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3》就抄袭向网络段子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6:08  天天新报

  热播剧《爱情公寓》在奥运期间收视率勇夺第一的同时,也遭遇抄袭美剧以及网络红人的段子的斥责,《爱情公寓》剧组及时发表公开道歉声明,承认在创作中吸取了包括在网络流传的各种经典元素。《爱情公寓》剧组负责人,表示此举正是给出了向网络原创力量表示尊重的态度,记者同时也咨询了嘉华律师事务所的朱晶晶律师,她建议创作者都应该树立起这样的原创意识,才能避免纠纷的发生。

  网络原创力量该被尊重

  就连新科奥运冠军叶诗文也坦言最爱看《爱情公寓》,然而备受瞩目的《爱情公寓3》一出炉,在收视率高涨的同时也遭遇吐槽无数,段子老笑点少、人物个性改动大、植入广告泛滥……最严重的声讨还是“抄袭美剧和网络段子”。网络红人赖宝也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有本《赖宝日记》的小说,“里面段子一条没浪费全用剧里去了。”被斥抄袭后,《爱情公寓》剧组并没有逃避,而是迅速对外公开道歉,承认剧本在创作过程中吸取了各种元素,“包括不少网络流传的经典桥段”。剧组还表示,将对段子原作者进行补偿,“将按原创每千字一万元的标准补偿稿酬”。

  记者昨天联系了《爱情公寓》剧组负责人,他表示声明并非针对某个人,而是想对所有互联网的原创作者表示一份尊重:“不少网络段子很难找到出处,比如‘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这样的段子你该去哪里找作者?由于取证困难,这也是目前法律上的灰色地带,网络的知识产权更难得到保护。但是的确有一批真正有想法、发明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段子的网络原创作者,他们应该被尊重。”

  创作者应树立原创意识

  此次《爱情公寓》剧组的迅速回应,也得到了当事人以及业内的首肯。对于网络版权如何规范,记者昨天也咨询了上海嘉华律师事务所的朱晶晶律师,她表示网络段子由于传播太快,转来转去很难找到原创者,因此给大家一种误解,似乎转载就是合理的,然而事实上任何一种独创性的文字、创作都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她建议,作为影视文学的创作者,首先应该树立起这种原创意识,如果在网络上看到有特别好的段子希望用到影视剧中,最好能够发个公开声明,找到原作者:“如果人人都能有这种对版权的尊重意识,那也不会有那么多侵权事件了。”

  相关新闻

  《爱的蜜方》对垒《爱情公寓3》

  李多海(微博)假戏真做患上罕见眼疾

  湖南卫视(微博)刚刚报喜七月份重新夺回全国卫视龙头老大的位置,结果刚进入到八月份又遭遇打击,自从《爱情公寓3》播放后,安徽卫视(微博)的收视也跟着水涨船高,不仅该时段收视以绝对优势位列全国第一,其整体排名也一跃成为第二,仅在湖南卫视之下。对此,芒果台坐不住了,决定在奥运闭幕式前结束正播的《钟馗传说》,由郑元畅(微博)、李多海主演的《爱的蜜方》接档,以此抗衡《爱情公寓3》所掀起的“热恋45天”季。

  由于担负湖南卫视暑期压轴大戏重任,湖南卫视也计划将推出多轮宣传攻势为《爱的蜜方》造势。不料却从韩国方面传来消息,目前李多海能否出席发布会还是待定,原因是李多海患上了属于全球十大怪病之一的罕见眼疾——视微症,患此视觉疾病的人会把部分人以及无生命目标看得比真实的要小很多。李多海原本在拍摄该剧前就要治疗了,但是为了献出中国电视剧“处女秀”,她毅然决定把病押后治疗。而李多海在剧中演的角色小夏也是因为患上了罕见的“视微症”,而不得不动了手术,可谓是“戏假成真”。

  据了解,为了演好这部在中国的处女作,李多海此前一直带病工作,剧组人员都有些担心由于这部剧哭戏很多,会令李多海的眼疾加重,工作人员透露:“她有几场戏基本上是从头哭到尾了,有一次我们看见她眼睛都很红了,很不舒服的样子,但是她还是坚持,说要拍到最好的效果,十分敬业。”○潘  昕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媒体称中国表达对美国插手南海愤怒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超级丹的话题手表
  • 星座测试你会处理感情吗 能否主宰命运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