta

马伊琍:现在的生活跟嫁大款没区别

  “我相信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在等着看我们的笑话。”从马伊琍(微博)和文章(微博)相恋的第一天起,有关两人的闲言碎语就从未停止过,最近一次的传闻是关于文章的所谓天价片酬。对坊间各种传闻早已百炼成钢的马伊琍,不屑纠缠于此,她将精力更多专注于家庭。当然,她也离不开表演,只是现在的她更加小心审慎地挑选剧本,她希望自己事业上的每一次出击,都能对得起手中端着的表演这饭碗。近日,马伊琍主演的怀旧剧《风和日丽》出人意料地打败各种“婆婆丈母娘”,夺得收视第一,这让在微博里放话“如果卫视收视第一,我将裸泳”的文章乐开了花。

马伊琍:现在的生活跟嫁大款没区别

  “我已经看出文章对演戏这件事有一点点厌倦了,同样,我也会有这样的厌倦感。”

  电视剧《风和日丽》是一部充满诗意的怀旧电视剧,该剧在东方卫视(微博)播出当天,文章的一条微博引来众人围观,文章写道:“我有所担心,不知道这么一部稍显文艺的戏在当下是否能打败各种婆婆丈母娘。众人表示我多虑了,说好戏一定会有好收视,在他们的过激言语和鄙视中我做了一个决定,如果卫视收视率第一,我将裸泳。”

  此时的马伊琍还不知道文章发表了这样一通豪言壮语,直到朋友们跟她谈起这件事,她才恍然:“这人怎么也不跟我打声招呼?”但马伊琍明白,老公的确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这部戏让我想起了我以前拍的《天一生水》,拍的时候黄磊(微博)和孙莉还在谈恋爱,等戏播出时,他们的孩子都生出来了,三年过去了,大家已经开始不爱看文艺气息那么重的电视剧了。”那一年,播得最火的电视剧是《奋斗》。

  也就是说,明知道这部与荧屏上流行的“宫斗、家斗”两不沾的《风和日丽》未来收视前景一点儿不乐观,马伊琍还要决定冒险一试,她不惜打破自己在观众心目中一点点建立起来的职场女性代言人的时尚标签,就像老公文章,“小男人”绝不会是他一成不变的那道菜。

  “这两年我已经看出文章对演戏这件事有一点点厌倦了,他今年28岁,写给28岁男演员的有分量的戏太少了,基本上都是讲80后小夫妻婚姻的家庭剧,可这样的戏他已经演腻了。同样,我也会有这样的厌倦感。所以,当看到《风和日丽》剧本时,我很果断地告诉自己,演,一定要让自己跳出来。”

马伊琍:现在的生活跟嫁大款没区别

  “如果非要我装,要我把声音压得很细,我自己受不了,相信观众也一定会厌恶我。”

  为了守住一个秘密,杨小翼宁可牺牲自己的幸福,甚至心爱男人的前程,最终她失去孩子,失去爱情,亲弟弟为她落下终生残疾。《风和日丽》的故事本身其实并不“风和日丽”,它告诉人们的是,只有经历风雨,才会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和日丽”。

  从18岁无忧少女到40岁历经沧桑,马伊琍将杨小翼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段情感起伏演绎得恰到好处,然而,就算有评价称这是马伊琍演得最好的一部戏,但仍旧有很多人对她的“装嫩”耿耿于怀。当35岁的马伊琍扎着小辫,穿着碎花裙出场时,挑剔的网友们调侃道:“她怎么看都不像18岁高中生,看着她冲只比自己大10岁的陶慧敏叫妈,怎么都觉得有点儿雷人。”

  事实上,马伊琍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她说:“我特别坦然,我完全没有装可爱,除了造型,我从来没有学小孩子在说话。我演这部戏时已经35岁了,我不可能演出17岁的感觉,我就正常地表演。有人说我声音太粗了,年轻人不该这么说话,但这是我要的。如果要我装,要我把声音压得很细,我真受不了,而且我相信观众也一定会特别厌恶我。”

  随着剧情展开,马伊琍的表演爆发力逐渐凸显。她说:“现在的年龄遇到杨小翼刚刚好,如果是20多岁,我肯定演不好。”因为20岁时的马伊琍,一定理解不了世上的许多情。

  “那时很多戏编得特别狗血,为了哭而哭,哭不出来就用眼药水,当时挨过导演不少骂。你想,上大学那会儿傻乎乎的,也没谈过什么恋爱,很多情感不理解。”

  表演开窍是从1998年马伊琍大学毕业后拍摄的第一部电影《玻璃是透明的》。“我当时特别惊讶,导演夏钢(微博)没试过我的戏,为什么会这么信任我,让我演一个跟我外表看上去反差特别大的陕西打工妹?”

  的确,让一个没有多少表演经验的上海姑娘演进城打工的村妞,气质上就很可能先输一着。但夏钢要的不是这些,他要的是马伊琍身上“现实”的东西。“那会儿刚毕业,导演问我以后有什么打算?可能我的回答让他觉得我特别符合外来妹在上海打工时迷茫、举目无亲的感觉。他说,你只要把你身上现实的东西演出来就好。那一次,我觉得我的表演开窍了。而之前,我一直在演小可怜、大家闺秀,都是特别无聊的角色。”

  “现在的生活跟嫁一大款没什么区别。”

  夏钢所说的“现实”,其实是每个大学毕业生都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学表演的孩子,没戏拍就等于没饭吃。从1998年4月大学毕业到8月,马伊琍失眠了整整4个月,就是因为没有剧组搭理她。

  一度,她动过嫁大款的念头,心想,每天这么玩命干,真不如嫁个大款算了。可是,真有朋友们给她介绍时,她却一路慌张地往后闪了。“后来发现,那不是我要的,我要找的那个人一定跟我在精神层面上能沟通。我找一大款,他做生意我也不懂,那种纸醉金迷的生活我也不喜欢,干嘛委屈自己?那会儿一听到很有钱的人,就特别抵触。”

  再后来,连马伊琍自己都没有想到,她竟然嫁给了当时身无分文的小演员文章。“20多岁没有想到我会过上现在的生活,其实现在的生活跟嫁一大款也没什么区别,因为我老公也很能赚钱啊。当然嫁他的时候,他一分钱都没有,但我觉得只要我能赚钱就可以了啊。这可能跟我父母的婚姻模式有关,他们就是从一穷二白过来的。”

  很多人直到看过《奋斗》《裸婚》之后,才认可文章是一只“物超所值”的潜力股,而马伊琍早在文章大三时就认定,这是个能干出一番大事业的表演天才。“2005年跟他拍《锦衣卫》第一场戏时,我就很惊讶,一个大三学生,怎么能把人物演得那么透彻?我记得当时跟他说,你一定要坚持,你将来肯定会干出一番事业来。”

  “文章知道后火冒三丈、大发雷霆。那时候我也很生气,哪个孩子不挨打呀?”

  马伊琍与文章这对相差9年的姐弟恋,从恋爱到结婚到生子,身边一直没断过风言风语,马伊琍笑说:“我相信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想看我们的笑话。”不管外界如何吹捧、猜测或中伤,小夫妻俩自己过得有滋有味。

  “我是一个特别理智的人,婚姻是要靠两个人走下去的,我觉得把我现在的日子和我预知得到的日子过好,就已经很好了。难道找一个比自己大的老公,就一定能走到底吗?还是那句话,我这人比较现实,婚姻的变数很大,没有人保证将来会出现什么问题,随着年龄增长,孩子长大,各种各样的矛盾都会出现,出现矛盾,就要看两个人怎么面对,心态非常重要。”

  尽管马伊琍有一个彪悍的昵称“马司令”,文章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经典“小男人”形象,但他们绝不像大家臆想的那样是“红太狼与灰太狼”的结合体,他们都跟着婚姻共同成长。“有了孩子以后,越来越多的问题会出现,我的生活进入了另外一番天地,我们是跟着孩子、婚姻一起长大。”

  最近,马伊琍与文章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出现了小摩擦,但这次小摩擦却让马伊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那天,我女儿把一碗饭扣在脑袋上玩,我当时非常生气,打了女儿的手。文章知道后火冒三丈、大发雷霆。我就很生气,他其实是给我出了一道难题,就是不能动女儿一根指头,还要把她养得很有规矩。可孩子要想有规矩,哪有不挨打的呀?”

  事后,马伊琍和闺蜜们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闺蜜们推心置腹地劝告“马司令”:妈妈必须要控制情绪,除了打,一定有可以解决的办法。

  “我以前觉得教育孩子是要用一点体罚的方式的,但慢慢琢磨后明白,体罚是家长无能的一种体现,因为你讲道理孩子不听了,而且打是没有用的,小孩子挨打后马上就忘了,这其实都是家长自己的问题。经历那件事之后,我知道我也有情绪失控的时候,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要提醒自己,先不要自己失控。”

  对话马伊琍

  (马=马伊琍 记=记者)

  记:和杨小翼相比,你的经历比较顺利,但在心态上有没有过波动和起伏?

  马:会有小波动,但没有什么大的起伏。因为我一直给自己设定的目标都不高,我唯一的目标就是有戏拍,演好戏,绝不对付。有人跟我说过,如果你想成为好演员,需要积累10部戏。但如果成为烂演员,一部戏就能把你毁掉。这个圈子是靠口碑的。

  记:演员片酬这两年确实涨得非常厉害,令投资方头疼。

  马:这是你情我愿的事,你不给不就没这事了吗?既然给了,说明你觉得这个演员值这个价,为什么还要抱怨呢?我觉得这是制片人的问题,作为制片人,你要懂得把控全局,你要知道多少钱是给演员,多少钱是用来制作的,如果你真的签字给演员一个离谱的价,你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责怪演员。因为演员那么多,你为什么非要盯着他呢?你可以不找他啊。这就像一单生意。何况我们还不是这些事件里真正的人物。但说到这个现象,我觉得对演员非常不公平。

  记:可能是文章太红了,现在有些人动不动都会拿文章说事儿,比如最近的片酬疯涨问题,有导演说文章拿到了90万一集的开价,你们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回应。

  马:一开始我们觉得很惊讶,为什么五次三番拿他说事?现在想想就这样吧,其实大部分人是不相信的,圈里真正专业的制片人,心里也都有一杆秤,明白这里到底是怎么回事。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刘翔称奥运是游戏 中国首金何处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韩寒发布声明:我不赞成关闭百度文库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