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攻略》收官 为家庭伦理戏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48  新浪娱乐微博
《幸福攻略》海报 《幸福攻略》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幸福攻略》8月3日于中国教育电视台三频道完美收官,这部由才女编剧王烟蒙(微博)监制兼主演,国内新锐导演楚奇指导,实力派演员侯勇(微博)、王烟蒙、顾永菲、苏廷石、佟悦联袂出演的家庭伦理大戏充分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幸福攻略》播出后收视率直线飙升,又凭借囊括了单亲家庭、无性婚姻、剩男剩女等热门话题的赚足了口碑与人气。

  大团圆落幕   

  观众:从戏中看出幸福

  “再经历无数波折之后,乐破五、韩玉洁联手为三个子女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一家人终于苦尽甘来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这就是《幸福攻略》落幕场面,这一刻所有人都有了一个很好的归宿,那些无性婚姻、绝望主妇、不靠谱叛逆通通随着这温馨感人的场面而消失殆尽。这让守在电视机前面的观众们不禁潸然泪下,有的甚至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同时,观众们也随着剧中人物一道感受了来之不易的“幸福”,仿佛自己也成了剧中人。

  “泪奔”显然只是表面,很多观众在追看完《幸福攻略》后,都表示:“虽然自己最爱看其中的“虐心”桥段,即使被“折磨”也不亦乐乎。”有网友更是自曝:“刚开始时,看着那些虐心片段还不怎么动容,只是偶尔掉几颗眼泪。但是到最后,看着他们大团圆了,便着了魔一样泪奔起来,为了擦泪用掉一大盒纸巾。” 也许国人都喜欢大团圆结局,大团圆意味着结束,也意味着开始,每个人都为自己过去买了单,当然买单之后,人们也更刻骨铭心得记住了所有的缘由。

  “用每一泪的感动,去品味幸福,从而启迪自己寻找与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或许就是《幸福攻略》之所以感动国人的原因吧。

  《幸福攻略》之幸福篇 

  编剧王烟蒙: 用心感悟身边的幸福

  《幸福攻略》自开播以来,收视一路看好节节高升,并得到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一致认可,更是引领了家庭伦理剧的新套路、新潮流,成为经典家庭伦理大戏的一个新标杆。这不仅得益于《幸福攻略》紧张的节奏、高潮迭起的剧情,更是由于剧集本身所蕴涵的“幸福“一词。快节奏、高压力的都市生活中,幸福貌似与我们已经渐行渐远,基本上每个关于幸福指数的调查结果,都是如出一辙,每个人都不满足“现状”,因此都觉得自己不幸福,或者不够幸福。然而在《幸福攻略》中,身兼制片人、编剧、主演的才女王烟蒙却让广大观众对“幸福”一词刮目相看,同时也感知到原来幸福其实并不遥远。

  《幸福攻略》中,王烟蒙的角色可谓悲惨至极,即使被冠以“绝望主妇”也毫不为过。她饰演的乐家长女乐嫣然,亲眼见证了丈夫和小三惨遭车祸死亡,但女儿反认为她是害死父亲的凶手,母女由此产生心结,此后与第二任丈夫的短暂婚姻,也被叛逆的女儿搅散。但是种种遭遇并未让她倒下,她依然健康快乐的生活,为女儿,为父母,为兄弟,为爱人,也为自己,而这些都不是“强加之词”。作为本剧的编剧,王烟蒙坦言:“《幸福攻略》是我和楚奇潜心创作的一部探讨如何获得幸福的家庭伦理剧,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是在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我希望观众从中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看到了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用心去感受,幸福离我们真的不远。  ”

  《幸福攻略》之攻略篇  

  导演楚奇:全新视角为家庭剧“正名”

  在《幸福攻略》温馨落幕后,一位名叫“一戏难求”资深电视剧迷立即发帖感叹:“近年来,婆媳戏泛滥荧幕,先后有许多所谓的大腕领衔主演的“换汤不换药”的现代或者古代关于婆媳那点事的电视剧纷至沓来,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都审美疲劳了。正在我准备说让婆媳戏“来的更猛烈些,我好卖了我的电视时,我却无意中看见了《幸福攻略》这部戏,说真的,我真被它的全新故事架构给吸引了。它不再纠结于简单的婆媳大战,或者女婿与岳父母对抗,而是以一个普通的家庭开始,然后展开矛盾,后接着解决问题,获得幸福,每个人都是有着特殊而又普通的性格与遭遇。

  对于网友的追捧,《幸福攻略》的导演也身为《幸福攻略》编剧楚奇倒是很“淡定”,他表示:在创作之初,他就与王烟蒙决定给《幸福攻略》一个全新架构,不论是在人物性格经历上,还是在矛盾激化调和上,或者是在场景设置上,都是力求新颖不落俗套。因为,现在荧幕上缺的不是家庭伦理戏,若想从家庭戏大潮中脱颖而出,从而实现电视剧最终的价值——教育观众,而不是娱乐观众。我们通过收集整理了大量生活素材,并加以提炼,在剧本创作之时并成功借鉴了美剧《绝望主妇》的叙事结构,将所有素材串联起来最终形成了播出的《幸福攻略》。同时,身为导演,在执导与后期剪辑之时,我都是秉持着一个理念,那就是正确甚至是精确处理“生活”与“高于生活”二者之间的关系,当然前提是我要让一切都看起来真实、可信,那么才会有感动,才会有收视率。”

  凭借精良的制作水准和贴近生活的故事题材以及豪华的制作阵容,《幸福攻略》在播出时口碑收视双丰收,完美收官可谓众望所归。该剧也被剧迷与网友们奉为一部为

  “感动中国的伦理大戏”,一部关于中国的家庭“百科全书”,一部为中国家庭戏正名的电视剧,并成为经典家庭戏的新标杆。《幸福攻略》的“幸福效应”与热捧度可见一斑。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奥运美男 测试你为啥进冷宫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