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剧有戏之《大祠堂》:祠堂里的家国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17:39  新浪娱乐微博
《大祠堂》海报 《大祠堂》海报

  新浪娱乐讯 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播出的历史人文大戏《大祠堂》将于今晚(8月20日)迎来大结局。该剧将徽商的家国情怀放在明清易代的背景下进行了集中展示。而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徽商,在历史中也有许多义利往事。8月20日22:15《剧剧有戏》就将剖析祠堂里的家国情怀。

  重义轻利的徽商

  道光年间,徽商吴鹏翔在一宗胡椒贸易业务中,买进了800斛胡椒,买进卖出,他挣的就是这个差价。可是,这一次买进的800斛胡椒,还没来得及发货,就收到了货品供应方的紧急通知:由于处理不得法,这批胡椒有毒,请立即终止交易,愿意原价退货。谁知道吴鹏翔坚决不肯退货,按照我们现在一般的理解,吴鹏翔完全可以起诉商家,敲他一竹杠,也不为过。但是两百多年前的吴鹏翔没这么做,他把这批胡椒一粒不剩,全部买了下来。他的解释是,这批胡椒要是退了,供货方一不留神,有可能会再次流入市场。他这么做,尽管小有损失,但是至少不会让这批胡椒再去毒害他人了,这就是徽商重义轻利的表征。

  拾金不昧的徽商

  明朝成化年间,歙县商人宋应祥、宋承恩父子到陕西三原县经商,夜宿一家旅店。第二天,宋氏父子发现同住一店的生意人竟然落了一个包袱,打开一看,里面有二百五十两黄金。宋氏父子此行做生意的利润,还不到这些金子的十分之一。父子没有见财起意,而是守在店里,等失主回来认领。第二天,失主终于出现了,宋氏父子当着大家的面,把二百五十两黄金亲手交到失主手中。失主要把失物的一半交给宋氏父子,因为按照明朝法律,他们有权获得所拾金钱的一半来,但宋氏父子坚决分文不取。这事很快传到了当地县令的耳朵里,县令非常感动,为了表彰他们的义举,亲自送上了匾额,上书:“奕世德音”四个大字。宋氏父子返乡后,这块匾额就高高挂在了他们的宋氏祠堂里面。

  除此之外,清代徽州的商人朱文炽做生意讲究信誉;徽州黟县商人舒遵刚深谙经商的义理都在《四书》《五经》中……更多关于徽商的家族情怀、义利故事将在今晚的《剧剧有戏》为观众讲述。而在随后播出的电视剧中,为一代茶叶名店的徽商谢家,在经历了明清易代的时代巨变后,能否依然践行他们的义利观?谢家大祠堂最终如何度过难关?最终答案将在《大祠堂》大结局中揭晓。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辛辛那提赛李娜大逆转 超五赛首折桂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沪指盘中跌破2100点创3年新低
  • 科技摩托罗拉裁员风波:影响力日渐单薄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