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爱》再闹纠纷:李亚玲诉陈思成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8:43  新浪娱乐微博
陈思成 陈思成
7月16日《北爱》编剧版权纠纷召开说明会 7月16日《北爱》编剧版权纠纷召开说明会

  新浪娱乐讯 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北京爱情故事》编剧的版权之争再起硝烟,继陈思成(微博)7月召开说明会后,该剧的联合编剧李亚玲(微博)再度开炮,痛斥陈思成方面的说法严重失实,自称陈思成在其毫不知情的前提下与制片方签订合同,擅自将剧本拍成电视剧,系侵权行为,遂以此为由起诉陈思成,并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已经于8月10日正式受理了这一侵权民事诉讼案。

  版权纷争由来已久

  最大争议点:谁是剧本的主要贡献者

  随着年初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的热播,一场编剧的版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集编、导、演于一身的陈思成和联合编剧李亚玲展开了口水战。虽然两人并未当面对质,但一直把微博和博客作为战场隔空掀骂战,言语间火药味十足。

  今年7月,陈思成更是召开了版权说明会,双方的最大争议点在于谁才是该剧的主要贡献者。说明会上,陈思成在律师的协助下,展示了自己2006年来创作的人物小传、剧本大纲以及跟制片方签订的编剧合同,认为自己才是《北京爱情故事》剧本的最主要创作者。然而,李亚玲不以为然深感气愤,在采访中表示陈思成创作的前十集是在两个“枪手”的帮助下完成的,并有短信为证,而自己对剧本进行了重新创作,尤其对后半部分的大纲进行了修改,而剧组也因自己完成的初稿拉到了投资,认为自己才是最主要的贡献者。

  硝烟再起可能对簿公堂

  李亚玲诉被侵权 陈思成方面积极应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日(8月10日)13:08分,李亚玲在微博附上了律师发表的一篇名为“《北京爱情故事》法院正式立案”的博客链接,意欲和陈思成对簿公堂,并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已经与8月10日正式受理此案,案件的性质为侵权民事诉讼。

  在博客中律师代为李亚玲发言,称此案不是“违约之诉,不是关于稿酬问题”,而是“未经李亚玲书面授权,《北京爱情故事》剧本被擅自拍成电视连续剧的问题,是《著作权法》‘摄制权’被侵权问题。”该博客中称,近日陈思成单方面宣布要把《北爱》拍成电影,而此前陈思成与《北爱》制片人签订合同以及合同的内容,作为联合编剧的李亚玲并不知情,她本人没见过合同,也从未签过字或者授权陈思成代签。而李亚玲在看到新闻后向委托律师索要合同时,却遭到了拒绝。因此,李亚玲以“侵权”为由一纸诉状将陈思成告上法庭,要求确认被告的侵权行为,并停止侵权行为(发行和上映);同时,李亚玲明确要求陈思成在新浪博客和微博上连续30日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并按许可费的两倍赔偿经济损失。

  对此,新浪娱乐连线陈思成的经纪人,对方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法院方面发来的诉状,如果要对簿公堂也会积极应对,在律师的协助下据实维护自身的利益。(陈家堃/文)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张文秀链球遭改判丢牌德国申诉得铜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赖霖枫和他的115网盘:出师未捷身先死?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连云港2人因杀病牛染炭疽病 炭疽真面目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