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一站到底》天才少女邓自宇

  江苏卫视(微博)《一站到底》让全国电视观众认识了一个“天才少女”,她就是来自深圳的邓自宇。从她的谈吐,根本无法将她与12岁的小女孩儿联系在一起。战胜“门萨女”徐琦让人对她的知识面叹为观止。节目中流露出的自信、淡定甚至是些许的骄傲更是让人对这个女孩充满好奇。

  邓自宇告诉记者,她小时候最喜欢天文学方面的书,大一点之后就开始看科普类的书籍,后来特别喜欢建筑类、历史方面的书。目前在看的书是宗教题材。同时,她还特别喜欢看BBC和中国国家地理的纪录片,她认为“这些东西最能增长知识”。而对于记者询问她是否能看懂的时候,小自宇腼腆地说,“能看懂一点是一点啊。我看的都不深啦,就是一些皮毛而已”。

  除了在家里和图书馆看书外,邓自宇看书最主要的场所是书城,“我每周日上完舞蹈课都会去书城看书。四点半左右到书城,看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书才会回家。一年的时间,我应该能在书城看完十几本书。在家的话,一般2-3个星期一本书。”

  知识面如此广,成绩又在班级稳居前三,还是学生会的小干部,因此记者认为她在学校会非常风云。邓自宇听了之后马上矢口否认。她说自己对年级的事情从来都不关心,她的交往仅限于班级和学生会,真的算不上风云。

  而说到邓自宇,她的妈妈自然最有发言权。邓妈妈告诉记者,小自宇是一个特别好的孩子,“邓自宇从就特别有好奇心,而且学习能力很强。我们从来都没有刻意引导她要怎么样,我觉得环境的潜移默化很重要。她是一个特别好的孩子,只是可能比同年龄的孩子知识面广一些,仅此而已”。本报综合结婚证上的花是什么花?灰太狼和其老婆生的儿子叫什么名字?叶惠美和周杰伦是什么关系?《还珠格格》里紫薇的亲生母亲是谁……

  日前,益智节目《一站到底》以黑马优势卷土重来,一时间刮起全民答题的旋风。在益智攻擂节目的舞台上,不少选手信心满满,期待凭借实力能够抱得大奖归,然而真正能够一站到底的选手却是屈指可数,更多的选手往往总有那么一“题”过不去。那么,到底每期节目中的题目都是从哪里来?有着怎样答题规律?是否有迹可循?华西都市报昨日进行了独家探访。

  神一样的﹃答题人﹄

  12岁少女“单挑”清华校花

  在选秀类、相亲类节目纷纷大呼“难做”的时候,江苏卫视的益智节目《一站到底》以黑马优势卷土重来,晚间档收视已逼近黄金档《天天向上》。《一站到底》近日举办了状元专场。各路高校尖子生纷纷当“站神”,展开脑花大PK。

  近期年仅12岁的“天才少女”邓自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迅速在网络上走红。一“开站”,邓自宇便自信道,“我得先找一个好下手的”,随即把手指向了场上的清华校花刘晓琳。才貌双全的刘晓琳曾在全国校花大赛上独揽了三分之二的奖项,但邓自宇的一番话却令她尴尬万分,“是不是清华评选校花都是按照体重来选的吗?”在随后的答题过程中,邓自宇对答如流,刘晓琳却几度语塞。“小神童”脸上开始浮现出了得意的笑容,刘晓琳更加感到羞愧不已。最后,首轮对战以邓自宇获胜告终。

  神一样的﹃出题人﹄

  12人团队 出题之前先“公测”

  节目中的这些题目究竟是如何来的?

  “现在节目中所使用的文化类、政治类、体育类题目难度已经越来越大了,而常识类题目是越来越少,为了能够‘拦住’越来越厉害的选手,我们甚至考虑增加数理化等方面的题目。在上周末的节目录制中发生了让我们全体工作人员都震惊的一幕,上万题目全部被用光,这个状况不得不导致节目首度中断录制。”制片人彭正园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如是介绍。

  “《一站到底》题库组成员有12人,年龄22到37岁间,每次分为两组。在成立题库组之前他们大多都是从事编导相关工作,可以说,之前的工作与题库搭不上一点边。目前题库的题目存储量已经达到数万条,而每一条题目都是题库组成员经过收集、整理、再创造并经过几轮检验之后才能‘入库’。”

  昨日,制片人彭正园介绍,题库组成员之间有明确的工作分工,大体可以分为题目信息收集、题目整理、题目创作等三个方向,题库组成员的工作量十分巨大,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出题,不仅节目组内对于题库组的“产品”具有严格的考评制度,一定量的题目产出后还要经由上百人的小范围的讨论,以防止题目组成员陷入固定的思维模式当中。“对于最终呈现在选手面前的题目,我们也会进行难度分级,包括:普通、较难、难三类。”

  □对话出题人

  出题组组长:每天30题,与工资挂钩

  华西都市报:你们每天出题的具体生产量是多少呢?有没有专门的绩效标准?

  邱子珏:当然有标准啦,因为每个人的分工不同,每天都要出30道题,而这30道是要过自己的标准的,但是有些人可能这天只出了20多道,有些人又多出了些题,最后就和工资挂钩啦。

  华西都市报:那这些题会直接在节目上用吗?

  邱子珏:不一定,因为还要进行审查,像到了我这里还会有一道关卡,我们会希望题目有一定趣味性,让你有兴趣回答,又要有知识性。但是这些题最后会进入我们的一个大题库存着,不是节目上用的那个题库,毕竟要丰富备用量嘛。

  华西都市报:平时如何收集信息呢?邱子珏:像在书上看见一个知识点,我们会先查题库看有没有类似题目,没有的话,就延伸这个词的含义,挑最合适的成题。平常早上到办公室,九点到十点我们会看新闻。

  华西都市报:难易程度具体是怎样划分的?

  邱子珏:会有一个偏主观的分类,但是更客观的,我们会采取样本测试,像杂货店的业主,留学回来的学子,都能作为我们测试的对象。

  华西都市报:有网友认为,部分题目挑战大家底线,你怎么看?

  邱子珏:《一站到底》走亲民路线,让选手们有回答欲望,像淘宝买主和店主怎样称呼对方?答案就是亲,通俗简单。

  网友热议《一站到底》

  @含冰Myalls:一位女霸王挑战十位选手成功,又挑战机器成功,果断成为女站神…当哥还在惭愧自己文盲时,媳妇两眼放光,谁要娶这个女的回家可就是娶了个度娘啊!

  @唐琳:现在电视节目越来越具动作性,非诚勿扰要姑娘亮灯,一站到底让选手掉坑里,中国好声音让导师玩转椅,期待更多的动作片……

  @治愈系科莫多巨砖:一站到底里选手间的斗嘴比答题好看,选手掉下去瞬间的见鬼样比斗嘴更好看。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上海发文表态严控楼市 加强限购违法查处
  • 科技运营商披露气象部门每年可获数亿分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全球最贵食物
  • 星座测试爱情要修饰吗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 中央财政1.5亿支持最大规模的美术创作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