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兰西岁月》将谢幕 朱亚文告别忐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18:11  新浪娱乐微博
周恩来勤工俭学 周恩来勤工俭学
朱亚文饰周恩来 朱亚文饰周恩来

  新浪娱乐讯 热播半月的青春励志红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即将于明晚迎来大结局。这部视角独特的红色题材作品将观众带到上世纪初的法国,去重温中国早期欧洲留学生的生存挣扎和成长经历,追忆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等留法中国青年勤工俭学、追寻梦想的青春往事。《法兰西岁月》中青年周恩来的扮演者朱亚文(微博)毫不掩饰他对这个角色塑造的忐忑。

  信仰动人 梦想是精神食粮

  20世纪初赴法求学的那批青年,他们以救国求强为己任,在学习、锤炼中坚定了共产主义道路是救国的唯一出路的信念。在这一过程中,周恩来、邓小平等怀有抱负的青年,由于北洋政府的无能和腐败,常常面临吃不饱、穿不暖甚至没有学校接收的困境,这些历史事实在《法兰西岁月》中都有涉及。但无论环境多么艰苦,这批青年人总是坚强不屈,他们求知若渴自己办读书会、分享会;他们参与游行示威,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求同存异、互相帮助,救同胞于苦难;他们勤工俭学、守护信仰,甚至建立起了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所以虽然物质条件匮乏,中国青年却以救国求强的梦想为食粮,始终精神饱满,说到底,《法兰西》讲述的是一群追梦青年的故事,因而能引起当代人的共鸣。

  坚定优雅 朱亚文版总理很温和

  旅法青年中有许多明星般的人物,蔡和森情感澎湃激动而有活力,赵世炎口才出众感召力过人一等,相比之下,与共产国际关系最密切、体察欧洲工人运动最深入的周恩来显得个性温和,却略为平淡。《法兰西岁月》中青年周恩来的扮演者朱亚文毫不掩饰他对这个角色塑造的忐忑:“周恩来即便站在那里,一句话不说,通过他自身所展示出的魅力就足以感染身边所有人,诠释他的过程,可以说很困难,用一个坚定的目光就要透露出内心的强大,我尽最大努力来呈现周恩来剧中的状态,希望观众能够接受。”其实紧跟剧情你会发现,青年周恩来在很多方面发挥着中和的作用:他是蔡和森和赵世炎两派矛盾的调剂人;他是中国留学生遭扣押时与政府斡旋的中间人;他是法庭上中国工人、留学生的辩护人;他还是国内了解欧洲留学生生存现状的第一手消息,首席记者。这样的周恩来,如果也如同蔡和森的激进、赵世炎的高调,恐怕很难完成他所肩负的责任,因而朱亚文版青年周恩来温和、儒雅和坚定的特征实际上有他的道理。(TG/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告别国家队
  • 娱乐舒淇冯德伦东京拍拖甜蜜返港被拍(图)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问题方便面仍在售 肚脐眼能抠吗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伯乐看得上你吗 12星座出轨丑态
  • 收藏1.199亿美元画作买家曝光 34亿美元身家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