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思成召开说明会 首回应《北爱》版权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22:06  新浪娱乐微博
陈思成 陈思成
北爱投资人声明函 北爱投资人声明函
律师展示聘请编剧合同书 律师展示聘请编剧合同书
律师展示证据 律师展示证据

  新浪娱乐讯 春节期间,讲述一群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酸甜苦辣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引起了不少观众共鸣。该剧刚刚播完,编剧之一的李亚玲却和身兼编导演三职的陈思成(微博),扯出了为版权稿酬而断交情的纠纷。7月16日,陈思成携律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首次就《北爱》编剧版权纠纷召开说明会。陈思成出示了李亚玲微博、博客中的前后矛盾之 视频:陈思成首度回应《北爱》版权纠纷 媒体来源:娱乐星天地 处,称自己并未侵犯李亚玲的权利并已完全给付稿酬。陈思成说,李亚玲的相关微博、博客已经做了电子证据的保全,相关问题将完全交由律师处理。

  李亚玲称陈思成侵权并拖欠稿酬

  李亚玲和陈思成因合作《大丫鬟》而相识,当时,李亚玲是编剧,陈思成是主演。拍摄《北京爱情故事》是陈思成的梦想,并为此准备三年,独自完成了2万多字的故事大纲、3万多字的人物小传以及前十集剧本。2009年11月,李亚玲参与到剧本的创作中,进行剧本的改编和续写。

  在拍摄、宣传、播出过程中,李亚玲认为自己的贡献没被认可,还称陈思成拖欠稿酬。李亚玲称,自己2009 年接到十集剧本,出于对朋友的协助,对剧本进行了重新创作,尤其对后半部分大纲进行了修改,完成了初稿,并凭借初稿拉到了投资,却不料陈思成和投资方在没有她出席的情况下签了约,并擅自定下稿酬标准。而在整个宣传过程中,李亚玲自称遭遇“屏蔽”,陈思成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这个合作编剧只字不提,而直到开播前,自己才接到投资方的邀请飞赴杭州首映礼。与此同时,稿酬矛盾也于此时爆发。李亚玲表示当初因看重交情而没有签约,“我主动提出等他拿到稿酬后再分给我”,而且还主动提出只拿稿酬的30%,不料后来拿到的稿酬与应得的数目相差很大,并被多次拖欠。

  陈思成否认侵权称李亚玲前后表述自相矛盾

  针对李亚玲的种种指控,说明会上,陈思成首先出具了李亚玲的微博、博客等的节选,指出李亚玲在电视剧播出前后态度的巨大差异以及针对两人的合作形态、权利归属等方面问题表述的前后矛盾之处。陈思成说,李亚玲曾口头全权授权自己代表她签订编剧合同,这一点在李亚玲的博客中也有表述,并不存在自己擅自签订编剧合同、侵犯李亚玲权利的情况,而自己此后对剧本所作的修改也是自己作为导演以及第一编剧的权利所在。

  针对李亚玲所说自己得到的稿酬与应得的数目相差巨大并被多次拖欠,陈思成的律师表示,根据影视行业规范及惯例,投资方、出品方通常根据联合编剧实际创作内容在电视剧最终完成剧集中所体现的比例来确定稿酬分配比例,李亚玲已收到陈思成代投资方向其转付的编剧酬金共计58.5万元,占投资方实际支付编剧稿酬总额的30%,这一比例高于李亚玲的独创内容在剧中的实际体现比例。陈思成则透露,李亚玲获得全部编剧稿酬的30%是两人当初的口头约定,虽然没有签订合同,但是自己仍然据此完成给付,并未有任何拖欠。

  陈思成透露矛盾爆发源于媒体报道中未提及李亚玲

  陈思成透露,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自己和李亚玲曾爆发了两次比较严重的争吵,“一次是我看到李亚玲创作的剧本后很失望,我认为她没有用心做,还有一次是我们在朋友家吃饭,我说希望《北爱》能达到《士兵突击》那样的高度和影响力,李亚玲说不可能,说我‘吹象’,我觉得她没有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

  而两人真正爆发矛盾是在陈思成接受某媒体记者的访问登出后。陈思成说,由于那次采访中并没有聊太多关于剧本创作的内容,自己没有提到李亚玲的名字,这导致了李亚玲的不满,不仅打电话要求自己在采访中提到她的名字,还在微博中说自己是过河拆桥忘恩负义的小人。陈思成说,虽然此后在接受采访时自己会提醒记者要写李亚玲的名字,但是效果并不好,这也让李亚玲很不满。

  陈思成表示将不会就版权纠纷再做表态

  《北京爱情故事》的热度已渐渐消退,而距离首次曝出编剧版权纠纷也已经过了三个月,陈思成表示,之前有好多媒体给他打电话他都没接,因为他不想片面地回应,而之所以现在来作说明,一是因为李亚玲的相关微博、博客需要做电子证据的保全,另一方面是因为《北爱》已经过去了,不存在炒作的嫌疑。“我之前在犹豫,很多前辈认为作回应其实是在帮一些人炒作。但是我希望这件事能给很多的创作者一个警醒,希望大家都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创作,而不是把想法用在其他方面。”

  对于现在出来回应有可能会被认为是为正在筹备中的《北爱》电影版预热,陈思成表示电影版和电视剧版关系不是特别大,“我希望这件事尘埃落定,一部作品的纯洁性完整性特别重要,别人骂我没关系,但不希望攻击我的作品。”

  陈思成说,通过这件事自己也有收获,“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任何一个戏火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言论,每个人都是发声机器。《北爱》被大家喜欢是我的幸运,但是各种问题随之而来也是我必不可少的经历,这次不跌跟头,下次也会遇到。”陈思成最后表示,说明会是自己对此次纠纷的最后表态,版权问题将告一段落,“从今天以后这件事跟我没关系,她再说什么我都会交给律师处理。” (柯璐/文 郑福德/图)

(责编: Zane)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一张照片改变你的防晒观 1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