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思成首度回应《北爱》版权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17: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年初,《北京爱情故事》在荧屏上着实火了一把。然而现实中这把火也烧到了该剧编、导、演于一身的陈思成(微博)和联合编剧李亚玲身上。从今年3月开始,李亚玲在微博上多次声讨陈思成拖欠稿酬、对她对该剧的贡献只字不提,并炮轰其忘恩负义。陈思成此前一直失声,昨天,他携律师在北京召开媒体说明会,讲述了《北爱》剧本的创作过程,并称已付给李亚玲58.5万的稿酬,并认为这笔报酬远高于其对于创作的贡献。

  对于这段闹了近半年的版权纠纷,时至今日才首次回应,陈思成的解释是,首先,律师取证需要一段时间,另外,如果在《北爱》热播时回应,会被不少人认为是炒作。“我之所以现在才说,是因为《北爱》的热度已经完全过去了,不会再被大家认为有炒作嫌疑。李亚玲在网上说了很多人身攻击和难听的话,我今天正式出来回应,过了今天这件事就跟我没关系了,她再说什么我都会交给律师处理。”

  李亚玲的不满主要是在整部剧的拍摄、宣传和播出过程中,自己的贡献没有被认可,并且,她认为自己才是该剧的版权作者,陈思成对她的创作构成了侵权。李亚玲曾表示,自己2009 年从陈思成处拿到只完成了十集的剧本,出于对朋友的协助,她进行了重新创作,并完成了后半部分的剧本写作,陈思成凭借其完成的初稿拉到了投资,却不料在她缺席的情况下独自和投资方签订了编剧合同。而在后面的宣传中,李亚玲也认为自己遭遇“屏蔽”,陈思成在公开场合对自己这个合作编剧只字不提,直到开播前,才接到投资方的邀请飞赴杭州首映礼。在稿酬问题上,李亚玲称,当初因为交情而没有和陈思成签订任何合同,后来和陈思成约好拿全部稿酬的三分之一,却在给付过程中屡被拖欠。

  陈思成和李亚玲2006年相识于电视剧《大丫鬟》的拍摄。2006年4月,陈思成开始构思《北京爱情故事》,并在2009年10月前独自完成了故事大纲和前十集的剧本创作。陈思成详细讲述了整个过程,他说,李亚玲的话存在很多自相矛盾,李亚玲是2009年12月才开始进行二度创作,而《北京爱情故事》在四川省版权局文学剧本的版权登记信息上显示为“作品完成时间为2009年1月1日”,显然,在这个时候李亚玲还没有参与到剧本创作中。针对李亚玲所说自己得到的稿酬与应得的数目相差巨大并被多次拖欠,陈思成的律师表示,根据影视行业规范及惯例,出品方通常根据联合编剧实际创作内容在电视剧最终完成剧集中所体现的比例来确定稿酬分配比例,李亚玲已收到陈思成代投资方向其转付的编剧酬金共计58.5万元,占投资方实际支付编剧稿酬总额的30%,这一比例高于李亚玲的独创内容在剧中的实际体现比例。陈思成则透露,李亚玲获得全部编剧稿酬的30%是两人当初的口头约定,虽然没有签订合同,但是自己仍然据此完成给付,并未有任何拖欠。

  陈思成说,李亚玲完成剧本初稿后,他一度感到很失望,“我给她打电话,说我觉得你没有用心创作。”后来,陈思成自己在廊坊闭关两个月,重新修改了整个剧本。“我不是要把演员和编剧对立起来,我可以说,对于《北京爱情故事》,我的用心程度超过其他所有人,没有人能看到我在这背后付出了多少,为了创作剧本,我推掉了几十部戏,我希望在作品中能有一次真诚的表达,很幸运这部戏也得到了认可。”  陈思成说,这件事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一个戏火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言论。这是一个众声喧哗的年代,每个人都是一个发声机器。《北爱》被观众喜欢,是我的幸运,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一种成长。让我知道原来人心这么叵测,以后我会尽量少摔跟头。”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