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情公寓》带来启示:盲目追星不如造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7:47  新民晚报
《爱情公寓》带来启示:盲目追星不如造星 《爱情公寓3》剧照。图TP

  上影厂出品的电视剧《爱情公寓3》正在东方及安徽、陕西、湖北等卫视热播,虽然它经历了网络作者赖宝微博炮轰其抄袭并因此道歉和模仿美剧遭质疑的风波,但收视率仍雄踞当前电视剧全国第一,网上点击率超过4亿次,一些80后、90后“爱迷”大呼:“一天两集不过瘾啊”……

  网络起步 拥趸无数

  这么一部被认为无大牌明星、无豪华班底、无宣传造势的“三无”产品为何能火,确实令人意外。

  《爱情公寓3》是一部由80后制作班底推出的轻喜剧。据编剧兼制片人汪远介绍,此剧前两季在发行时一度步履维艰,原因是既没有像张国立、蒋雯丽这样的大牌明星主演,又没有大牌导演执导,再加上有人认为现在电视的主流观众是50后、60后,而80后、90后的年轻人是只上网络不看电视的,电视台若购买了这样一部描写年轻人生活的电视剧,风险极大。因此,前两季《爱情公寓》问世后很难进入黄金档,第二季首轮上星也只能在非黄金档播出,剧组甚至连收回投资都十分困难。

  “电视剧要是没有婆媳、孽债和第三者,根本就别想上黄金档。”这是《爱情公寓》中的一句台词,其实也道出了剧组的心声。因此,这次《爱情公寓3》能够进入卫视黄金档实在是一大突破,其主要原因是前两季《爱情公寓》在网上播火了,网络点击率超过了10亿次,积累了大量“爱迷”,这才使得各大卫视敢在黄金档播出。没想到,此剧一播即火,不仅创下收视奇迹,更把大量年轻观众从网络拉回到荧屏前。

  强力投入 创意制作

  《爱情公寓》讲述的是住在爱情公寓里不同背景、不同身份、不同梦想的7个青年男女之间看似平常却又乐趣十足的生活。剧情中没有婆婆妈妈、没有勾心斗角、没有谍影重重、没有刀光剑影,更没有抢房子、争遗产的剧情,全凭诙谐幽默的喜剧台词、充满活力的青春气息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来打动观众。此剧虽有模仿美剧的成分,也有取自网络经典段子的元素,但总体而言,它仍是一部有一定艺术追求的青春剧、轻喜剧。

  在说到《爱情公寓》无大牌明星、无豪华班底、无宣传造势时,汪远表示:“传统电视剧将总成本的50%至60%花在宣传或明星上,留给制作的只有30%。我们则将总成本的90%花在创意和制作上了,好的创意和剧情不仅能提高收视,更能打造明星。”《爱情公寓》的热播,让王传君(微博)、娄艺潇(微博)、陈赫(微博)、邓佳家等一个个“房客”都成了明星,但他们为了共同参与打造《爱情公寓》这一品牌,片酬并未像外界传说的那样“水涨船高”,从而让剧组能把省下的资金投入到拍摄之中。

  起用新人 造就明星

  5年前,《士兵突击》也尝过不用大牌明星、省下大量拍摄资金的甜头。它也曾被称为没有美女、没有大腕、没有恋情的“三无产品”,在卖片时遭遇困难,播映后却意外地火了。

  从《士兵突击》到《爱情公寓》,人们发现,电视剧起用新人是完全可行并能成功的,只是现在的成功范例在电视界还不多,还不足以改变当今电视界盲目追大牌明星的浮躁风气。现在,一线明星叫价百万元一集,片酬疯涨程度令人咋舌。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期盼像《士兵突击》《爱情公寓》这样的成功之作越来越多,并最终改变目前电视圈只认大牌明星不认艺术品质的弊病。否则,剧组把钱都交给大牌明星了,拿什么来拍戏呢?与其盲目追星,不如自己造星,实打实地把钱真正用在提高电视剧品质上,这是《爱情公寓》给人的启示。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