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爱情公寓3》网络催生的冷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22:32  新浪娱乐微博
《爱情公寓3》:网络催生的冷笑话 《爱情公寓3》:网络催生的冷笑话
策划:《爱情公寓3》网络催生的冷笑话
《爱情公寓3》网络大热
策划:《爱情公寓3》网络催生的冷笑话
观众群体沟壑分明
策划:《爱情公寓3》网络催生的冷笑话
《爱情公寓3》网络段子成争议点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新浪娱乐讯 总的说来,《爱情公寓3》更像一个小众圈子中的冷笑话,当圈内人笑 视频:《爱情公寓3》片段之决战紫禁之巅 媒体来源:资料视频 到前仰后合的时候,圈外人只能够不明所以地耸耸肩。粉丝们为终于又可以看到续集而欢呼时,路人们的反应却是:咦,已经第三部了么?前两部什么时候播的?和以往的电视剧不同,《爱情公寓》系列几乎完全催生于网络,不论它的受众还是它的内容,都比同类剧集更多打上网上烙印,它生于网络,传播于网络,影响于网络,因此虽然在风格上,有近似《武林外传》的无厘头传承,但归根结底,它是一场网络秀延续在影视剧上的互动狂欢。

  网络大过电视 没人缘有人气

  《爱情公寓3》刚开播的时候电视方面反应寥寥,但是网络却火爆得一塌糊涂,几个年轻人的小故事算不上清新算不上精彩,但难得处处针砭现实,挥斥网络,直接戳到众多网友心中的痒痒肉。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大家喜欢看《爱情公寓》,就像每个人都曾经梦想过几个死党好友住在一起,贫贫嘴,恋恋爱,损损友,励励志。如果说国产剧成功往往是足够接地气儿,让大叔大妈们看到他们的美好或是悲催的生活,那么《爱情公寓》的成功则是更贴近网气儿,让一干网友在电视剧中看到了他们的网络延续。

  够轻松,够随意,三观够正,内容够嗨,你们想看什么,我们就演出什么,你们觉得什么好玩,我们就拿来恶搞一番——因此,哪怕被批为“幼稚”“无聊”,《爱情公寓3》依旧赚足网络人气。没有大制作,没有大角色,没有大宣传,仅靠网络传播就可以起到多米诺骨牌效应,让《爱情公寓3》承袭前两部,轻松再次占据网络热门话题。彪悍的喜剧不解释,人气就是硬道理,即便过散的内容和硬插的笑料让故事缺乏可看性,但仗着一群新鲜角色加一堆麻辣台词,《爱情公寓3》还是赢得了自己的收视春天。如果放在过去,这种看似荒诞的成功不可想象,但是面对网络,早已分离出传统收视人群的网络受众,对电视剧的期待度和追求值,有着自己的独特选择,娱乐至死本就是网络特色,《爱情公寓3》正是踩在了这样一种全民狂欢的节奏点子上。

  网友多过观众 你之蜜糖我之砒霜

  《爱情公寓》系列的粉丝是以爱着偶像的心情去爱这部剧的,大有网友追美剧的架势与积极:第三部尚未开播,他们已经殷切呼唤;预告片刚刚放出,他们已经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甚至还有因为收视率没能第一,而号召大家集体投票的,仿佛《爱情公寓3》不是一部电视剧而是超男快女,必须要用收视率来验明正身。《爱情公寓3》的网络互动与炒作娱乐节目如出一辙,在这样的参与激情下,《爱情公寓3》终于由冷到热,收视也随着网络节节走高,一路飘红。

  然而,对于这部剧本身,观众群体却沟壑分明:不喜欢的根本看不下去,喜欢的则觉得无处不经典。第一部的惊喜,第二部的认同,第三部的期待,《爱情公寓》是属于网民的草根剧,所以它会有美剧的段子(这在中国是属于地下的火爆),会有网络的台词(就像让你看微博冷笑话大汇总),会有一代人的集体回忆(美少女战士,圣斗士,东风不败,灌篮高手……),看《爱情公寓》就像曾经你们的父母看“观众点播的文艺节目”,它是把段子梦想成真的大杂烩,所以,《爱情公寓3》的故事性才会越来越差,但笑料依旧不减。它本就无意去营造完美的剧情,只是更想迎合网友的期待。

  网文压过原创 美剧画皮段子填馅

  在《爱情公寓3》中网友可以找得到太多“向美剧致敬”的内容,而编剧对此回应为:“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于是,在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你可以看到《老友记》的拷贝基调,《老爸老妈浪漫史》的山寨细节,《生活大爆炸》的附体人物,美剧的喜剧样范加上中国特色的网上段子内容,这也许不是《爱情公寓3》的全部,但连笑料包袱都一字不差的“移植”,还是让熟悉美剧的网友大吐槽:本来想看《老爸老妈浪漫史》中国版,没想到看到的却是《老爸老妈浪漫史》中文版。

  网络的普及,微博的盛行,各种素材在网上都唾手可得,自然降低了原创成本,于是网络段子版权所属也成了电视剧被议论的焦点,因为题材本身的缘故,《爱情公寓》大量采用了网上的搞笑段子,因此爆点十足,但是自然也引起诸多作者的不满。在这点上《爱情公寓3》做得还不错,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了解释和道歉,并承诺给“借用”的原创补偿稿费。对比其它电视剧的抄袭风波,《爱情公寓》虽然惹争议却也得到大量支持,这和它草根本色不无关系,有笑点有新人有与时俱进,网友很容易会把它当做自己身边的国民剧,因此倍加宽容。

  相关-对话《爱情公寓》制片人汪远:我们是快乐的搬运工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刘志军帮丁书苗动机揭秘:铺路个人仕途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90后北大门前踩高跷抗议高考户籍歧视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整容” 时尚圈怪婆婆盘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你能打败情敌吗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