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策发起行业恳谈会 理性面对片酬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2:52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华策影视主办的电视剧创作恳谈会在京召开,行业大佬齐聚一堂就电视剧产业发展创新和行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恳谈会立足现实不回避问题,直面演员片酬过高和产量过剩等尖锐话题和行业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思路。同时,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微博)北京办也举办了隆重的乔迁之喜,这是华策影视在北京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民营机构发起 全行业大佬大聚会

  此次电视剧恳谈会是由“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自发组织,力邀众多行业代表和业内大佬,涵盖了电视剧行业最著名导演、编剧、制作人、演员以及管理机构和播出机构的代表,本着从促进整个电视剧行业发展繁荣的高度,从促进电视剧精品产生的角度。各位与会嘉宾对电视剧产业发展和创新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且从创作、经营者、行业等角度,在电视剧创作、影视投资、电视剧营销等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各位行业精英和业内大佬以及制作机构普遍认为应当直面政策现实和市场现实,更多地去考虑如何打造品牌、提升质量、整合制作力量。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中央电视台电视部主任黄海涛、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苟鹏、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副会长、策划人李洋以及演员张国立、制片人俞胜利、八一厂制片人庞敏、导演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导演郑晓龙、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导演尤小刚(微博)、编剧代表刘恒、邹静之(微博)、娟子、景旭枫、黄淼、部队代表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邵钧林、空军电视中心副主任、制片人李刚、同行代表华谊兄弟(微博)集团电视剧产业总经理杨善朴、国龙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举、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总经理洪涛等影视圈众多专家大佬出席会议,会议由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昌明主持。

  直面行业弊病 三大顽疾制约行业发展

  据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经过广电总局审批立项的电视剧将近三万集左右,取得发行许可证的大约在一万五千集上下,然而庞大的生产数量不仅导致很多电视剧作品不能够走向市场,也引发了国产电视剧题材雷同、跟风严重、质量低下等广受观众诟病的“痼疾”。

  1、电视剧制作成本提高

  近几年由于热钱大量涌入,抬高了演员片酬,使得制作业压力倍增,与演员片酬疯涨形成对比的是,网络购剧价格却连连跳水,一年之内网络购剧价格“过山车”似的普遍降到10万一集,“这个价格还不及电视剧三轮播出的价格”,王鹏举说道。电视剧制作成本的提高,使得制作业遭遇寒冬,对整个电视剧市场造成了沉重打击,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视剧的最终质量。

  2、题材不能只模仿不创新

  纵观中国如今的热播剧,但凡有一部剧火了以后,类似题材的电视剧,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出,自从国家广电总局禁止“宫斗”“穿越”剧之后,现实题材剧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大量回归荧屏,一时之间婆媳争斗,80后奋斗的电视剧霸占荧屏。令观众应接不暇,不禁产生腻烦心理。

  面对中国特有的国情和中国人特有的收视习惯,能够被编剧所写的电视剧题材已经被改编殆尽,因此不少编剧只限模仿成功剧目,却难以超越。对此导演郑晓龙表示:“题材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深入挖掘,坚持艺术追求,任何题材都可能有新意和信仰,都可能成为好片子。”面对电视剧市场出现的问题和挑战,最后编剧邹静之则通过一个画画的故事来告诉大家作为编剧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面对问题要“淡定”。

  3、制作公司要数量更要品牌

  我国现有的电视剧制作机构已超4千多家,其中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等实力较强的影视制作公司都已上市或正在筹备上市。多数制作机构面临的问题就是对自身品牌塑造的忽视,很多生产出来的电视剧走马观花一样在荧屏走一遭之后便销声匿迹,虽然经济利益达到了,但观众也会随之忘却,将电视剧快餐化很难成就经典,造出精品。纵观荧屏所播的经典之作,都是具备生命力和重播价值的。成功推出多部优秀电视剧的导演郑晓龙就表示,“好的作品,制作精良的作品,能够成为公司的长远资产和品牌。不断地播出使得利润循环产生,这才是行业的发展之道”。郑导的经典作品《渴望》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表示,这部二十多年前制作的电视剧直到今天还在不断重播,每年都还有上百万的收益。

  共同面对危机 投资要理性创作需灵活

  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这二十多年以来,中国电视剧市场持续升温,发展日趋繁荣,伴随着国家对于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中国电视剧市场也迎来了历史上的辉煌时期。据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1全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共计469部14942集,已成为全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

  然而在电视剧市场蓬勃发展的背后,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据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对于电视剧的需求量大约在7000集左右,所以去年取得发行许可证的将近一万五千集的电视剧中,有将近一半生产出来的电视剧没有平台播放,产量严重过剩,大量剧目惨遭压箱底。因此,电视剧行业投资过热,泡沫危机加剧也成为会上专家大佬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面对危机,不少业内专家都表示,这和近两年的热钱涌入有着直接关系,由于电视剧行业资质门槛的降低,大量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的涌入,电视剧制作数量明显增加,再加上电视台在购播环节越来越挑剔,一些制作机构的市场压力明显增大,最终出现产量过剩。

  由于热钱涌入和盲目投资,造成生产剧目质量上无法保证,多数电视剧血本无归,对尚处于成长期的中国电视剧市场造成了沉重打击,不仅浪费了现有的电视剧制作资源而且还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电视剧市场秩序,因此“理性投资,降量提质”成为会上各位行业大佬的一致共识。

  面对行业存在的问题,广电总局提出八字建议:调控数量,提升质量。使产业走上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司王卫平司长在会上也指出,“制作业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成长,明显见出了成熟,比如前段时间媒体讹传所谓总局关于电视剧创作的六条禁令,从情从理怎么可能呢?总局不可能出台这样的禁令。”不过,王司也表示从这个事件中,看出电视剧行业的成熟度:“在网络热炒的同时,绝大部分制作人并没有加入讨论当中,这说明我们的制作机构还是理性的,是了解我们的基本政策和管理分寸的。”王司表示,相信中国电视剧的制作业一定会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规范。

  产业良性发展 华策建平台促强强联合

  与会的各位行业精英就电视剧创作、投资、营销、产业化进行了全面的研讨并达成了诸多共识,在危机和弊病面前,大家一致认为推动产业良性发展才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唯一生存之道。而产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好的平台支撑。浙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公司上市后有了一些平台优势,也进一步打开了公司的国际化视野,原本专注电视剧制作环节的华策影视上市后动作加快,从收购网络发行平台西安佳韵社到目前进军影视文化基地,拓展产业链的上下游,为的就是降低风险、做大做强。

  面对我国电视剧生产数量急剧飙升,必然会有不少题材、班底和制作相对薄弱的电视剧将沦为“炮灰”。为了避免投资打水漂,最大程度规避风险,不少投资人开始关注产业链的上游,通过与编剧、导演等稀缺资源强强合作来打造精品剧目。其中华策影视在打造精品剧目方面就与编剧刘恒和邹静之等人达成了深入合作,与刘恒共同打造的百年史诗大剧《中国往事》不仅获得了中国电视剧最高奖“飞天奖”还走出国门获得了首尔国际电视节长篇剧大奖。由此可见,打造电视剧精品,必须具备优秀的编、导队伍,强强联合,掌握核心创作资源,才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对此八一制片厂制片人庞敏也表示“影视行业要想做出精品,必须要强强联合。希望有机会和华策影视合作,联手打造出精品剧集。”面对如今电视剧市场质量良莠不齐的窘境,与会专家大佬对于行业内强强联合、推旧出新、打造精品达成了广泛共识,在网络购剧价格跳水、演员片酬居高不等诸多疑难问题的压力下,建立健全行业沟通机制,整合行业资源合理利用,推动电视剧产业良性发展显得尤为重要。(TG/文)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接机 孙海平:全运仍难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3年零毛利 派员进驻线下店面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