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海鸰《成长》“避雷”意味着更多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1:30  北京晨报
郭晓冬饰演彭飞 郭晓冬饰演彭飞

  在雷剧横行荧屏的当下,“编剧王海鸰”这块金字招牌似乎也不能成为电视剧《成长》赢得高收视的灵丹妙药,但好在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公开疾呼,“收视率绝不是衡量一部剧作品质和意义的唯一标准。”王海  以婚姻题材剧扬名,一度被称为“中国婚姻第一写手”,然而从16岁就当兵的她在内心深处却有着难以割舍的军旅情结。“更多观众知道我是通过《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但每当我去部队,战士们提到最多的却是《大校的女儿》,而刚播完的《成长》也有很多部队的朋友说都在看,太喜欢了,我听了更欣慰、更高兴。”

  以男性视角,思考婚姻价值观

  无论是不是婚姻题材作品,王海鸰总能将之归结到对“婚姻题材、人生困惑”的思考,《成长》同样如此,带着鲜明的“王海鸰”烙印。《成长》全剧将镜头聚焦空军和空军家庭,讲述了运输机飞行员彭飞在部队中的“成长”以及新时代军人面临的婚姻矛盾,尝试以男性视角观察并思考婚姻价值观,与《垂直打击》、《鹰隼大队》、《血战长空》等更偏重“技术”层面的剧完全不同。“我想,对部队来讲男性还是主力,如果你想写出部队的主流状态,恐怕写男性更容易到位,但是对我来讲也是一个挑战。身为一名女性,创作男性的戏还是有些困难,不过,儿子的成长给了我灵感。”王海鸰说。

  全剧除了包裹的“绿色”,仍然用大量笔触描写出王海鸰对于现代婚姻的独立思考,“过去我们的价值观是‘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个观点我是不认同的,这是道德绑架。我认为要实事求是,对于这种观点,我在《成长》里进行了温婉的批评。每个人都身兼多种角色,每个角色都要负起责任。即便是军人家庭,当一方为了完成命令任务,另一方迫不得已作出牺牲,这种牺牲也不是天经地义的,对方要领情。”

  与其迎合观众,不如坚持自我

  相比泛滥荧屏的“婆婆妈妈”,《成长》的题材是小众的;相比称霸收视的“雷公电母”,《成长》的风格是“适度”的。然而像这种关乎婚姻观和价值观的人文思考以及涓涓细流般的表达方式,已让习惯“重口味”的观众难以静下来细细体会品评了。王海鸰对此深有同感又颇为无奈,“当下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差,身为编剧要想坚守自己的创作观很难。收视率已经让电视台和制片方乱了阵脚,编剧写新东西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来保护自己,要让自己有更强的抵御能力。与其迎合观众,不如坚持自我,我更愿意以平和、平静的心态,靠人物命运和丰满性格打动观众。”

  在前日该剧的研讨会上,主管全军影视工作的李洋大校(曾策划《历史的天空》、《亮剑》、《士兵突击》等剧)对此有同样感触,“《成长》是一部非常中规中矩地讲述了空军两代人,从非常正常的观众角度看基本上是无可挑剔的作品。但现在我们面临的环境变了,导演要求快,要求重口味,都是麻辣烫,如果你这个太淡,就要求下一些猛料,甚至我们把文化产品交给一个可以用钱去购买的数据,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收视率与作品的影响力、意义不能画等号,特别是军队的作品,我们追求的是带有意义的影响力。现在很多作品就是热闹,但看完以后有什么意义呢?”晨报记者 冯遐

  ■专家评《成长》

  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以往我们认为的军魂就是军人的忠诚、牺牲、意志、气魄,而在家庭生活中展现军人的成长,让军魂更加完整。”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边国立说:“《成长》从家庭角度展现了爱、情感、人性的主题,这也是军人的‘成长’。”

  人民日报社资深评论员袁希说,剧中的军嫂安叶是新时代的军嫂,“过去的电视剧中,军嫂都是农村妇女,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而现代军嫂更多是现代女性,像安叶一样,有自己的社会理想,有更多的感情诉求。”晨报记者 解辰巽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