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百何《浮沉》演白领:他们的生活很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7:20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执行/ 屈天鹏 采访、撰文/白郁虹 摄影/韦来

白百何《浮沉》演白领:他们的生活很真实

  “我现在演的戏,掰着手指头数还数不到10个。”22岁结婚、23岁当辣妈的白百何(微博),自嘲是演艺圈中的另类。的确,这个生活中个性标识极强的青岛小妮子,拍完第一部戏《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之后,迅速闪人。璀璨年华,本该是女演员最需要出镜曝光上位的时候,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相夫教子。但就像她自己说的:“一个演员被挑选演某个角色的标准不是她结没结婚,生没生子,而是她适合不适合该角色,或者说能不能胜任。”她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等待事业的花开绽放。

  继去年在《失恋33天》中为都市白领疗伤爱情之后,近日,白百何又一次在东方卫视(微博)、北京卫视(微博)播出的电视剧《浮沉》中,为那些活得很挣扎的职场白领们治愈心灵。

白百何《浮沉》演白领:他们的生活很真实

  “有些人看到这些反差,也许会觉得他们虚荣、可笑,事实上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它很真实。”

  从前台升任总经理助理,乔莉的升职一定让许多人羡慕嫉妒恨,他们一定误以为这就像中了大彩,交了好运,体面到家,硬气到家了。殊不知,就像乔莉闺蜜瑞贝卡说的,这不过就是从普通职员的丫环变成高管的丫环而已。乔莉当然不想一辈子做“丫环”,她有理想、有闯劲,当然她也物质,可这没什么不好,要想改变“蜗居”一样的生活窘境,不让大城市人看轻看扁,换个活法是必须的,哪怕从最底层的销售菜鸟做起,哪怕还要看人脸色,做人炮灰,委曲求全。

  比起《失恋33天》中情场失意的黄小仙,白百何在《浮沉》中饰演的乔莉更像是职场白领中的“战斗机”,在处处犯“血光”的职场硝烟中,她勇往直前、愈挫愈勇,是都市奋斗青年的标准“样本”。导演滕华涛早就说过,要通过三部戏,把白百何打造成“职场年轻白领第一代言人”。

  为此,白百何在拍摄《浮沉》之前,特别“潜伏”进世界500强前三强的一家美企,体验白领们的酸甜苦辣。在此前的想象中,白百何认定白领们都是穿着职业套装,拎着公文包,出入高档大厦的“白富美”“高富帅”,他们的日子至少比常年在剧组风吹日晒的演员们舒坦得多,他们不过就是坐在办公室里接接电话,谈谈业务,到了下午,吃个下午茶、喝杯咖啡,见见客户,仅此而已,工作既体面,来钱又容易。

  结果,在经历了几天的职场初体验之后,白百何发现白领们人前光鲜、人后辛酸的种种尴尬与无奈。大多数人都像戏中的乔莉,高楼大厦里上班,弄堂杂院里租房,寒冬短打高跟,街边小摊吃面,其实根本就是一群城市里伪装得最深的白领“吊丝”。

  “有些人看到这些反差,也许会觉得他们虚荣、可笑。事实上,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它很真实。一些初入职场的小白领,他们需要穿着得体,可是他们又没有能力支付跟自己外形同等级别的住所。”

白百何《浮沉》演白领:他们的生活很真实

  “吃饭的过程非常愉快,本以为结束的时候合作就谈成了,但到买单的那一刻,一切又都不是那么回事了,我很失落。”

  让白百何觉得最“残忍”的事情,《浮沉》里没有表现,却是普通白领们不得不面对的“囧”境。

  “我去实习时,才知道外企给员工的工资划分是怎样的,他们都是用英文字母ABCD划分等级,ABCD还分不同的加减号。戏中乔莉刚开场就去相亲了,现实生活中,很多白领也都去相亲,因为他们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

  某日,白百何和编剧鲍鲸鲸一同请在外企工作的朋友吃饭,对方告诉她们,公司小孩相亲,最尴尬的就是大家已经熟知白领的工资划分等级,所以见面一张嘴就是ABCD、加减号。“这种局面很尴尬,大家都很物质、很现实,相亲非常直接,尤其是大龄的,全把条件外露化了。”

  在《浮沉》中,身为外企白领的乔莉被派到国企做销售,巧的是,在白百何的实习采访中,也有机会跟随一名外企女销售与国企上司谈判,但让她意外的是——过程很愉快,结果很不爽。

  “那天,朋友带我去跟国企的人吃了一顿饭,我才发现,做一名女销售挺不容易的。吃饭的过程非常愉快,我本以为到结束的时候工作就谈成了,但真到买单的那一刻,发现双方都有自己的犹豫,她的合作伙伴提出了质疑,说需要再考虑一下,这边也没有再向前努力。我虽然不懂专业术语,但我看得很明白,外企这边把她的需求表述得很清楚,国企也明白她的需求,貌似都很配合,但当一顿饭结束时,一切又都不是那么回事了。我还挺失落的,我老是期待我陪她一起谈合作,她就能成功。”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这就是我的职场价值观,谁说女演员不能先结婚生子?”

  “在别人眼里,我是出气筒,是炮灰。看别人的脸色,受了伤害,还要忍气吞声。”初入外企销售部的乔莉,遇到了每个销售菜鸟都可能遇到的职场倾轧和冷嘲热讽,但最终凭借无所畏惧、直抒己见且没有心机的脾性以及“坚定、坚强、坚持”的职场价值观,拿下7个亿的大单子。与此同时,在和销售客户国企厂长王贵林的不断谈判、游说、交往过程中,一点点成长,从针锋相对到惺惺相惜、并肩作战,最终收获爱情。

  对于刚出道就结婚生子的白百何来说,她庆幸自己没有遇到新人通常可能面对的刁难和排挤。当年在叶京(微博)执导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第一次拍戏的她就与剧中搭档陈羽凡(微博)互生爱恋,并很快步入婚姻殿堂。23岁做辣妈,让很多人不解,在他们看来,当时已初露明星相的白百何早婚早孕,无异于自毁前程,但白百何却坚持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像《浮沉》中那个“为了随时可能跑掉,但只要你抓住它,就能改变你人生的盼头”的乔莉,白百何说:“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这就是我的职场价值观。没什么不可以,谁说女演员不能先结婚生子?你看,我现在不是挺好的吗?”

  对话白百何

  “我没办法假想自己真的生存在那个环境里,因为我选择不了那样的工作,我是一个自由散漫的人。”

  记者:乔莉的出场让人联想到《失恋33天》中的黄小仙,觉得俩人很像,她们身上到底有哪些特质吸引你?

  白百何:大家觉得像,是因为这两个女孩都属于正能量的人,在遇到挫折时都没有退缩。黄小仙失恋后,选择了重新认识自己,而不是像通常失恋的人那样自暴自弃,疯狂地哭、疯狂地购物,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而是让自己重新强大起来。乔莉也一样,在一个混乱得像战场一样的职场,她一直坚持自己的职场价值观,她很坚持、坚强、坚定,这三个词形容她很合适。

  记者:滕华涛选择你,一定认为你身上有她们的影子在,你觉得你和她们最像的部分是什么?

  白百何:我也是一个比较坚持自己想法的人,在奋斗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困难,也可能会看到跟你想象不同的东西,有些人退缩了,或者改变自己,我还好,我一直这样,从来没有改变过,遇到困难往前走,从不会迂回。

  记者:生活中,如果遇到像剧中一样的人事争斗,你会怎么处理?

  白百何:我不会处理。我没办法假想自己真的生存在那个环境里,因为我选择不了那样的工作,我是一个自由散漫的人。这点我跟乔莉很像,我一直坚持做好自己,我认为我的进步无关乎别人的生死。

  记者:但在剧组,总会遇到你看不顺眼或者不适应的事情吧?

  白百何:剧组像一个小型公司,大家都需要合作,还好,它是短期的吧,我觉得可能有些你不想看到或者不想再合作的人,也很快就过去了。

  记者:就像戏里说的,“职场不一定是战场,但有时候也是会犯‘血光’的”。你这些年在娱乐圈,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有过乔莉的心态和困惑吗?

  白百何:我没在娱乐圈待过,我不知道。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参与其中,除了拍戏在剧组里,宣传时必须要做的采访外,其他时间我都待在家里,所以,我不知道这个圈子是什么样的。可能陈老师知道吧。

  记者:乔莉是一个努力打拼又能守住底线的职场女性,你呢?你的底线是什么?

  白百何: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任何有外在附加条件的事情,如果我做不到或者不想做,我都不会做。这可能跟我的生活状态有关,因为我一直生活得挺安逸的。

  “陈老师就是这样的人,陪同了我的成长。作为丈夫,都希望看到自己的老婆从一个女孩变成一个女人。”

  记者:大学毕业就结婚生子,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你会在女演员最黄金的年龄做出这样的决定?

  白百何:那是我自己的事情,我没有太多的顾虑,我觉得一个演员被挑选演某个角色的标准是她适合不适合这个角色,或者说能不能胜任,而不是她结没结婚,生没生孩子。

  记者:不管是《失恋33天》中的黄小仙,还是《浮沉》里的乔莉,大家都觉得看着这两人都特别“治愈”,你本人也是这样吗?

  白百何:我是一个治愈系很强的人,这一辈子唯一能牵绊我的就是我儿子。我觉得不管顺境逆境,心态特别重要。比如感情出问题了,最好的治愈办法就是回到家里或者换一个生活环境,因为世界上不只有一种情感存在。

  记者:有人说,黄小仙是在失恋中成长,你则是在婚姻中成熟。23岁就当辣妈,是加速自己的成长吗?

  白百何:当了妈妈以后,多了一份责任感,比小女生更懂得怎么宽容地对待别人。因为当你有了孩子以后,你希望这个世界所有人都能接纳他,喜欢他,所以,你也懂得用这样的心态去面对每个人。

  记者:《失恋33天》之后,有人开玩笑说,羽凡就是你生活中的王小贱,真是这样吗?

  白百何:我觉得是吧。王小贱在黄小仙身边,更多的是在她受伤害时,帮她一起愈合,一起成长。陈老师就是这样的人,陪同了我的成长。作为丈夫,都希望看到自己的老婆从一个女孩变成一个女人。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巡演谢幕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阿迪达斯称今年将关闭在华唯一直属工厂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